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锤炼“四力” 讲好乡村振兴的精彩故事 省驻安和市属新闻媒体记者蹲点调研掠影

作者:李杉   发布时间:2019-05-15 09:18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锤炼“四力” 讲好乡村振兴的精彩故事    省驻安和市属新闻媒体记者蹲点调研掠影






 

 

省、市媒体记者在滑县采访粮食安全工作(本报记者 王小彤 摄)

□记者 李杉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

  春暖花开,全市新闻战线迎来“乡村振兴巡礼”暨“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主题采访活动,《河南日报》、河南人民广播电台、河南电视台、《河南日报·农村版》、《大河报》、《东方今报》、映象网等省驻安媒体以及安阳日报报业集团、安阳广播电视台20余名记者以实际行动认真践行“四力”要求,走进乡村、走进田间地头、走进农民家中,开展为期19天的蹲点调研,记录下发生在希望的田野上的精彩故事。

  记者笔下

  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安阳日报》、安阳广播电视台《安阳新闻》和《直播安阳》从4月15日起,均开设了《“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乡村振兴巡礼》专栏,连续开展宣传报道。

  《安阳新闻》4月20日播出《党建引领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聚焦林州市姚村镇西丰村。在村“两委”带领下,该村干部群众积极治村修路、发展工业、保障民生,彻底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村民过上“十不出村”的舒心日子。《安阳日报》4月23日刊发《河北姑娘为啥愿嫁到常王贾村?》一文,以河北姑娘小芙嫁到安阳县(示范区)白璧镇常王贾村为由头,从小切口入手,反映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给常王贾村带来的巨大变化,记录了新时代广阔农村的美好生活。

  作为从事新闻工作30多年的老记者,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张遂旺此次深入林州市4个乡镇4个村采访,他说:“在黄华镇采访,我亲眼见证太行山下止方村发生的巨变,写出题为《止方村的老房子值钱了》的通讯;在姚村镇,我到镇办图书馆采访,写出《农村图书馆有诗有远方》的稿件,为农村兴办图书馆树立了标杆样板。这些有温度的作品记录了时代前进的足音。我深刻感悟到:脚上沾满泥土,新闻才更有力量。”

  安阳日报报业集团县域部记者邱峰参与了此次活动所有县域部分的采访。“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有产业兴旺的内黄县六村乡郭桑村,有生态宜居的林州市黄华镇止方村……采访中,我感受到每个村庄都在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了‘一村一品’,各具特色。我一边走一边看,一边想一边记,增强了‘四力’,收获颇丰!”邱峰说。

  记者眼中

  田园美景拍不停

  在一线,记者们一手拿笔、一手拿相机,用图片、视频等不同报道方式的“轮番上阵”,生动记录乡村新貌。

  安阳日报报业集团在此次活动中,每个县(市)区采访小组都配备两名文字记者、1名摄影记者、1名新媒体记者,每名记者在进行文字采写的过程中同步拍摄图片、视频,并在《安阳日报》、安阳网微信和微博中快速发出文字、图片、视频形式的报道。

  “村舍新居、示范园区、合作社里呈现欣欣向荣的景象,让作为摄影记者的我忍不住拍个不停。脑海里是村民朴实的笑容,眼前是美丽的田园景致,耳边是乡亲们讲述的美好生活,我用图片记录下一个个好故事。”安阳日报报业集团摄影部记者王小彤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感悟,用图片反映“五个振兴”给广大乡村带来的美丽嬗变。

  每次采访,安阳日报报业集团新媒体中心记者申大川都会手持无人机航拍仪、稳定器等“新式武器”。“很多文字无法展示的画面和花絮,在视频中播放出来效果更好。视频经过包装制作后,十分有利于移动媒体传播,有利于形成多方位、多层次、多声部的全媒体传播矩阵。在采访中,我坚持‘三贴近’原则,在推出精品力作的道路上不断求索。”申大川说。

  记者镜头里

  精彩故事仍在继续

  在8个县(市)区、26个村蹲点调研的19天里,无论记者走到哪里,村里可爱的孩子、可亲的老人、朴实的基层干部群众都会聚拢过来,主动和记者握手,把他们请进家中,围坐在院子里讲述家乡变化、基层乐事,让记者倍感亲切。

  安阳广播电视台时政新闻部记者蔡建科说:“这次活动是对我市乡村振兴成果的集中展示,也是媒体人一次宝贵的学习经历。在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下,基础设施日趋完善,村集体经济和农民收入不断增加,农村文化生态持续向好,我感受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对农村产生的深远影响。我会认真践行习总书记增强‘四力’的要求,俯下身子、沉到一线,用镜头记录好、传播好我市乡村振兴的喜人成绩。”

  《东方今报》安阳中心记者于艳彬说:“一个多月来,跟着‘乡村振兴巡礼’的大部队,沿着乡村振兴探索之路采访到很多鲜活的素材。各地党委、政府因地制宜,重实效、出实招,不搞花架子、不搞大项目,让人民群众成为乡村振兴的主体,实现村民脑袋‘富起来’、口袋鼓起来,文明乡风、良好家风和淳朴民风持续向好,为乡村振兴的质变吹响了有力号角。”

  无论是否偏远,无论基础强弱,在乡村振兴的安阳实践中,一次又一次创新举措的落地,一批又一批优秀人物的涌现,一个又一个典型乡村的强大,让记者深刻感受到广阔农村大有所为。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蹲点调研仍在持续,乡村振兴的精彩故事还未写完……

 

责任编辑:郭聪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