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飞机贴上“安阳制造”:从“安阳一号”到“安东一号”背后的故事

作者:李雪   发布时间:2019-04-25 08:54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飞机贴上“安阳制造”标签 
——从“安阳一号”到“安东一号”背后的故事


4月18日,由河南美鹰航空科技有限公司自主制造的Allegro轻型运动飞机试飞成功,该公司董事长陈龙榜亲切地称之为“安阳一号”。


“安阳一号”试飞成功实现了安阳飞机整机制造的历史性突破。


安阳通航产业飞出“安阳一号”


4月22日,记者来到安阳通航产业园的河南美鹰航空科技有限公司,在现代化的厂房内,一排橘红色的密封车间就是飞机的“孵化园”。“安阳一号”作为我市自主生产的第一架飞机开始进入批量生产阶段,预计年内生产50架,安阳制造进入了历史性新阶段。


飞机外壳经过模具制造、打磨、制作等工序就可以初步展现在大家面前,后续再经过技术工人对航电、发动机、螺旋桨等重要机械部件进行安装、调试就可以出厂了。


河南美鹰航空科技有限公司是2018年安阳通航产业园引进的第一批现代化企业,该公司是一家专业研发和设计轻型航空机和无人机的企业,包含二人座小型飞机模具设计、无人机的研发、工业用飞机、农业用飞机、遥控喷射飞机等。公司拥有超过15年的飞机研发跟飞机制作经验,现在工厂配有大量的CNC机器,并设计高速飞行的模型机,供军方打靶使用。


安阳通航产业园一期工程投资5亿元,拥有标准化厂房14栋,目前已有河南美鹰航空科技有限公司在内的5家公司入驻。“这架飞机是我们自主生产的首架飞机,我称它为‘安阳一号’,拥有美国民航局等多国认证的飞行执照。”刚进入车间,该公司董事长陈龙榜便指着远处一架飞机对记者介绍,“它是目前国际主流机型,广泛应用于飞行体验、观光游览、飞行训练、航空竞技等领域。”


优越通航条件托起“飞行梦”


从小志愿做飞行员的陈龙榜20多岁就与飞机有了不解之缘,虽然年轻的时候由于种种原因没有当上飞行员,但他从事航模制造业有15年之久。谈到为何会想起来自己造飞机,陈龙榜认为国家近几年持续推广通航产业并加大力度建设机场,他觉得这是一个机遇,未来3年至5年的时间是全国低空经济发展的商机。


能来安阳建厂制造飞机,陈龙榜瞅准了我市优越的通航硬件设施。他坦言:“安阳航空产业发展较早,有航空运动学校、通航机场和跑道,这很适合发展低空经济。同时,通航产业作为安阳四大主导产业之一,安阳政府给予我们很大的政策支持,你看这宽敞明亮的现代化厂房就是政府投资建设的,我的生产车间同时生产几种类型的飞机都没有一点问题。”


“安东一号”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一谈到飞机,陈龙榜便滔滔不绝讲起来,他不仅拥有一整套飞机制造理论,还有丰富的实际操作经验。从飞机航电的安装到日后的滑行测试、漂浮测试,每项都需要做无数次测试,每个环节陈龙榜都会严格把关。  


“除了‘安阳一号’这款机型的飞机,我们公司还自主研发了一款水陆两用机,我给它取名‘PA-6安东一号’,这款飞机是适用于水域巡逻、旅游的教练机,从设计到制作完成历时3年,是公司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轻型飞机,机身大面积使用复合材料以减少飞机重量,这款机型预计本月底实现试飞。” 陈龙榜说。


未来,陈龙榜打算在安阳建立航空运动员培训学校,让更多的人取得飞机驾驶证。“飞机其实比汽车操作简单,而且易学,正常情况下,学员通过20个小时至40个小时学习,就可以开飞机了。”陈龙榜对未来满怀憧憬。

责任编辑:郭聪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