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林州市翟二井村:传统村落高唱乡村振兴之歌

作者:邱峰 李杉   发布时间:2019-04-15 09:15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林州市翟二井村:传统村落高唱乡村振兴之歌


  仲春时节,林州市茶店镇翟二井村一片生机。生态园中绿树成荫、鲜花簇簇、鸟鸣婉转、清风徐徐,吸引着一批批游客前来踏青郊游、赏花品果;传统村落项目建设如火如荼,虽还未竣工,但有不少文人骚客迫不及待地慕名而来……近年,翟二井村以产业兴旺引领美丽乡村建设,顺利创建为林州市星级文明村、安阳市生态文化村,成功驶入乡村振兴“快车道”。

  “这全是托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福。”翟二井村党支部书记王留根坦言,“俺村依靠党的好政策,提升现代农业产业化水平,发展特色种植、特色旅游,焕发出乡村振兴新气象。”

  发展观光农业

  助力产业振兴

  翟二井村的留林科普生态园远近闻名。该园占地300余亩,集现代农业观光、休闲娱乐、生态体验于一体,是一处名副其实的乡村观光园。虽然过了花期,但园内3000多株梅花树梢还挂着点点梅花。不时有人漫步在鹅卵石铺成的蜿蜒小径游园踏青。2018年以来,留林科普生态园培育菊花、盆栽荷花,净赚70万元。

  “今年,俺村要打造红水晶软籽石榴产业基地,生态园种了20亩,村合作社种了160亩。吃这种石榴不用吐籽。”留林科普生态园管理人员张莫锁介绍。红水晶软籽石榴一般果重500克,最大能长1000多克,其果肉营养丰富,维生素C含量比苹果高数倍,石榴叶、石榴皮、石榴花均可入药,经济效益十分可观。

  “红水晶软籽石榴十分畅销,别的采摘园都实行限购,每人只能摘5个。”张莫锁边说边算了一笔账,“按照现在的市场行情,果重500克以下的10元一斤,果重500克以上的论个卖,每个至少卖20元。每亩地石榴产量少说也有2500斤,以后肯定赚翻了。”

  留林科普生态园既是乡村观光园,又是产业扶贫基地。“生态园给了俺体面的工作,有了稳定收入,让俺能够自食其力。”建档立卡贫困户逯壮林感激地说。逯壮林在留林科普生态园负责园林绿化工作,年收入3万元,2018年顺利脱贫。

  留林科普生态园与附近村落的38户贫困户签订帮带协议,为逯壮林等9位贫困户提供了稳定就业岗位,有意愿、有能力的贫困群众可以免去一切费用在园区内经营摊位。同时,该园每年还会给10余户流转土地的贫困户发流转金,真正实现了一园带一片的效应。

  保护传统村落

  打好“文化牌”

  “俺村要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光靠观光农业还不够,必须打好‘文化牌’。”王留根说。

  翟二井村西沟自然村是河南省传统村落,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

  沿着蜿蜒曲折的山路入村,记者随村干部、驻村第一书记来到西沟村。放眼望去,草木葱茏,景色秀美。村内20余座古民居错落有致,保存较完整的绣楼、牌坊、书院、马房等与西沟村周边的山山水水自然交融。

  “我们正在修缮的王家大院古民居二期工程共13座建筑,已完工5座。预计整个工程在6月底完工。”翟二井村党支部支委委员逯增生说。西沟村在2016年入选省传统村落名录。为大力发展三产服务业,推动乡村文化振兴,翟二井村聘请郑州大学规划设计院专家团队,又请来颇有威望和经验的石匠、木匠、锁匠等“土专家”,为西沟村“量身订制”修缮方案。本着“一院一设计、修旧如旧”的原则,尽最大可能还原和保护建筑,恢复古民居原貌,为子孙后代留住乡愁,留住根与魂。

  翟二井村驻村第一书记王大伟说,修缮工程完工后,该村将把农耕体验、民俗展示、生态旅游等印着传统村落符号的资源整合在一起,形成新型乡村经济,通过发展旅游产业实现强村富民目标。

  

责任编辑:王建民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