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让健康元素融入百姓生活——文峰区创建省级健康促进区工作侧记

作者:周俊英   发布时间:2019-04-15 09:53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让健康元素融入百姓生活——文峰区创建省级健康促进区工作侧记
 

  4月10日上午9时,走进文峰区西大街街道大寺前社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创建健康知识标识牌;沿着标识行至社区一楼大厅,只见不断有居民从社区健康小屋进进出出,有说有笑;二楼活动室内,不少居民在这里尝试着各种健身器材……

  “以前我们一家吃盐和油都不注意,现在是每天定量,不仅如此,我抽空还来社区测血压和血糖。”当日,家住大寺前社区的居民张爱花说,“这两年确实不一样了,大家越来越重视健康,社区还成立了健康学校,开设了主妇课堂,越来越多的邻居开始注重饮食健康。”

  大寺前社区是文峰区打造的75个健康社区之一,文峰区创建省级健康促进区工作的一个缩影。据了解,2017年8月,文峰区被确定为首批省级健康促进试点县区。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创建工作,将创建工作纳入民生工程,围绕“完善领导机制,落实项目目标,建设健康场所,强化宣传氛围,提升健康素养”的工作思路,大力贯彻“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策略,部门上下联动,通过各种形式的健康特色活动带动工作开展,让健康知识深入人心,让健康行为走进生活。

  健康环境促成长

  每天下午课外活动时间,在安阳市第一实验小学东区分校操场上,足球社团的孩子们都会在老师的指导下踩着节拍认真练习颠球等基本动作。

  “从孩子抓起”是文峰区省级健康促进区工作的主要特色之一。自启动省级健康促进区创建工作以来,文峰区将促进学生从小养成健康生活方式作为着力点,“阳光大课间”活动的创新开展,让学生参与运动的热情更高。

  “以前的课间操形式比较单一,为了打造活力校园,学校因地制宜,在空地制作了地形棋,学生可以在课间做游戏、跳远、投掷,给学生提供了活动场所。”该校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让“每天运动一小时”和“健康第一”的理念深入人心,该校开发了魅力足球、快乐成长等校本课程,并结合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的优势和特点,增加了足球、篮球等健康向上的体育活动,积极引导和鼓励学生参与,促进学生的全面健康成长。

  对于成长期的孩子来说,拥有强健的体魄和积极的心态同样重要。采访中,记者发现了几个特别的房间,里面分别设置了心理咨询室、心理宣泄室、沙盘游戏室等功能区,心理老师会通过各种游戏、活动观察孩子的行为,进而了解他们的心理特征,及时进行健康干预。

  这是文峰区加大健康场所建设力度的体现。据了解,文峰区以创建健康促进学校、健康促进社区、健康促进企业、健康促进机关、健康促进医院为重点,大力建设支持性环境。截至目前,该区已创建75个健康促进社区、100个示范健康家庭、10家健康促进医院、70个健康促进机关、48个健康促进学校。

  健康宣传进万家

  健康促进区创建,面对的是广大群众,关键要培养他们的健康意识和健康行为。为此,该区在创建工作中着力将健康管理关口前移,按照“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要求深入16个镇(办),通过举办健康教育讲座、发放《健康素养66条》资料等形式,把健康知识宣传到户、到人。

  “每人每天25克油,每天最多6克盐,菜能蒸就不炒……”对于健康教育讲座中专家给出的实用性指导,光华路街道安和苑社区居民付继芹的学习积极性很高,她说:“不是听专家介绍,我都不知道吃得太咸对身体不好,特别是这控油壶和控盐勺特别管用。”听了几次健康讲座,付继芹一家不仅改掉了以前“高盐”“高脂肪”的饮食习惯,还养成了运动的好习惯,并经常参加社区组织的太极拳、音乐、模特等活动,不仅愉悦了心情,身体也比以前硬朗了很多。2018年,付继芹一家还被评为健康家庭。

  除了定期举办健康教育讲座外,该区还通过设立健康教育示范街、健康教育活动室和开展主题日等形式,广范围、多角度的宣传引导,在辖区营造了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

  截至目前,该区已举办健康教育讲座等活动1100余场,开展健康教育宣传活动185次,累计数万人次参与。

  健康意识入心田

  伴随着公园、游园、健身广场等陆续建成,越来越多的居民走出家门运动健身。每天晚上7时,家住三角湖附近的刘兰花都会沿着三角湖公园的健康步道慢走,每次慢走半个小时,已经坚持了两年多。“在有水、有树、有亭的公园看到锻炼的人们,总觉得这才是一个省级健康促进区应有的画面。”刘兰花乐呵呵地说。

  为让更多人关注健康,弘扬健康生活理念,文峰区在逐步完善健身场所建设的基础上,将健康步道、健康宣传栏等元素贯穿公园和游园中,让辖区居民在休闲娱乐中获取健康知识。

  同时,自文峰区创建省级健康促进区工作伊始,该区就严格落实“将健康政策融入所有政策”策略,专门成立健康专家委员会,参与区政府制定健康相关政策的审议,从政策层面保障和提升居民的健康水平。下一步,该区将从建立长效机制、扩大健康场所、培养健康人群三个方面着力,加快推进文峰区健康促进工作的均等化与可及性。

  

责任编辑:王建民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