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志愿服务进社区 情暖居民心贴心 ——兴泰苑社区创新基层党建模式初探

作者:刘斐   发布时间:2019-04-15 09:57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志愿服务进社区 情暖居民心贴心 ——兴泰苑社区创新基层党建模式初探


  “祝您生日快乐、健康长寿……”4月8日,光华路街道兴泰苑社区居民刘纯荣的家中欢声笑语、热闹非凡。该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申艳超告诉记者,这样温馨的画面在兴泰苑社区经常上演。

  申艳超告诉记者,当天是辖区居民刘纯荣老人的生日,社区组织党员和工作人员一起为老人过生日,送上生日歌及生日祝福。

  “社区党组织惦记着我们老同志,连过生日这样的小事都要为我们费心张罗!这是党组织对我们的关怀,大伙儿心里很温暖……”在生日现场,谈起社区党组织为自己过生日,刘纯荣激动不已。

  兴泰苑社区成立于2013年年初,辖区范围东起平原路,西到东工路,北到德隆街,南到明福街。辖区面积0.6平方公里,有4个小区,6个楼院,共35座楼,居民1309户,党员61名。据了解,兴泰苑社区成立以来,坚持党建引领,构建联动机制,创新组织模式,激活各方力量,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该社区坚持把党建作为贯穿社区治理的一条主线,建立了社区长、网格长、楼长、单元长共治的社区治理体系,拆除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道门槛”。

  兴泰苑社区党总支多形式、多渠道加强思想教育,增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提高党员干部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能力。该社区充分发挥党建工作在小区各项工作中的作用,通过党建引领自治,构建联动机制,创新组织模式,逐步打造独具兴泰苑社区自身特色的党建“6+1”自治组织架构。所谓“6+1”,是指该社区的6支服务小分队和夕阳红特色支部。6支服务小分队即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半边天志愿者服务队、心连心志愿者服务队、送温馨志愿者服务队、安全卫士志愿者服务队、宅急便志愿者服务队。

  谈起宅急便志愿者服务队,辖区居民崔红军打开了话匣子。他住在市自行车三厂家属院。去年11月份,他腹部突感不适,怀疑自己患上肠炎,而他的子女都不在身边。情急之下,他拨打了该服务队的应急电话。社区党员志愿者接到应急电话后,第一时间安排工作人员将他送往最近的医院。在医院他得到了及时救助,党员志愿者同时通知了他的子女。党员志愿者临走之前,还再三叮嘱他照顾好自己的身体,有什么困难和需要及时和社区沟通,他们会想办法解决。“真是太谢谢社区的党员志愿者,他们像家人一样亲。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我也要为社区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崔红军说。

  “每逢节假日,我们社区在日间照料中心开展各式各样活动,使辖区老年人欢聚一堂,共度节日。这不,端午节还没到,我们已经着手策划活动内容了。”申艳超笑着告诉记者。

  “孩子们常年不在身边,多亏社区党组织,每逢节日就把我们这些老年人聚在一起参加活动,一点也不觉得孤单,真心谢谢他们!”辖区居民杨玉莲高兴地说。“除了组织老年人过传统节日,社区还不定期组织居民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申艳超话音刚落,从社区二楼的活动室里传来了阵阵掌声和喝彩声。“社区经常组织居民参与体育运动,大家锻炼了身体、收获了快乐。”家住温馨园小区的居民郭靖宇,一边打乒乓球一边称赞。

  截至目前,兴泰苑社区组织志愿者开展各类活动960余次。“今后,我们社区将更加注重党建引领,更加注重以人民为中心,更加注重资源统筹,更加注重整体效能,让社区居民生活得更便捷、更舒心、更美好!”申艳超说。

  

责任编辑:王建民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