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路人摔倒该不该扶?滑县六中学生用行动作答

作者:刘龙龙   发布时间:2019-04-12 09:59   来源:安阳广播电视台

原标题:路人摔倒该不该扶?滑县六中学生用行动作答 

  4月11日,滑县道口镇居民郭东海来到滑县第六高级中学,将一面写有“风格高尚 当代雷锋”的锦旗送到学校领导手中,以此对该校二年级(16)班学生秦广童见义勇为的行为表示感谢。

  原来,4月4日晚8时许,郭东海骑着电动自行车带着10岁的女儿回家,当沿滑台路由北向南行驶至英民花园小区西门口时不小心摔倒。“摔倒后,我的胳膊、腿都疼得厉害,躺在地上起不来了。孩子摔得也不轻,一直在哭,我心里急得不行。”郭东海说,当时他躺倒在地10多分钟,几次试着站起来,但胳膊、腿疼得厉害,怎么也站不起来。就在郭东海又急又疼的时候,一个年轻人跑过来说:“您伤到哪儿了?我送您去医院看看吧。”“不碍事,估计过一会儿就好了。”郭东海说。随后,年轻人将郭东海父女搀扶起来,又把倒在地上的电动自行车扶了起来。“扶我们起来后,这个年轻人就要离开。我拉住他的手,问他是哪个学校的、叫什么名字,他一直不说。”郭东海告诉记者,他拽着年轻人的手说不说就不让走,年轻人才告诉郭东海,他是滑县六中二年级(16)班的学生,名叫秦广童。对于扶起郭东海父女这件事,秦广童说:“老师经常教育我们要乐于助人,当时我正好从那里路过,也没想别的,就上前去搀扶他们了。”“树人先树德,教书先育人。我们学校始终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思想道德建设的主线,贯穿于学生成长的各个阶段。正是这种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熏陶,让善行义举成了学生的自觉行动。”该校负责人说。  记者手记看到有人摔倒在地,秦广童毫不犹豫地上前搀扶,我们要为他点一个大大的赞。近年,不断曝出见义勇为扶起摔倒者反被讹的新闻,碰到路上有人摔倒该不该扶成了一道难做的选择题。从道德上来说应该扶,因为从小到大,长辈经常教育我们要助人为乐。但在现实中,这个问题却越来越让人纠结。秦广童能够挺身而出,扶起摔倒市民,相信他在作出这样的决定时,内心已经选择了善良和美好,这无疑向社会传递了正能量,而社会需要更多这样的正能量。

  

责任编辑:王建民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