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长10米 宽6米的巨幅画作《太行旭日》亮相市职工文体中心

作者:贺 瑛   发布时间:2019-04-29 09:09   来源:安阳日报

  4月28日19时,在连续6天装裱作业后,长10米、宽6米,画作面积60平方米的《太行旭日》在市职工文化体育中心大厅惊艳亮相。

  “河南省民间工艺美术大师、安阳民间文艺家协会的赵乾民装裱的《太行旭日》,是目前全省尺寸最大的一幅画作,真的是可喜可贺!”4月28日,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程建军在电话中说。

  “一点一点往上提,慢一点……”昨天9时许,在赵乾民的指挥下,5名工人师傅在10.5米高的脚手架上慢慢拉动手中的绳子,将卷成圆筒状的画作缓缓提至墙面最高处。3个人托住画作,两个人在脚手架上来往穿梭,通过打湿、吹干等步骤固定画作顶端,经过10个小时的连续作业,终于将画作全部装裱在墙面上。

  “之前,我找了很多装裱专家,经过慎重考虑,最终确定由赵乾民完成装裱。今天,我花费半个月心血的《太行旭日》终于装裱上墙,这幅作品寓意安阳的明天充满希望。”在装裱现场,《太行旭日》的作者——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知名画家秦保家感慨地说,“我先后6易其稿,最终确定了画作主题。”

  自今年3月底见到该画作后,赵乾民每时每刻都在想,怎么才能把该画作装裱完成。经过反复修改装裱方案,赵乾民将现代设备融入传统装裱技艺之中。从4月23日画作进入市职工文化体育中心大厅后,赵乾民克服春季湿度、温度的干扰,通过湿纸托画心、宣纸接缝、吸水、排画等工艺流程,终于于4月28日将画作装裱上墙。

  “我很高兴和秦保家合作,通过绘画艺术和传统装裱技艺弘扬传统文化,充分展示了安阳的文化自信。”望着装裱好的《太行旭日》,赵乾民自豪地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郭聪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