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脱贫户逯明周:义务献血表达感恩心

作者:郭 荣   发布时间:2019-04-29 09:12   来源:安阳日报

“请填表登记后进山,请一定不要携带任何火种进山。”4月25日上午,记者来到林州市茶店镇后子岗村,只见护林员逯明周拦住来人,认真地交代注意事项。

  该村扶贫专干郭玉杰告诉记者,逯明周是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脱贫后,他心怀感恩,不仅兢兢业业干好本职工作,而且还积极参加村里的各项公益活动,乐于助人。前几天,他主动参加义务献血活动,想通过献血表达自己的感恩之情。

  今年35岁的逯明周曾是村里有名的苦命娃,从小没了爹娘,患有慢性病,他的妻子郭瑞凤因智力障碍无自理能力,他们和奶奶李秀枝一起生活,全家没有经济来源,生活苦不堪言。2016年,经过本村精准识别,逯明周家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各项帮扶政策落实后,他们的生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以前俺就想着过一天是一天,现在大家都帮着俺,明周也争气,俺这日子也越过越有盼头了。”84岁的李秀枝拉着记者的手激动地说,“党的恩情俺家这辈子都谢不完。”

  原本家里贫穷,逯明周也总是宅在家中,不与人交往,看上去有些呆傻。后来,帮扶人郭庆宇、扶贫专干郭玉杰和镇、村干部多次到他家中走访慰问,给他们送去了各项帮扶政策和党的关怀。“我家不光享受了低保、残疾补贴、光伏补贴、土地流转金,村里还给我安排了公益性岗位,能为村里贡献自己一份力量我觉得也很充实。”逯明周说,以前自卑,总觉得别人会看不起自己,现在心态积极乐观,愿意与人交往。

  记者看到,逯明周家虽然简陋,但是收拾得干干净净。各级帮扶人和领导一次次走访,一次次解决他们生活中的大小难题,温暖了逯明周一家人的心。今年春季,镇政府为逯明周家申请了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不仅把家里的电路进行了改造,还计划为他家安装一个电动晾衣架,方便生活。现在,逯明周每天到公益性岗位工作,李秀枝在家做饭收拾,日子虽然简单却满是幸福。

  前几天,安阳市中心血站到茶店镇开展义务献血活动,逯明周听说后,专程前往参加。大家都对他赞不绝口。面对别人的夸奖,他说:“在我最困难的时候,党和政府给了我很大的帮扶,让我渡过了难关。现在我的生活状况改善了,我也要用自己的行动来感恩社会,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今年春季,后子岗村开展了全民动手清洁家园行动,逯明周积极参与劳动,认真守护山坡林的同时主动配合村内保洁。“看到过路的老百姓有困难他也会伸出援手。大家都说他从一个可怜娃变成了热心肠。”该村党支部书记李建伟说。

责任编辑:郭聪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