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安阳援疆医疗队队员韩学宾:青春在援疆奉献中绽放

作者:李剑波 王涛 郭晓东   发布时间:2019-05-16 08:37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青春在援疆奉献中绽放记我市援疆医疗队队员、安阳市肿瘤医院麻醉科主治医师韩学


 

韩学宾(右)在指导协助学生阿布都热依木进行气管插管 (资料图片)


□记者 李剑波 王涛 郭晓东

  不是每朵花都能开在天山上,雪莲做到了;不是每棵树都能长在荒漠里,胡杨做到了;不是每个人都能来援疆,安阳援疆医疗队做到了。援疆医疗队中有一位来自安阳市肿瘤医院麻醉科的年轻医生,他的名字叫韩学宾。

  韩学宾,1984年出生,青春、阳光、干练、有激情。他是我市这批援疆工作队队员中年龄最小的一位。记者今年4月来到巴里坤采访援疆工作队队员的事迹,约了几次,韩学宾都是在手术室离不开。记者事后了解到,巴里坤县人民医院麻醉科主任哈拉恰西外出学习两个月,由韩学宾主持麻醉科业务工作。麻醉科是医院的“消防队”,工作丝毫不敢马虎,所以,他不但亲手实施了大部分手术的麻醉,就是其他麻醉医生操作时他也必须在现场盯着。

  韩学宾有着边疆情结,从小就有建功边疆、报效祖国的愿望。河南第九批援疆工作,安阳市受命组织医疗队。2017年2月,韩学宾报名参加,由于名额所限没有去成。去年7月实行中期轮转,医院又做了动员,他毫不犹豫地报了名。科室领导了解他的情况,孩子还小,大的不到5岁,小的才两岁多,而且岳母刚做过手术,身体不太好。毕竟要走一年半时间,离家这么远,用不用跟家人商量一下?韩学宾说:“家里有困难能克服,家人的工作我来做。也许我一生就这一次援疆机会,支援边疆建设是我的梦想,我不想留下遗憾。不是还有医院和科室做我的坚强后盾吗?”

  回到家,面对两个年幼的孩子和大病初愈的岳母,韩学宾不知道该怎样与妻子开口商量援疆的事。不说也不行啊,他想用迂回战术:“媳妇,医院派我出去进修,你同意吗?”“去吧,进修最长也就半年时间,很快就回来了。”媳妇没有犹豫。“这次进修时间可能长一点,需要一年半时间。”媳妇当时就明白了他要去援疆。“我同意。医院需要,你又符合条件,咱年轻,就应该去祖国需要的地方锻炼锻炼。既然组织决定让你去,家就交给我了。”媳妇给了他最有力的支持。

  2018年8月,奔赴新疆的日子越来越近了。出发那天的前夜,韩学宾失眠了。想想妻子,家庭的重担全要落到她的肩上;想想母亲,她已两鬓斑白,日夜操劳,自己一年多不能在身边尽孝;想想岳母,一年多的时间不能带她去医院复查;想想孩子,孩子的成长多么需要爸爸的陪伴呀。他辗转反侧,思绪难平。援疆医疗队约定早上6时集合,4时多,母亲就起床做好了早饭,妻子默默地为他收拾行李。该出发了,韩学宾轻轻地亲了亲两个熟睡中的女儿的额头,心里默默地说:“爸爸要出发了,想爸爸时就让妈妈给爸爸微信视频,等过年的时候就回家看你们。”

  今年春节假期结束,即将返回巴里坤的时候,女儿问他:“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呀?”“等下雪了就回来了。”他想着下雪肯定是冬天的事儿。没想到过了几天,安阳下了一场春雪。女儿在跟他视频的时候说:“爸爸,下雪了,你怎么还不回来啊?”“下一次下雪的时候,爸爸一定回去。”说着说着,韩学宾的鼻子不禁一阵酸楚。工作闲暇,孩子老是发语音给他,问爸爸怎么还不回来,想他了。有时候他不敢跟孩子视频,怕控制不住在孩子面前流泪。有一次孩子生病,抽血化验的时候一直叫爸爸,此情此景,让他怎能不揪心呢?

