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郭俊强:争做新时代金牌工人

作者:保军 张斌   发布时间:2019-04-24 10:03   来源:《安阳新闻》

郭俊强:争做新时代金牌工人

“粮草未动,动力先行”。河南安彩高科股份有限公司动力厂调度处处长的郭俊强,对自己的工作岗位是这样比喻的,动力厂、动力车间对于企业的安全生产十分重要,不能有丝毫的波动。郭俊强在动力厂一干就是30年,用干劲、闯劲、钻劲,鼓舞着更多的人,争做新时代工人。

记者见到郭俊强时,他正在查看动力空压机的运行情况,别看这个设备不起眼,但在生产过程中,却是必不可少的重要设备,而且其核心备件都是国外进口,每年备件更换,都是一笔很大的费用。为了降低成本,郭俊强通过钻研创新,完成了设备改造,实现了备件国产化。

河南安彩高科股份有限公司动力厂调度处处长 郭俊强

“达到了和国外配件一样的效果。基本来说,核心配件的费用进口的是八十万,降到了三十万,整个工厂有七台这样的设备,每台节省近五十万元,七台接近四百万元。”

参加工作三十年来,郭俊强一直在动力厂一线工作。

河南安彩高科股份有限公司动力厂调度处处长 郭俊强

 “粮草未动,动力先行。动力厂担负着整个公司的供水、供电、供气的职责。供水、供电、供气不能有一丝的波动,如果有就会影响到整个公司的生产。就好像一个人,任何一点闪失,都会影响健康。”

动力厂的大部分基础设备,都已经运行多年,运行效果受影响。如何在现有条件下,创新改造、节能降耗,发挥设备的最大效能,是郭俊强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由他牵头制定的《余热锅炉定期吹灰规程》和《外供蒸汽与发电使用蒸汽适时调整规程》,不仅解决了生产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隐患,而且产生了很大的经济效益。

河南安彩高科股份有限公司动力厂调度处处长 郭俊强

“2018年,通过技术创新,小时发电量达到了5.2兆瓦,较去年提升820万度,创造效益1600万元,创造了汽轮机运行三年以来最好的记录。同时,吨玻璃发电量达到了83.15度,达到了同行先进水平。”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郭俊强先后获得安阳市“技术能手”,安阳市节能减排创新成果二等奖,全国机械冶金建材系统金牌工人等荣誉称号。

河南安彩高科股份有限公司动力厂厂长 邓庆江

”郭俊强同志在我们这工作,有困难敢于往上闯,敢于承担重点事儿,什么困难事儿交给他,他会加班加点想尽各种办法完成。在公司节能减排,脱硫脱硝,发电这些方面取得了很大成绩,所以得到了上上下下的一致认可。”

 

责任编辑:郭聪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