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林州市茶店镇翟二井村:产业助推古村落振兴

作者:苏磊 逍遥 海涛 徐超   发布时间:2019-04-16 08:41   来源:安阳广播电视台


  在春意盎然、万物生长的仲春时节,全市宣传思想战线迎来了“乡村振兴巡礼”暨“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主题采访活动,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书记王国生到安阳调研“三农”工作时的讲话精神、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的具体举措,也是深化“走转改”、增强“四力”教育实践活动的生动体现。从今天起,《安阳新闻》开设《乡村振兴巡礼》专栏,集中推出系列报道,浓墨重彩地展示我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成果,叙说新时代农村呈现出的新气象新变化,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今天播出:《林州市茶店镇翟二井村:产业助推古村落振兴》。
  位于林州市茶店镇的翟二井村,现有2028口人,耕地1500余亩,由西沟、南坡、寨家村、小辛村4个自然村组成。由于长期以来,村集体没有收入来源,经济基础薄弱,村庄面貌落后。
  林州市茶店镇翟二井村党支部书记王留根说:“2012年,我从山西回来,原来的家乡面貌太差,脏乱差,道路没法走,回来以后,我决心往村里投入200多万元,把入村道路,还有街道补修,村委会文化大院的建设,村委会办公楼的装修,整个打造了一下,彻底改变了俺村的面貌。”
  2012年年底,翟二井村的面貌有了大变化,路平了、水通了,短短的几个月时间,村里娶进媳妇31个,曾经的“光棍村”引来八方“爱情鸟”。
  林州市茶店镇翟二井村党支部书记王留根说:“到了2013年以后,(村里)又承包了500亩土地,种植了菊花;到了2014年以后,我就在我们村上又承包了500亩土地,发展整了个生态园,搞休闲观光农业,我的意思主要不是,因为我想在家乡挣多少钱,或者能在家乡搞这个产业能挣多少钱,我的衷心目的就是带动一方,把我们村上闲散剩余劳动力,通通来生态园来打工。”
  乡村振兴,需要更多热爱家乡、有情怀的人的带领。翟二井村党支部书记王留根就是这样的人,他管理的留林科普生态园,集现代农业观光、休闲娱乐、生态体验于一体,是茶店镇大型的综合性休闲娱乐生态旅游园区和产业扶贫基地之一。留林科普生态园与翟二井村20户贫困户签订帮扶协议,真正实现了“一园带动一片”的产业效应。
  林州市茶店镇翟二井村村民逯壮林说:“在村里没有建设这个生态园之前,我一直在外边打工。自从村里建开这个生态园之后,我来到生态园这里打工,在这里一年,是给我们2万块钱。我们流转土地既得了一笔费用,又能来生态园务工挣钱,现在确实是很高兴。”
  林州市茶店镇翟二井村村民陈保平说:“从小就在这个村里,也过了40多年了,村里是越来越好,以前也都是荒地,也没有人种,现在打扮的这生态园,现在很漂亮,引来了不少游客,一年也能挣两三万块钱,现在觉得这生活过得很不错。”
  实施乡村振兴,产业是重点,今年翟二井村又按照茶店镇“一区三带五村六路”的规划部署,由村里的全体党员干部带头分包,共流转土地160余亩,种植红水晶软籽石榴,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林州市茶店镇翟二井村村民张莫索说:“今年由党支部书记王留根同志投资60余万元,想方设法流转老百姓的土地,从外边购进来石榴树苗,我也是分到9亩地,在今年管理这9亩石榴园过程中,每天从网上看、从资料上查,尽一切办法,一定要使项目能成功。”
  林州市茶店镇翟二井村村民张建苏说: “这在家门口,一天挣40块钱,守家在地的,能看着孩子。俺村里100多人都来这儿干活,村里为俺老百姓生法挣钱,这政策真不赖。”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这不仅是“城里人”和“村里人”的共同生活愿景,也是实施乡村振兴的目标所在。2015年5月份以来,翟二井村西沟自然村,依托村内明朝建筑,对传统民居进行了系统性改造,在修缮过程中,力图原汁原味地还原历史建筑,使整个村庄充满传统文化气息。
  林州市茶店镇翟二井村西沟自然村修缮负责人郝启山说:“这门槛它已经折了,俺都找一些老木工,它有丟一点的现象,俺都复古成它原来的样式。比如上边蓝砖,俺就方百邻近村都找遍了,现在环保不让制造蓝砖,俺都走户,3、5、10个都零收来,重新建筑老房,我们觉得政府对这方面很重视,我们干得也很有劲儿,按照修旧专家指导,一定把以前老样式,把它现实摆在这儿。”
  林州市茶店镇翟二井村党支部委员逯增生说: “第一期先打造14所房子,也就是70多间房子。去年第二期资金又下来,总共是200多万元,已经打造好的有5座,还有8座正在打造中,今年6月底就打造完毕。把第二期打造完了以后,把配套设施全部配套好,结合乡村旅游打造农耕文化,带动第三产业,为我们村乡村振兴起带头作用。”
  在翟二井村,随着当地旅游业、果蔬种植、传统村落文创产业的兴起,村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昔日的穷山沟变身为有特色的美丽乡村,不仅带动发展了当地的旅游经济,也为茶店镇的乡村振兴迈向全面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林州市茶店镇翟二井村党支部书记王留根说:“借助乡村振兴来壮大经济,主要发展林果业、乡村旅游业、民俗文化展示,整个来壮大集体经济,把外出打工的引回来,来家乡打工挣钱、发家致富。另外,我还要打造了两个自然村传统古村落,也就是传统民居,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正好融入到乡村旅游,发展乡村旅游,民俗展示,提升文化产业类振兴。在村里的基础设施上,今年要全村有些行政村330户,全部通上天然气,另外打通翟二井行政村至西沟的传统村落道路扩宽。总之,我们做的这些工作,也就是最终要实现村美民富,环境美,生态美,真正达到宜居美丽乡村。”

 

责任编辑:王建民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