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微信支付宝信用卡还款相继收费 网银、银行APP等渠道仍可续享“免费午餐”

作者:王慧敏   发布时间:2019-04-15 09:50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微信支付宝信用卡还款相继收费 网银、银行APP等渠道仍可续享“免费午餐” 


  “之前,我每个月都用支付宝来还信用卡账单。这不,支付宝新规实施后,意味着我今后的还款费用要增加,看来享用‘免费午餐’时代要终结了……”4月11日是市民张勇的信用卡还款日,说起支付宝信用卡还款新规,张勇一脸无奈。

  按照支付宝发布的《关于信用卡还款服务规则调整的公告》,今年3月26日起,支付宝将开始对超出免费额度的支付宝还款交易收费。去年8月起,微信已开始对信用卡还款进行收费。那么,互联网服务是不是已经进入了收费时代?还有哪些渠道可续享“免费午餐”?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支付宝新规——超出免费额度按0.1%收手续费

  今年3月26日,支付宝《关于信用卡还款服务规则调整的公告》正式实施。公告明确:个人用户在使用支付宝客户端的“信用卡还款”功能时,支付宝将对超出免费额度的部分,收取一定比例的服务费。个人用户每人每月都可以享有2000元的基础免费还款额度;超出免费额度后,超出的部分按照0.1%收取服务费,单笔服务费小于0.1元的,按照0.1元收取;在用完基础免费额度后,用户还可以使用支付宝会员积分兑换更多的免费额度。

  简单地说,用支付宝还信用卡,2000元以内免费,超出2000元的部分,按照0.1%收取服务费。这2000元的基础免费还款额度按自然月发放,即每月1日的0时0分发放,每月最后一天的23时59分59秒清空,当月未使用的免费还款额度,不可累积到下月。如果用户需要提升自己的免费额度,可以通过支付宝会员积分进行兑换。

  收费后的支付宝和微信有何异同

  记者了解到,从2017年年底开始,微信信用卡还款开始收费,对每位用户每个自然月累计还款额超出5000元的部分按0.1%进行收费(最低0.1元),每人每月累计还款5000元以内,不收取任何形式的手续费。同一身份证下的多个微信账户,共享每月5000元的免费额度。自2018年8月1日起,每一笔还款按还款金额的0.1%进行收费(手续费的金额计算到小数点后2位,最低0.1元),手续费在用户进行还款操作时,与还款金额一并支付。不过,理财通铂金、黄金会员的信用卡还款手续费继续享受全免政策,“爱定投计划”固定转入500元以上的用户也可以继续享受免费还款服务。

  对比收费后的微信和支付宝信用卡还款情况,记者算了一笔账:假设用户当月还款金额为10000元,微信手续费是10000元的千分之一,即10元。支付宝的手续费是去掉2000元免费额度后8000元的千分之一,即8元。如果每个月信用卡还款都在2000元或2000元以下,支付宝新规没有影响。如果还款超过了2000元,那么不管还多少,支付宝都比微信优惠2元。

  网银、银行APP等渠道仍免费

  微信、支付宝相继对信用卡还款进行收费,是否意味着互联网服务已经全面进入收费时代?安阳商都农商银行网络金融部经理李晓莉告诉记者,目前,虽然微信和支付宝收费,但银联“云闪付”以及各大银行网银、APP渠道等仍然免费。

  李晓莉说,通过“云闪付”APP进行信用卡还款及转账均免费,同时还提供信用卡账单查询等。此外,用户直接通过各大银行的网银、APP渠道还款,都是免手续费的。比如,安阳商都农商银行的金燕卡有“四免”,即:免开卡费、免年费、免小额账户管理费、免系统内通存通兑手续费,也就是说只要持有金燕卡、开通手机银行,即可享受信用卡还款免费服务。

  记者了解到,如果用户习惯了支付宝或微信还款,还款额度也超过2000元,还可以通过支付宝会员积分兑换更多免费额度,或者请仍有免费额度的家人帮助完成还款。不过,对信用卡用户来说,最省心的方法是绑定同行的借记卡账户并设置自动还款,即使不选择自动还款,发卡行的所有渠道还款也都免费。

  针对收取服务费,业内人士表示,免费模式不可能永恒存在,市场竞争下,收费与否取决于企业提供的服务是否值得消费者为此付费,而收费的高低也会在竞争中趋于合理。

  

责任编辑:王建民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