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痛快!8人盗窃电动车、摩托车团伙栽了!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9-05-15 08:22   来源:平安安阳


核心提示:盗窃电动车摩托车的犯罪嫌疑人为使利益最大化,居然紧跟市场行情,哪个时期某品牌电动车的销量好,他就给“下线”下派指定“任务”,集中收该品牌电动车,具体实施盗窃行为的犯罪嫌疑人接到“任务”后,便会瞄准该品牌九成新的电动车下手,得手后以每辆车500-600元不等的价格卖给其,其对低价收来的车进行喷漆改装,等到手中有一定数量后,再集中以每辆车1000余元的价格将该批车辆出手。安阳警方经过深入摸排,科学研判,多警种合成作战,成功将这个8人盗窃电动车摩托车团伙打掉。


近日,安阳市公安局高新分局在市局的组织领导、统一部署下,通过持之以恒的侦查和深入摸排,多警种合成作战,成功打掉一个跨区域盗窃电动车摩托车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8人,带破案件18起,缴获被盗电动三轮车(自行车)28辆。

梳理案件 发现端倪

2019年,安阳市公安机关开展了新一轮打击防范盗窃电动车专项行动,高新分局合成作战大队对辖区盗窃电动车(电动三轮车)案件进行认真梳理和串并,发现多起案件为同一伙人所为。通过调取案发现场视频及综合研判,发现了几个看似独立的盗窃电动车团伙,实际上是收赃人陈某国、王某霞夫妇为链条的几个分支。各个分支实施盗窃后,将赃物集中销往陈某国夫妇处;陈某国夫妇收赃后,将盗来的电动车进行清洗、维修、喷漆、改装更换零部件后,再将焕然一新的电动车卖到一些电动车销售门市按照新车价格出售;对一些外表看起来不像新车的被盗电动车,通过二手车交易市场销售出手。

跟踪侦查 线索中断

早在2017年夏天,高新分局就发现了一个以陈某国为主要犯罪嫌疑人的三人盗窃团伙。2017年9月,安阳高新区有群众报警称在华强城5期地下车库内被盗一辆电动车。高新分局合成作战大队接警后,立即展开案件侦查工作,通过视频侦查锁定了三名嫌疑人中的其中一人为陈某国。与此同时,高新分局在对全市电动车被盗案件进行研判时,发现陈某国不仅参与盗窃活动,而且还收赃,其直接勾连着涉及我市文峰、殷都、北关和高新辖区盗窃电动车的几个团伙。

因陈某国等人多次受打击处理,十分狡猾,具有很强的反侦查能力,不做到人赃俱获很难将其全部罪行落实到位。为将与陈某国有“业务”往来的犯罪份子一网打尽,高新分局合成作战大队决定对案件进行深入摸排。就在侦查员加紧对陈某国跟踪侦查时,2017年12月份,陈某国几人突然在安阳市消失了,再没有发现其行踪轨迹,案件线索一时中断。

深入摸排 角色转变

线索虽然一时中断,但高新分局并没有放弃对案件的调查。在陈某国消失的一年多以来,侦查员一直没有停止对其进行调查。直到今年3月份,侦查员又再次发现了陈某国等人的踪迹,并且在3月,高新区盗窃电动车、摩托车案件频发,3月22日至24日,高新区接连被盗5辆电动自行车和摩托车,侦查员对多起案件进行调查,发现线索直指陈某国及与其来往密切的宁某辉、王某军等人。只是在这个阶段,陈某国的角色变了,他不再直接参与盗窃,他到现场只是为了“物色”盗窃目标,而后由实施盗窃的人员作案,再将赃物销售给陈某国。

指定品牌 定制收赃

公安机关通过对多起盗窃案件的现场视频及报案情况进行分析,侦查员发现陈某国在一个时期内指定同一个品牌的电动车由他的“下线”实施盗窃,而该时期全市该品牌电动车被盗的案件明显增多。侦查员结合多年的办案经验,判断多个盗窃团伙在为负责收赃的陈某国提供“定制服务”,陈某国由原来实施盗窃、销赃两种犯罪行为转为单纯负责销赃的“老板”。

公安机关根据对陈某国及其“下线”多个团伙到案后的调查,证实了民警判断正确。陈某国作为收赃的中间环节,存在着一个黑色利益链条。为使利益最大化,陈某国紧跟市场行情,哪个时期某品牌电动车的销量好,他就给“下线”下派指定“任务”,集中收该品牌电动车。具体实施盗窃行为的犯罪嫌疑人接到“任务”后,便会瞄准该品牌九成新的电动车下手,得手后以每辆车500-600元不等的价格卖给陈某国。陈某国接到车辆后,统一存放在其位于高庄乡西正寺的家中,对车辆进行喷漆改装,等到手中有一定数量的电动车后,其再集中将该批车辆出手,而其出手的价格大约在每辆车1000余元。

顺藤摸瓜 锁定多人

高新分局把陈某国作为案件的关键嫌疑人,顺藤摸瓜,加紧对与其有往来的几名嫌疑人员进行调查,并全面梳理全市近期发生的被盗电动车、摩托车案件。经过深入调查摸排、收集证据,成功将宁某辉盗窃团伙、王某军盗窃团伙串联起来,锁定了2017年9月华强城被盗电动车案件其他两名嫌疑人为王某棚和王某军,2019年3月22日安阳工学院宿舍门口被盗电动车、2019年3月上旬安阳市北关区欧蓓莎建材市场被盗电动车、3月22日安阳高铁站被盗电动车、3月24日跃进农场被盗摩托车等案件的嫌疑人为宁某辉、郑某平、范某华团伙。

制定计划 一网打尽

为将该团伙一网打尽,高新分局在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的组织领导下,在市局多部门的技术支撑下,制定了详细抓捕计划,由市局专案组、分局案件大队和合成战大队分工负责、协同作战,于4月初至4月中旬连续蹲点,先后将案件8名嫌疑人陈某国、王某霞、陈某某、王某军、王某棚、宁某辉、郑某平、范某华成功抓获归案。

目前,涉案的8名犯罪嫌疑人已全部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来源:平安安阳

责任编辑:郭聪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