  去年8月25日,行程3000公里,援疆工作队来到哈密市巴里坤县。这里将是韩学宾一年半内工作、生活的地方。巴里坤是典型的边境县、高寒县、易灾县,又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的重点县。由于自然条件和生活习惯的原因,这里常见病的发病率较高,老百姓对健康的需求更为迫切。入疆第二天,韩学宾就克服身体的不适到县人民医院报到,并马上转换角色投入工作。

  韩学宾协助麻醉科主任哈拉恰西工作,主持制订了科室的发展规划,就做好围手术期镇痛、启用麻醉恢复室、开展肌松监测、呼吸末二氧化碳监测等进行了安排。他根据医院的现有条件,结合每位患者的实际情况,实施合理的麻醉方案,把病人的痛苦降到最低。在师带徒活动中,他手把手地教自己的学生娄世海和阿布都热依木临床操作技能,还经常在深夜查资料、做课件,恨不得一下子就把自己的理论知识全部传授给学生。在韩学宾到巴里坤县人民医院的一个月内,开展了喉罩通气在全麻腹腔镜手术中应用、术中肌松监测、围术期多模式镇痛、保留自主呼吸气管插管等四项新技术,填补医院空白,提升了麻醉科整体技术实力。

  巴里坤的冬季漫长而寒冷,牧区的群众很多得了关节疾病,严重的要靠拄拐杖走路。入冬之后是关节置换手术的高峰期,韩学宾和他的学生曾在一周内做了28台这类手术的麻醉。他通常中午在手术室吃盒饭,晚上10时多才能下班回驻地。这时也过了吃饭的时间,他就随便吃点东西填饱肚子。然后,他坐到桌子前,拧亮台灯,开始了读专业书、查资料的“夜生活”。韩学宾说:“只有给自己上紧发条,忙碌起来,才没有时间想孩子,这是一服治疗寂寞和孤独的良药。”

  从今年3月开始,由于要负责麻醉科的业务工作,医院院长包建福嘱托韩学宾一定要把好医疗安全关,做到常规手术一定在现场,急诊手术随叫随到,疑难病例亲自会诊,24小时处于待命状态。4月10日中午,韩学宾下班后走在返回驻地的路上,突然手机响了,传来手术室护士李梅的声音。他立即意识到一定有紧急情况或棘手问题发生,由护士打电话,说明医生已没有时间打电话了。“韩老师,您马上来医院一趟,要快!”时间就是生命。他飞奔回科室,三下五除二换好洗手衣。原来,一个5岁的小孩儿在全麻诱导时出现反流,处理不好会危及生命。经过韩学宾精心处理,病人的情况逐渐稳定,手术过程顺利,术后恢复良好。事后,外科的医护人员说,韩老师是以百米冲刺的速度赶过来的。韩学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风趣地说:“病人血压低了,我的血压就高了,病人血压高了,我的血压就更高了。”这就是时刻守护患者宁静与安全的麻醉医生。

  巴里坤地广人稀,交通不便。牧区的群众看病很不方便,往往要起个大早,先骑马到镇里,然后坐车到县城,最远的村离县城近200公里。所以,援疆医疗队一到双休日,就组织下乡义诊。他们的足迹遍布巴里坤的15个乡镇,义诊20多次。韩学宾的麻醉专业在义诊时负责分诊。他认真倾听每一位患者或卫生院翻译的诉求,合理安排专科医生。看到看病的群众满心期待而来、满心欢喜而归,韩学宾内心充满了成就感和幸福感。韩学宾是安阳红十字会志愿者,每次趁下乡义诊之机,他都会给牧区的群众普及心肺复苏急救知识,同时还把急救知识带到机关、带到厂矿、带到社区、带到农牧区。

  韩学宾和距离县城9公里外的石人子乡大泉湾村60岁的刘德、俞菊香夫妇结为了“亲戚”。老两口靠种地维持生计。他们的儿子视力不好,在哈密市开了一家按摩店,自己能顾住自己。两位老人膝关节有毛病,去年11月的一个星期六,去县城看病。韩学宾带着他们做检查,然后去药店给他们买了治疗骨质增生的药品,没让老人掏一分钱。三四天后,韩学宾给他们打电话,当听说他们的病情有所缓解时,心里感到很欣慰。

援疆感言 

   要做对国家有用的人

□韩学宾

  一晃,入疆已经8个多月了,我适应了这里的环境和工作。回首往事,人生不能虚度,要做对国家有用的人。援疆人正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着一曲曲感人的壮歌,描绘出一幅幅优美的画卷。巴里坤的荒漠中,生长着胡杨。是胡杨的迎风傲雪激励着我援疆,是胡杨的坚韧品格让我在援疆的道路上坚持着。

  作词一首,《采桑子·胡杨》:梦里几度赴边疆,戈壁苍茫,大漠孤凉,迎风傲雪有胡杨。屹立千年迎朝阳,虽已暮年,又换新装,笑看斗转话沧桑。

责任编辑:郭聪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