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内黄县六村乡郭桑村:发展瓜果温棚农业 打造产业文化品牌

作者:唐卫岗 黄珊珊 薛杨 伟民 张燊   发布时间:2019-05-18 11:12   来源:安阳新闻网

  安阳台 唐卫岗 黄珊珊 薛杨 内黄台 伟民 张燊

  乡村振兴,生活富裕是根本。近年来,内黄县六村乡郭桑村依托自身产业优势,大力发展瓜果温棚农业,着重打造产业文化品牌,切实让特色产业兴起来,村民腰包鼓起来,走出了一条“解民生、谋发展”的致富路。

  在内黄县六村乡郭桑村的温室大棚里,一片绿意葱葱,生机盎然。圆溜溜的西瓜散发着阵阵甜香,煞是喜人,此时,郭彦红夫妇正在大棚里摘西瓜。

  “这个瓜能卖了,这个行,这个行。”

  今年50岁的郭彦红,是村里温棚西瓜种植大户,已有十年种植经验的他,种植技术日臻成熟。看着自己种植的西瓜长势良好,郭彦红高兴得合不拢嘴。

  内黄县六村乡郭桑村村民 郭彦红:

  “今年这个长势比较好,价格也比较理想,预计(产量)一亩地不低于7000斤,下来还可以,比去年增收要增收三分之一。看到西瓜长的,心里感到非常满意,希望以后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郭桑村,共600多户,4300多亩耕地。近年来,该村坚持以现代农业为基础,大力发展瓜果温棚农业,重点打造温棚西瓜产业。目前,西瓜种植面积已经发展到了500多亩,产品销往郑州、湖北、北京等地,深受客商们的欢迎。

  濮阳商户:

  “你看这外表也挺好看,这纹也好,成熟率比别的地方成熟率都好。从濮阳叫我直接跑到这儿来了,我转了好几个地方,就这数着他的瓜熟得好,关键是这个口感好,吃得也挺甜,他这瓜。”

  内黄县六村乡郭桑村党支部书记 李保林:

  “我们郭桑村种西瓜已经有十年的历史了,今年我们的瓜,现在还卖一块六七,每个瓜农瓜的收入都比较大,一亩地西瓜收入,都在8000到15000元左右。我们郭桑村不但有大棚西瓜,还有200亩冬枣采摘园,260亩蒜椒套种,还有3000亩辣椒,我们的产业发展也比较好。”

  内黄县是豫北地区有名的温棚瓜菜之乡,郭桑村着眼实际,趁势而发,在重点打造瓜果温棚农业的同时,积极发展西瓜产业,打响了西瓜文化品牌。而西瓜文化节,也成为郭桑村的一大标志性节日。近日,郭桑村第三届西瓜文化节如期举行,吸引了数百名群众闻“香”而至。几案上一个个又大又圆的西瓜,青翠的外观,红润香甜的瓜瓤,让大家在看节目、评瓜王、品西瓜的同时,尽享丰收的快乐。

  内黄县六村乡郭桑村村民 郭颜广:

  “年年每度这个西瓜节,心情非常的激动,我今天获得了瓜王三等奖。平常非常忙,能够参赛,这个中奖不中奖不重要,贵于在参与吧。”

  内黄县六村乡郭桑村党支部书记 李保林:

  “我们举办这个西瓜节,不但使老百姓过上幸福生活,都卖好价钱。更重要的是活跃农村的文化生活,使老百姓享受丰盛的精神食粮,使老百姓生活过得更加美好。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把我村建设成为一个文明、和谐、美丽、富裕的新型农村。”

  村民们创业致富的梦想实现了,经济收入增加了,生活水平和农村人居环境也日益改善。近年来,郭桑村先后投资1000余万元,对村内的大街小巷全部硬化,并实施了亮化、绿化、美化工程,使村庄面貌焕然一新。作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的郭桑村,为内黄县六村乡提供了一个可仿照的发展模式。今年,六村乡在大力整治人居环境的基础上,将重点工作向发展传统产业上转移。

  内黄县六村乡党委委员 副乡长 王国彦:

  “发挥传统产业的优势,重点发展六村的优势产业,蒜椒套种及温棚瓜菜,打造我们的产业品牌,丰富我们的产业链条,以产业兴带动农民富,让老百姓从产业发展中获得实实在在的实惠和幸福,从而为六村乡乡村振兴战略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安小新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