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2019空中丝绸之路经济合作论坛”举办

作者:吴浩 欧阳梦云   发布时间:2019-04-13 13:28   来源:经济日报

“2019空中丝绸之路经济合作论坛”举办

“空中丝路”构筑内陆开放高地

记者 吴浩 欧阳梦云

  “河南不靠海、不沿边,扩大开放靠蓝天。”在4月8日举办的“2019空中丝绸之路经济合作论坛”上,中国民航总局原局长李家祥如此描述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依托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河南得以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从内陆腹地走向开放前沿,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向全方位、立体化拓展。

  架起“蔚蓝”合作之桥

  早在2014年,河南航投与欧洲最大的全货运航空公司卢森堡货航开展国际资本合作,双方建立起以郑州机场为亚太枢纽、以卢森堡机场为欧美枢纽的“双枢纽”战略合作模式,打通了一条横贯中欧的货运“空中丝绸之路”。

  “‘空中丝绸之路’在蔚蓝的天空中架起了新的合作桥梁。”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卢鹏起表示,“空中丝绸之路”丰富了“一带一路”倡议的框架体系,是“一带一路”建设维度的拓展。实践证明,“空中丝绸之路”不仅有助于我国航空产业参与国际竞争、实现跨越发展,更有助于搭建起连接中国和世界的空中桥梁,吸引更多国家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共同打造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

  “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建设结出丰硕成果,初步形成了横跨欧美亚三大经济区、覆盖全球主要经济体的国际枢纽航线网络,得到国内外广泛关注和高度认可。”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关明华表示,2014年至2018年,卢森堡货航的航班量由每周2班加密至每周18班,通航点由郑州、卢森堡等3个增加至芝加哥、米兰等14个,航线覆盖欧美亚三大洲的23个国家100多个城市。河南和卢森堡的合作领域也由航空物流拓展至经贸、金融、科技、人文等诸多领域。

  中国和卢森堡不断深化合作,在共建“一带一路”方面取得了新进展。2019年3月27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上,中国和卢森堡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以及金融合作文件正式签署,卢森堡成为继意大利之后第二个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欧盟创始成员国。

  打造内陆扩大开放新路径

  2013年3月,国务院正式批复《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发展规划(2013年-2025年)》,郑州航空港成为目前首个由国务院批复设立的以航空经济为引领的国家级实验区。

  “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一头连接活跃的东亚经济圈,另一头连接发达的欧洲经济圈,是一条名副其实的空中经济走廊。”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郑福林表示,2018年,郑州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2733万人次,客运量同比增长12.5%,完成货邮吞吐量51.5万吨,货运规模稳居全国第7位,持续保持中部机场“双第一”。郑州的国际航空物流中心地位初步确立,对“空中丝绸之路”的支撑能力显著增强。

  “‘不靠海、不沿边,一条跑道飞蓝天’,‘空中丝路’已成为河南深度开放的生动写照。”关明华表示,河南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借助“空中丝绸之路”不断拓展开放新空间,开放型经济快速发展,扩大开放的动力活力持续增强。河南也为内陆地区探索出一条依托航空经济发展扩大开放、加快转型发展的新路径。

  据了解,目前河南已与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经贸关系。2018年,河南全省货物进出口总值首次突破5500亿元,达到5512.7亿元,稳居中部地区第一位。2014年至2018年,河南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总额达665.8亿美元,占同期河南全省货物贸易总额的18.0%。

  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

  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有力地促进了相关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也给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专家们认为,推进“空中丝绸之路”高质量发展,有利于更好地造福世界各国人民。“2019空中丝绸之路经济合作论坛”也为“空中丝绸之路”高质量发展搭建了重要的交流合作平台。作为第十三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的重要活动之一,该论坛吸引了来自澳大利亚、比利时、俄罗斯、法国、加拿大、卢森堡等20多个国家以及地区的政府机构和企业代表参会。

  原国家口岸办主任、上海海关学院海关管理系主任黄胜强教授建议,郑州应全力推进“空中丝绸之路”高质量发展。一是要建设区域转运中心,利用多式联运和电子商务发展优势,在航权、时段及通关等政策方面吸引国际航空运输巨头设立地区转运中心;二是要构建国际航空信息网络,在电子口岸中搭建货物国际空运、运输业务平台,加快电子口岸与“一带一路”沿线口岸在港航、商贸以及通关方面实现信息互联互通;三是要提升口岸贸易便利化水平,加大口岸服务商贸力度,加强沟通对接、争取国家政策支持。

  卢鹏起认为,建设“空中丝绸之路”是一项系统工程,体现了互利共赢原则,应着力拓展合作领域。一是建议聚焦发展跨界电子商务,积极建立国际商品展示交易中心,打造双向跨境贸易平台。二是应在投资贸易便利化、航空服务开放等方面进行改革以及创新。三是推动航空产业集群发展,航空偏好型高端制造业加快聚集,建成全国重要的航空物流和冷链物流中心。

  “可以建立丝绸之路航空公司,由沿线各国共同投资,各国建立分公司,实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和联系。”李家祥表示,航空对于经贸、物流、商贸发展的拉动作用巨大。凡是全球的经贸中心、商贸中心、物流中心,必然是航空中心。比如,伦敦、法兰克福、纽约、新加坡,等等。深化“一带一路”合作,应借助航空产业发展,最终实现推动“空中丝绸之路”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李文兴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