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宋广松:脱贫不忘帮乡邻 饮水思源念党恩

作者:郭荣   发布时间:2019-04-22 09:31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宋广松:脱贫不忘帮乡邻 饮水思源念党恩


  “自立自强拔穷根,拼搏奋斗摘穷帽,脱贫不忘帮乡邻,饮水思源念党恩。”这是林州市河顺镇官庄村贫困户宋广松的真实写照。在河顺镇官庄村,无人不识宋广松,提起他,大家都不由得竖大拇指。

  在村民眼里,宋广松不仅是自立自强的脱贫户,还是乐观感恩的热心人。凭着在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中学到的维修手艺,宋广松主动当起乡亲们的义务维修工。谁家的自行车、电动车坏了,他总是帮忙修理,分文不取,获得了村民的赞誉。

  “政府帮了我,让我脱了贫,如今我的生活好了,就想着为乡亲们做点事儿。”4月16日,面对记者采访,宋广松说出如此朴实无华的话语。

  宋广松今年51岁,从小因患小儿麻痹症,导致左腿残疾。命运的不公、身体的残疾,并没有阻挡宋广松对幸福生活的追求。凭着自身的不懈努力,他成功考取安阳市卫生学校,毕业后在本村开了一家小诊所,并娶妻生子,生活平静而幸福。可是好景不长, 2009年,宋广松的妻子牛淑芳突患精神分裂症,打破了一家人原有的平静。一时间,患病的妻子需要看护,幼小的儿女需要抚育,生活的重担全部落在了宋广松一个人肩上。凭着天生倔强的性格、不认输的韧劲儿,他勇敢挑起了重担,为家人撑起了一片天。

  2016年5月,宋广松一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攻坚的春风,吹开了宋广松头顶的阴霾,吹来了幸福花儿遍地开。

  为了让宋广松有稳定的增收途径,镇、村两级干部和帮扶单位林州市住建局工作人员积极为宋广松谋划就业门路,并多次为他介绍工作。宋广松不怕苦、不怕累,做焊工、当瓦工,只要自己能干的活儿都全力以赴,靠着自己勤劳的双手,奋力打拼幸福新生活。在打零工的过程中,宋广松不仅积累了经验,更明白了一个道理——艺多不压身。2017年下半年,宋广松报名参加了林州市残联举办的职业技能培训班,学习电动车维修手艺。学成归来,他总是热心为身边的人义务修理,并谋划着将来开一家修理铺,当老板。

  全面落实医疗扶贫政策、切实减轻看病治疗负担,也是镇、村两级干部和帮扶单位对宋广松一家帮扶的重点。考虑到宋广松的妻子牛淑芳的病情,帮扶干部为其落实了签约医生、医疗报销、慢性病鉴定等政策。看病有医疗报销,有签约医生定期随访,牛淑芳的病情得到了控制,开始慢慢好转。“除就业帮扶、医疗报销外,我们一家还享受了易地搬迁、产业扶贫、光伏扶贫、金融扶贫、建筑扶贫、土地流转、教育补贴、低保、残疾人补贴等各项帮扶政策,2017年年底已顺利脱贫。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让我家的生活越过越好了!”宋广松表达着自强脱贫的幸福,流露出对党和政府的感恩。

  目前,经帮扶人介绍,宋广松前往山西打工。今年11月,他的女儿宋文云将结婚,对于未来过上幸福生活,宋广松充满信心。

  “自立自强就能脱贫,拼搏奋斗才能幸福。脱贫了也不能忘记乡邻,守望相助才能共同奔小康!”宋广松说,他以后还将继续免费为乡亲们维修电动车,做他力所能及的事情,让扶贫济困、守望相助的人间大爱得以延续,不断传递。

  

责任编辑:王建民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