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她说,这就是当医生的职责

作者:朱亚芳   发布时间:2019-04-24 09:10   来源:安阳市第二人民医院

原标题:三十一载从医路 救死扶伤显担当

——记市第二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副主任医师辛朝凤 


  古人云:医者仁心,凡医者,必心存仁爱。从医31年来,她以仁术为求,不断提高自身医疗水平。3月8日,记者走近市第二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副主任医师辛朝凤,看她如何以仁爱之心,不断为患者解除痛苦。

  “患者饱受病痛折磨,更需要医护人员的关爱和呵护。医护人员要学会换位思考,尽最大可能,为患者群众减轻痛苦,减少花费。只有付出更多的细心、耐心和爱心,才能做一个让老百姓认可的好医生。”辛朝凤说。面对每一位患者,她都表现出谦逊温和的态度,以真诚的微笑减轻病人的思想顾虑,以亲切的问候拉近与患者的距离。

  1988年,辛朝凤从新乡医学院毕业后进入市第二人民医院工作。长期以来,她以精勤不倦的态度在耳鼻喉领域默默耕耘着。有人说公立医院工作辛苦、报酬很低,劝她去南方工作,但她始终把患者放在第一位,心无旁骛地服务于广大患者。伴随着日复一日地埋头于钻研,辛朝凤逐渐成长为医院耳鼻喉科带头人、耳鼻喉科主任,中华医学会安阳市耳鼻咽喉科学会副主任委员。这些年,她曾先后在全国耳鼻咽喉中心北京同仁堂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上海复旦大学眼耳鼻喉医院耳鼻咽喉专业进修学习,并发表各类论文二十余篇,专著一本。荣誉加身,成就累累,辛朝凤并没有因此而止步,而是把精力放在患者身上,引领无数患者走向康复之路。


  耳鼻喉科急诊较多,尤其是鼻外伤、耳外伤等突发病人较多,值班医生又有限。辛朝凤基本上24小时处于待命状态,没有节假日、休息日,经常半夜被电话叫到医院处理患者的危重病情。对此辛朝凤却说:“真没什么,谁让咱选择了当医生呢?这就是当医生的职责。”一天深夜,几位农民工搀扶着一名受伤的工友来到医院。伤者来时手捂着一边的耳朵,满脸是血,看起来整个耳朵都快要掉下来的样子。原来这位农民工在建筑工地干活时不慎受伤,造成耳部撕裂。辛朝凤接到医院电话后,爱人不放心她大半夜骑车,二话不说第一时间开车送她到医院。

  辛朝凤见到患者为其检查后,发现虽然撕裂造成患者耳部软骨部分撕裂,愈合以后会留疤,但对听力及以后生活不会造成太大影响。没想到患者居然说:“医生别缝了,我也没有钱,直接把裂开的耳朵剪掉吧。”辛朝凤听了这话一阵心酸,她耐下心来劝导患者:“如果不尽快清创缝合、控制感染,以后有可能还会造成耳廓畸形,没有耳朵多难看啊,而且缝合花不了多少钱,你就放心接受治疗吧。”经过辛朝凤劝说,患者终于肯接受缝合治疗。为患者缝合好伤口已经是凌晨,爱人已经在车里等了她几个小时……

  后来,患者去结账,一看账单前后仅花费几百元,他所有的担心顿时烟消云散,感动地说:“辛主任真是好人啊,没有她我这耳朵就保不住了!”

  “农民兄弟在外打工都不容易,少花钱看好病,就是对他们最好的关爱。”辛朝凤说。一直以来,她总是精心为每一位患者设计合理、经济、高效的救治方案,在确保疗效的前提下,少花钱,看好病。

 “辛主任不仅有治病救人的专业技术,更有一颗关爱患者的关怀之心,是我们年轻医生从医路上学习的楷模。”科里的年轻医生庞艳荣对记者说:“辛主任对鼻内镜下鼻腔、鼻窦手术及低温等离子消融术及鼾症手术方面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擅长耳鼻咽喉常见病症及疑难病症的诊疗及手术,尤其是先天性唇裂、腭裂手术修复及唇畸形、塌鼻矫形术,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较高的临床技能。为了加快年轻医生成长,她平时特别照顾我们,从看病、沟通到治疗手法,都手把手教我们,就是我们的引路人一样。”

  从医三十多年来,辛朝凤兢兢业业,默默奉献,辛劳的痕迹爬上额头和眼角。但她始终不忘医者仁心,在救治患者的同时,更像亲人一样对待他们,用和蔼可亲的医态、精湛高超的医术,捍卫耳鼻喉患者的健康,赢得了广大患者和同仁们一致称赞的同时,也收获了一份份的真心和感动。


来源:安阳市第二人民医院

责任编辑:郭聪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