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中外专家学者解析“一带一路”:中国向全世界提供的最大国际合作经济平台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9-04-16 16:21   来源:央视网

  

点击图片查看视频

   

    央视网消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取得了哪些进展?在深化国际合作、推动各国关系发展、促进世界经济增长等方面发挥了怎样的作用?“一带一路”倡议同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有着哪些内在联系?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近6年来,目前,已经有125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同中方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文件。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 王文:“一带一路”过去的几年已经形成了一个大品牌:高颜值、长期待、强口碑的一个中国向全世界提供的最大的国际公共产品,也是中国向全世界提供的最大国际合作经济平台。

  国家发改委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269项成果已完成或转为常态化工作,落实率达96.4%。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咨询委员会等机构相继成立;包括雅万高铁在内的多项基础设施开工建设,截至2018年底,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量达到1.3万列,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携手合作搭建了畅通的桥梁。

  国家高端智库资深学者 胡正塬:共建“一带一路”不仅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也为发达国家摆脱经济低迷提供了新动能。各国可以从共同利益的角度,审视自身的发展,通过沟通与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目前,“一带一路”已向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增资10亿美元,丝绸之路沿线民间组织合作网络成员扩容至310家。在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绿色、智库、新闻媒体等方面落实了一系列合作成果。

  牛津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院长 蒂莫西·鲍尔:我觉得“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很实际的倡议。所以在我看来当人们关注切实需求的时候,它优先考虑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而非政治。

  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所所长 孙壮志:如果我们总结梳理这两年的“一带一路”的具体成果的话,可能不仅仅把它要归结成具体的一些项目,那么可能在更高的层次上也可以看到“一带一路”的影响力,对这个全球的经济甚至政治、文化交流的这样一种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牛勇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