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关注粮食安全生产系列报道之一建设高标准粮田 实现藏粮于地

作者:刘云鹏   发布时间:2019-05-18 09:55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关注粮食安全生产系列报道之一
建设高标准粮田 实现藏粮于地


  立夏过后,小麦进入旺季生长的关键时期。站在广润坡高标准万亩粮田中,一眼望去,麦浪翻滚,前后左右,麦香四溢。

  看着长势喜人的万亩小麦,汤阴县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张剑伟忍不住连声赞叹:“又是一个丰收年!”距离麦收已不足一个月,只要后期没有极端天气影响,今年的小麦就能再获丰收。

  在广润坡高标准粮田核心区内,粮食亩均产量预计可达到1200公斤。牢牢扛稳粮食安全重任,不正是体现在眼前这一望无际的高标准粮田中吗?

  近年,市委、市政府将高标准粮田建设作为提升粮食产能、保障粮食丰产丰收的重要措施,列入政府考核目标,在工作摆布上重点攻坚、工作力度上重点加压,形成了齐抓共管、积极参与的良好格局。市农业农村局牵头组织编制了高标准粮田建设规划,按照田成方、林成网、渠相通、路相连、旱能浇、涝能排的要求,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实施粮田建设。截至去年年底,全市累计整合了千亿斤粮食、农业开发、土地整理、“小农水”建设和现代农业等项目资金23.8亿元,集中财力,逐片开发,建设高标准粮田200余万亩,产能较普通大田提升20%以上,形成了安阳县和汤阴县广润坡10万亩、内黄县张龙5万亩等吨粮田示范区,有效提升了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农产品有效供给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强化田、水、林、路等基础设施硬件建设的同时,市农业农村部门以技术集成和规模经营为抓手,以服务方式创新为动力,以建管并重为保障,同步实施了农技推广综合区域站、地力监测网点、物联网技术等相关配套建设,全面提升农田粮食产能。

  “高标准粮田示范区积极开展高产创建和高产攻关活动,加快技术集成步伐,逐步建立和完善公益性与社会化技术服务体系,提高粮食生产科技含量。”张剑伟告诉记者,粮食安全的根基在耕地,建设高标准粮田是打造粮食生产核心区、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的必然选择。

  在粮食生产核心区建成一批亩产超吨粮的高标准粮田百亩方、千亩方和万亩方,有利于稳定粮食种植面积,有利于提高单产量,有利于提升抗灾减灾能力,将为粮食生产实现规模化、标准化、机械化、集约化发展提供重要载体,可以有效实现稳粮保供给,推进粮食生产现代化。建设高标准粮田有利于协调农业劳动生产率、资源利用率和土地产出率同步提高,走数量、质量、效益并重之路。

  过去的一年,在以广润坡10万亩、张龙5万亩等五大片区为核心的200余万亩高标准粮田带动下,我市粮食总产达到216.7万吨,较上年增长1.9万吨,实现了粮食生产的稳定增长。
 

责任编辑:王建民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