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红旗渠:研学旅行别样红

作者:刘剑昆   发布时间:2019-04-18 09:18   来源:安阳日报

 

  万木吐翠,百花吐艳;太行绝壁,渠水欢唱。
  红旗渠畔,修渠情景再现,师生激情体验,时有赞语飞扬,时有歌声嘹亮。研学旅行成为红旗渠最生动、最亮丽的画卷。
  20世纪60年代,10万开山者历时10年,绝壁穿石,挖渠千里,把中华民族的一面精神之旗插在太行之巅。红旗渠的建成不仅使林县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创造了巨大的物质财富,而且孕育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红旗渠这一工程之艰巨、工程美学价值之高,堪称人间奇迹,形成了独一无二的风光,有着“世界第八大奇迹”的美誉。
  最是一年春好处,研学旅行正当时,红旗渠研学旅行呈现出奔腾、蓬勃之势。红旗渠,这座屹立在太行山的精神丰碑,成为研学旅行的圣地。
  红旗渠畔涌动研学潮
  一渠绕群山,精神动天下。红旗渠像一条蓝色的飘带缠绕在“北雄风光最胜处”的南太行。横空出世的“人工天河”,吸引着八方宾客纷至沓来,更引来中小学师生的研学热潮。
  “难忘的研学之旅转瞬即逝,同学们依依不舍地与红旗渠挥手告别。这次研学之旅让我明白,幸福生活是林州人民奋斗出来的。我要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旗渠精神,做红旗渠传人。”4月1日,林州市第一实验小学五年级学生路曜榕参加学校组织的红旗渠研学旅行活动后动情地说。
  4月4日,安阳市第六中学600余名师生如期抵达红旗渠,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深入了解当年林县的干旱历史和10万大军战太行的感人事迹。该校校长张勇感慨:“这次红旗渠研学旅行非常有意义,让学生贴近自然、走进自然,把教育融入旅行中,做到了恰到好处、名副其实。红旗渠精神的深刻内涵让学生们树立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意识,认识到干什么事情都是不容易的;让学生们学会吃苦,真正体会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我们身临其境,心灵深受震撼,真正理解了为什么红旗渠精神在林州能够薪火相传。”4月5日,上海市50多名师生到红旗渠开展研学旅行活动,学生李晓杰道出了自己的感受。
  红旗渠研学,寓教于游,寓教于乐,让红旗渠故事成为可以穿越的历史、可以透视的文化。
  当一次红旗渠讲解员、看一场红旗渠电影、走一次红旗渠、推一把独轮车、抡一回开山锤、抬一次太行石、吃一次民工餐、看一场“凌空除险”表演、学唱一首红旗渠歌曲、开一次红旗渠主题班会,这些寓教于乐的研学旅行形式再现历史、触摸历史、穿越历史、对话历史,让学生们在行走中阅读历史、在体验中感受精神、在快乐中完成教育,深切体会“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内涵。
  青年洞前,学生们集体合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诵读《少年中国说》,更令他们激情澎湃,理想的花朵在心灵中绽放。
  身着不同校服的师生在红旗渠会集,研学旅行的师生们来自大江南北,他们亦如红旗渠中的波浪,而红旗渠的故事在他们的心中激起朵朵浪花。
  3月19日至22日,安阳市中小学研学旅行课程培训班开班仪式在红旗渠纪念馆举行。参加活动的专家、学者围绕中国研学旅行的发展趋势及相关政策、优秀课程建设与示范性基地建设等问题进行深入研讨,目的是进一步推动中国研学旅行规范化、多样化、创新性发展,搭建研学旅行行业合作、交流的良好平台。
  绿色的风光、红色的课堂,仁山智水交响的神奇土地吸引着学生探索的目光,让他们在行走中阅读历史,在体验中感受精神,在快乐中完成教育。
  红旗渠秀出研学旅行范儿
  古罗马哲学家奥古斯狄尼斯曾说:“世界是一本书,而不旅行的人只读了其中的一页。”如果说读书带来的是平面世界,那么旅行中的一切就是立体的。研学旅行将这两种方式完美结合,对学生来讲,不仅是研学之旅,更是成长之旅。
  研学旅行,是由教育部门和学校有计划地组织安排,通过集体旅行、集中食宿方式开展的研究性学习和旅行体验相结合的校外教育活动,其实质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2016年年底,教育部等11部门发出通知,要求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
