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回乡老板任支书 躬身为民谋福祉——记汤阴县白营镇北陈王村党支部书记张来宾

作者:尚丽娟 刘龙龙   发布时间:2019-04-19 09:12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回乡老板任支书 躬身为民谋福祉 
——记汤阴县白营镇北陈王村党支部书记张来宾
  

  4月15日,在汤阴县白营镇北陈王村,粉刷一新的墙面,古朴精致的牌坊,绚丽多彩的墙体宣传画,干净整洁的街道,古色古香的休闲长廊,一幅和谐美丽的乡村美景呈现在记者眼前。“以前,村里的垃圾随处堆放,不仅脏乱,蚊虫也多。现在,村里干净整洁,我们就像生活在花园里。这多亏俺村有个好支书。”“可不是嘛,俺村气顺、人和,好人好事不断,这都是俺村好支书的功劳。”说起如今村里的生活,村民感慨万分。

  群众交口称赞的好支书是该村党支部书记张来宾。张来宾是土生土长的北陈王村人。十几年前,他怀揣梦想外出打拼,开过面粉厂,投资过食用菌大棚,担任过安阳市瑞和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河北保定满城贸易公司经理,是远近有名的成功人士。张来宾没有忘记生他养他的故乡,时刻关注着北陈王村的发展,并经常为家乡作贡献。多年来,他累计为村里捐款200余万元。在他的事业做得风生水起时,白营镇党委邀请他回村发展。为了带领北陈王村群众向更快更好的方向发展,张来宾毅然放弃优越的工作和丰厚的收入,于2016年3月1日到北陈王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虽然接下了重任,但也不是没有顾虑,担心自己干不好,辜负了组织和群众的期盼。”敢闯敢试的张来宾郑重地说,“当时,我觉得自己肩上的担子一下重了许多。”

  “说干就干,干就干好。”抱着这样的决心,张来宾把全部心思和精力放到村里的发展上。村民最需要什么?村干部能为村民做什么?这是张来宾反复思索的问题。经过深入走访及与村“两委”干部反复商议后,张来宾制订了发展规划和工作目标,决定从安装天然气、收取土地承包费、调整不合理制度这三件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入手。经过广泛征集群众意见、反复讨论、挨家挨户走访,他吃透了村情民意,仅用了3个月的时间,就将村里棘手的三大难题一一解决,同时也赢得村民的认可和支持。

  “把工作当兴趣,就能干好。选择当村支书,就是为了让所有的村民过上好日子。”张来宾常把这句话挂嘴边。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任职3年多来,他带领村“两委”干部全面整治村容村貌,成立了“五风”监督理事会、帮扶救济协会,开通了村里专属微信群,给400余户村民安上了机顶盒、接通了天然气……3年多的时间,在张来宾的带领下,北陈王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坑坑洼洼的破旧村路到宽阔平坦的柏油大道,从垃圾乱堆、蚊虫乱飞的街巷到洁净如新的地面,从安于现状、裹足不前到积极进取、奋勇争先的干事热情,从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到团结互助、向好向善的村风……

  “管理好一个村比管理好一个企业要操心得多。农村工作事务烦琐,件件关乎民生,更需要用心为村民干实事、干好事。”采访中,张来宾感慨地说:“看到村民的急事、难事一个个得到解决,村集体收入、个人收入不断递增,村民的幸福感越来越强,我就觉得自己所做的一切非常值,同时也越来越有干劲儿了!”

  

责任编辑:王建民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