top

把历史文化遗产传承下去——王二岗村传统村落保护工作见闻

作者:梁亚杰   发布时间:2019-04-10 10:04   来源:安阳日报


  4月4日,在夕阳照射下,记者迈进马投涧镇王二岗村邢真故居大门,3栋二层楼宇的老式建筑屹立在眼前,楼宇高耸、庄重肃穆、风格精致,青石蓝砖垒砌的墙壁上横亘着几条裂纹,透过裂纹和泛黄的阳光,一段久远的岁月带着历史的厚重感迎面扑来。
  马投涧镇镇长王建军介绍,王二岗村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现有14处古建筑。现存历史传统建筑面积约1万平方米,其中核心区历史文物建筑面积约7200平方米,比较典型的清代古建筑群邢氏大院占地100余亩,为古代北方建筑的代表。总体来看,王二岗村传统建筑青砖灰瓦、四梁八柱,建筑线条流畅,砖雕、木雕做工精细。从布局和风格上看,该村传统建筑以北方合院形式为主,建筑为砖木和砖石青瓦房。
  在邢真故居参观的间隙,张兵来、邢桃只、王改明……这些一直坚守在古村落保护工作中的村民志愿者介绍起王二岗村的古建筑历史,自豪之情溢于言表:“它们大都属于明清时期,距今有200多年的历史,遗留下来的一些民国时期的建筑距今也有100多年!”在村民志愿者的眼中,这些历史悠久的古建筑由老祖宗一代代传承下来,并将由他们留给子孙后代,所以不能丢更不能毁,必须妥善保护起来。
  在王二岗村村民赵平安的详细介绍下,记者了解到该村古建筑的悠久历史以及它们在中国近现代史上的重要地位。“像老红军邢真的故居、高树勋将军抗日前线师部所在地,这些遗址是十分重要的红色教育基地,我们也一直在申请建立综合性的红色教育展览馆。”赵平安介绍,王二岗村的古建筑在豫北乃至中原地区都有代表性,是活的标本,是民俗文化和农耕文明的典范,如何保护一直是他比较关心的事。
  古建筑对于传承历史文化、留住历史记忆具有重要意义。鉴于此,在赵平安和村民志愿者的奔走呼吁下,王二岗村先后把老红军邢真故居遗址、高树勋将军抗日前线师部所在地遗址等妥善封存、保护,并根据各片建筑的不同历史设立相应的展厅供游客参观。在有关部门和马投涧镇政府的共同努力下,王二岗村于2016年8月被批准为省级古村落保护单位,这是该村传统村落、古建筑保护工作的重大进步和成果。
  在《安阳市马投涧镇王二岗村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2017年~2030年)中,记者注意到这样的内容:“深化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内容,明确传承空间。”王二岗村拥有戏曲、书法、民间手工艺、民间游艺等种类丰富的传统民俗文化及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等。“我们正在做相关工作,希望能早日成立民俗文化展览馆、设立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区,这是我们努力的方向。”赵平安介绍,他和村民志愿者将在民俗文化、民间剪纸、鸟虫篆书法等内容板块齐全后,开始民俗文化展览馆的申请工作。
  王二岗村村委会主任赵卫东告诉记者,下一步王二岗村将成立古村落保护领导小组,着手开展更有力度的保护工作,并将张贴公告,严禁所有老建筑、老院落私自拆迁、翻建,让保护措施融进村规民约,成为村民共识。该村也将按照上级的规划积极配合,把王二岗村传统村落保护好、把古建筑保护好,把这笔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传承给下一代。

责任编辑:王建民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