  红旗渠风景区作为国内著名的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每年慕名来此参观学习的单位和个人数不胜数。近年,红旗渠风景区依托独有的石工建筑、精神价值和太行山优美的自然山水景观等资源优势,结合素质教育的规划要求,针对全国中小学生,致力打造中国青少年红旗渠研学之旅精品研学旅行项目。
  中国八大古都之一的安阳跻身中国十大研学旅游目的地,红旗渠风景区成为首批全国研学旅游示范基地。红旗渠研学之旅作为一种新的体验方式,在壁立千仞的太行山快速展开,成为对外研究和学习的范例。
  近年,“红旗渠畔甲骨情”“火车向着安阳跑”“跟着课本游中国”“广场舞大赛汇集红旗渠”“千名铁姑娘打钎”等大型研学活动陆续精彩上演,中国人民大学画院、郑州大学、安徽师范大学等多所高校的学子及我国香港的多位大中小学校长云集红旗渠畔,共同体验红旗渠精神和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红旗渠风景区营销中心经理何美芳记得,在“红旗渠畔甲骨情”活动中,来安阳考察研学游线路的20多位香港大中小学校长及全国各地大中专院校的500多名大学生手持校旗,犹如蜿蜒巨龙游走在红旗渠畔,场面蔚为壮观,尽显甲骨文与红旗渠精神融合的魅力。
  全国金牌志愿讲解员牛琳琳记得,在“千名铁姑娘打钎”大型表演活动中,来自北京、山西、山东、河南、河北等全国百余所学校的学生在红旗渠纪念馆广场摆出“研学圣地红旗渠”巨字图案。3000余名“铁姑娘”手拿锤钎,再现了20世纪60年代红旗渠“铁姑娘”“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势,向世界展示了“山碑·天河·红旗渠”的红色魅力。
  校景融合,薪火相传。在研中游,在旅中学。研学旅行使红旗渠精神融入山水,走向全国。
  红旗渠研学旅行添彩中国梦
  建设世界人文山水城市,是红旗渠传人放眼新时代的目标!在经历了“战太行”“出太行”“富太行”三部曲后,如今的林州人站在全新的历史起点,追逐着“美太行”的梦想,汇入中国梦的大合唱。
  面对日益兴起的大众旅游时代,中国研学旅行的帷幕已经拉开。作为中国研学旅行联盟的首个中国研学旅行基地,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推动中国研学旅行发展,红旗渠风景区责无旁贷。
  红旗渠变身国家5A级旅游景区,张扬着54年打造的气魄和风骨,汇入“美太行”大合唱。
  创新,引领红旗渠研学之旅呈现出新气象。
  今年春节期间,红旗渠飞舟荡绿波,红旗渠故事实景演出,红旗渠风景区面向社会开展的抖音大赛,让一段段抖音短视频走红网络,吸引游客在点赞声中畅游红旗渠风景区。2019年的红旗渠研学之旅,怎一个“火”字了得!
  一键购票,一键入园,一键呼救,游客游览红旗渠风景区畅行无阻,如行云流水;一图管理,令指挥调度有方,景区秩序井然。2019年的红旗渠研学之旅,怎一个“畅”字了得!
  2018年,红旗渠风景区率先在全国景区中建成5G创新应用示范基地,引入5G通信技术,打造智慧景区,启动了林州旅游的“智慧大脑”。今年全国两会期间,5G技术让红旗渠与全国两会连线,让海内外观众穿越时空感受修渠人“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壮志豪情。“5G技术+VR体验+视觉震撼+精神洗礼”,2019年的红旗渠研学之旅,怎一个“撼”字了得!
  智慧旅游,让红旗渠的故事变得鲜活立体,让来自全省旅游行业的精英纷纷点赞,令来自全国各地的学生尖叫。
  智慧旅游,让红旗渠风景区找到了服务的“金钥匙”,让红旗渠精神历久弥新。今后,红旗渠研学旅行的步伐会迈得更加铿锵、豪迈。
  活动更加丰富,手段更加立体,传播更加广泛,红旗渠研学旅行让红旗渠这一国保文物活起来,让红色旅游流行起来,让红色基因传承下去,为红旗渠精神不断注入新的生命力。
  红旗渠风景区与中国研学旅行联盟城市携手共进,与各大院校深入对接,与旅游企业互利共赢,与各类资本共建项目,让这条被惊叹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的“人工天河”成为研学旅行的奇迹。
  红旗渠精神不仅激励林州人自强不息、奋斗不已,也促使旅游业成为林州市的又一新兴产业。目前,红旗渠研学产品正在从品牌营销向产业发展转变。随着研学旅行产业链的拉长,研学旅行将促使林州市经济再次腾飞。
  红色经典游、绿色生态游、蓝天滑翔游相映成趣的资源禀赋吸引着四面八方的游客。截至目前,先后有120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友人前来参观游览,红旗渠风景区成为年接待游客超百万人次的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红旗渠研学旅行正在融入国际大舞台。

责任编辑:王建民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