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乡村振兴巡礼】内黄县城关镇真武庙村:产业兴 农民富 乡村美

作者:唐卫岗 黄珊珊 薛杨   发布时间:2019-05-09 09:06   来源:安阳新闻

壮丽70年 奋进新时代——乡村振兴巡礼

题目:内黄县城关镇真武庙村:产业兴 农民富 乡村美 

安阳台 唐卫岗 黄珊珊 薛杨 内黄台 张燊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近年来,内黄县城关镇真武庙村党支部立足实际,充分发挥村里传统大棚种植技术优势,着力打造好产业基地、想方设法壮大集体经济,由单纯的输血变自主造血,实现了以产业促发展。同时,通过对村里基础设施建设、文化设施建设软硬件的投入,让真武庙村向着“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美丽乡村迈进。


在真武庙村的温室大棚里,一片绿意盎然,西红柿枝叶茂盛,长势喜人。正在给西红柿茎掐叶的村民,名叫李现彬。他告诉记者,他是村里大棚种植的受益者。这几年,靠着种植西红柿,自己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可观的经济收益让他心里乐开了花。

内黄县城关镇真武庙村村民 李现彬

“我这个大棚,是从2018年10月份建好的,总共是三栋大棚,一栋大棚里边净种面积就是三亩多。今年的产量也差不多,行情今年也差不多,预计每亩产量就是两万斤左右。另外,每亩大概收入就是五六万块钱。今年非常得高兴,心情非常好,准备再扩建几栋这样的大棚。”

真武庙村共有121户、527人,耕地面积1600余亩,村内主导产业是大棚西红柿、地膜花生和露地娃娃菜等。村里依托产业扶贫基地,通过“务工收入+土地租金+入股分红”方式,壮大产业规模,增加就业岗位,引领有意愿的农户发展大棚产业。目前,村里已建成高标准日光温室10栋。在党的富民政策的指引下,像李现彬这样忙碌而幸福着的“职业农民”,越来越多。

内黄县城关镇真武庙村村民 李连发

“我今年大棚里边种的西红柿,今年的价钱,比每年高出两倍了,每年都是一块多钱,现在三块多钱。今年价格特别好,一个温室大棚一亩地都合五万多。那生活比原来好多了,我准备把那两棚建好以后,这孩子正上大学,给孩子买房子。”

内黄县城关镇真武庙村村民 李院玲

“今年产量也高了,价格也差不多,生活过得越来越好,然后多攒点钱,给孩子娶媳妇用。”

内黄县城关镇真武庙村村委委员 王晓波

“我们村通过建这个高标准的日光温室,总占地面积也就是300余亩,这一季,全部里边种的都是西红柿,这两季下来,也就是把当年的投资,也就全部收回了。每亩地年收入也就是(平均)三万来块钱,300余亩地,平均年收入也就是八九百万吧。我们村这个产业,争取再进一步奔小康,走上幸福生活。”

农业强,农民才能富、农村才能美。把产业做大做强,经济效益才能提高,乡村振兴才能有经济基础。近年来,真武庙村除了让村民们的钱袋子鼓起来,还致力于改造村里的基础设施,让村居环境美起来。真武庙村原本是一个交通条件差、人口少,环境封闭的村落。而如今,走进真武庙村,宽阔的街道整洁有序,白墙红瓦的房屋错落有致,房前屋后的绿植郁郁葱葱。谈起这里的变化,村民们感触很深。

内黄县城关镇真武庙村村民 李德安

“现在这路硬化美化,这亮化,好得很。这街里这老太太遛街,小孩蹬滑轮,家里六改一增,这厕所,家里环境也都好了。哪儿都非常好。”

内黄县城关镇真武庙村村民 王同元

“这天然气(管道)也送到了,眼看就通气了。这对这农民就都说,幸福的生活来到了。”

真武庙村在旧貌换新颜的同时,还积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目前,在内黄县城关镇东部,已经形成了以真武庙村为中心,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十个村的高效大棚种植产业带。近年来,为促进乡村振兴,内黄县城关镇在着力发展产业振兴的同时,更加注重农村人居环境的改善,经过几年不懈的努力,不仅满足了村民们对美好生活环境的需求,还让整个乡村在美起来的同时,更加富裕。

内黄县城关镇党委副书记 镇长 张光明

“现在特别是注重的坑塘、垃圾,这块儿的清除、清理,包括现在咱所有的村庄的路灯,这个所有的街道绿化,包括墙面的粉刷。通过这整个全镇的提升改造,老百姓现在出行也好,在村内修建这广场,在广场上玩的时候,有健身器材。以后要加大长久性保持,让老百姓对整个农村文明程度也好,移风易俗也好,这块儿做到一个良好的整体发展。通过这次这个大的整体提升,争取让老百姓过上一个祥和、美丽、幸福、快乐的日子。”

责任编辑:郭聪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