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人间四月芳菲尽,品管之花又盛开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9-04-26 13:33   来源:安阳市人民医院



为进一步推进优质护理服务,倡导护理品质化管理,运用现代化管理工具实进行持续质量改进,在国际5.12护士节来临之际,安阳市人民医院护理部于2019年4月24日下午举办了第六届护理品管圈大赛。此次比赛由该院护理品管圈学术小组成员、各护理单元护士长及圈长等200余人参加。比赛由护理品管圈学组组长刘灿灿主持。

 

比赛前,护理部高彦副主任致辞,她指出开展品管圈活动,是提升医院护理服务品质、持续改进医疗质量的重要举措。品管圈作为一种质量分析工具自2013年在安阳市人民医院开展以来,全院的护理服务质量有了较为明显的提升,同时也给全院护理同仁搭建一个展示与交流的平台,让大家能够互相学习、相互促进,以期共同提高。最后高主任衷心希望通过开展包括“品管圈”、“5S管理”在内的多种先进护理管理模式,能更好的拓宽护理人员的思路,优化服务、提升水平,为医院发展增添新的一抹亮色并预祝此次品管圈比赛圆满成功。

来自全院各护理单元的61个圈组参加初赛,与往届相比,本次各个护理单元比赛内容在课件制作、表现形式等方面都有了很大进步,选题更加紧密结合临床实际、内容新颖实用,管理工具应用更加娴熟。品管圈小组在4月11日对所有上交材料科室进行现场审核、评选,选出14个圈组进入决赛,对决赛圈组安排辅导员老师,进行一对一赛前指导。决赛现场为保证公平公正,邀请六位资深护士长进行现场打分,两位护士长进行现场统分及宣读分数。

会上,现场专家评委对各圈组参赛内容从品管圈十大步骤、现场表现共11个方面33小点进行打分。14组参赛者以PPT的形式,向大家展示和分享了各个品管圈开展的过程和取得的成果。各圈组各显所长,运用双人汇报、情景演示等丰富了汇报的形式,精彩纷呈,现场掌声不断。各品管圈小组通过现场观摩,找到了差距、收获了经验,更加坚定了开展好我院品管圈活动的信心。

中医科“针艾圈”由圈长户姗姗和圈员贾庆茹汇报,以“提高中医护理操作使用率”为主题,对中医科病房中医护理操作使用率低的项目查找原因,进行对策的拟定和实施,从对护士进行规范化中医穴位培训到实景演练取穴方法,从护士对患者进行中医理念灌输到患者基本接受中医护理学项目,从护士间亲身示范中医操作到护士中医操作技能走向规范化,现场汇报时发放中药养生茶、中药驱蚊包等。这已经不是一次简单的品管圈汇报,更是我院中医科向全院进行的一次科室的有力宣传和推广,小小银针,青青艾草,我院中医科护理团队必将干出更大、更优异的成绩!

心外二区“心动圈”是一支新成立的品管圈队伍,圈员平均年龄24.7岁,是一支从0开始的队伍,全员第一次接触品管圈,本次活动由圈长石岩和圈员龙嘉鑫汇报,以“降低外科开胸术后肺不张发生率”为主题开展活动,通过查找原因,制定措施,使得科室肺不张发生率由86.6%降低为36.6%,降幅明显,可喜可贺!

61个品管圈活动的开展,实实在在的解决了临床科室存在的护理问题,积聚了能量,推动了医院护理整体水平的提升。希望通过此次大赛的举办,全院护理人员继续凝心聚力,有所创新,不断改善和提升医院品质,从而达到医院、社会和患者的共赢!使患者享有更高质量、最大安全的医疗服务。 



责任编辑:郭聪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