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无卡”就医真方便 安阳社保卡迈入“码时代”

作者: 黄亚楠 李 慧   发布时间:2019-05-20 09:35   来源:安阳日报

“无卡”就医真方便 社保卡迈入“码时代” 

□记者 黄亚楠 李 慧

  “有了电子社保卡,只需一部手机,就能实现在线就诊、取药、支付结算、查看电子病历,解决了看病人数多、排长队、等候时间长等就医难题。”5月17日上午,在市中医院,工作人员正在向群众演示如何申领、使用电子社保卡。“这以后看病就医可真方便!”“到医院再也不用排‘长龙’了!”人群中不时发出赞叹之声。

  5月17日上午,我市电子社保卡启用仪式在市“两馆”大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标志着我市社保卡从“卡时代”迈向“码时代”,线上与线下、实体卡与电子卡多元化应用渠道全面开启。从此,社保卡进入电子时代,开启了群众“无卡”就医的新篇章。

  仪式结束后,记者跟随与会人员一起来到市中医院,现场观摩电子社保卡系统使用情况。在医院门诊大厅里,电子社保卡系统使用展示区域内满是就诊群众。听着工作人员的讲解,大家纷纷感叹:“生活的各个方面都越来越便捷了,政府真是设身处地为咱老百姓着想呢!”

  一张小小的社保卡,却承载着服务民生、保障民生的重任,是人民群众享受公共服务的通行证,跟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近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社会保障一卡通工作,将其列入重要民生工程,强力推进电子社保卡建设。市人社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智慧城市”发展目标,以“大数据”“大民生”为发展思路,着力打造“智慧人社”服务体系。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电子社保卡是实体社保卡在线上的创新再造,给实体社保卡赋予了“网络新生命”和“金融新功能”,是实现政府公共服务“移动办”“指尖办”“即时办”“一键办”的重要载体。与实体社保卡一样,电子社保卡全国统一、全国通用,具有身份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医保结算、缴费及待遇领取、金融支付等功能,将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服务。市人社局按照“互联网+人社”行动计划,打造智慧人社服务,建立了人社服务线上线下大厅、社保自助服务一体机、微信支付宝平台、社保卡等便民服务渠道,群众办理各项业务越来越便捷。“从今天起,我市电子社保卡应用上线,将有望解决群众排长队、等候时间长的就医难题。”该负责人说。

  为加快电子社保卡签发与应用进度,今年3月份以来,市人社部门积极与支付宝等平台洽谈合作,实现通过支付宝“城市服务”签发电子社保卡;同时,与市内多家金融机构合作,实现了手机银行签发电子社保卡。

  市人社局电子政务中心工作人员张玉泽一边展示一边介绍:“市民通过支付宝、建行手机银行、中行手机银行、工行‘融e联’、农行手机银行等多种APP都可以申请电子社保卡签发。截至目前,我市已有1万余人实现了电子社保卡签发。为提升广大群众的就医体验,市人社局会同工商银行安阳分行推出‘医快付’APP,以电子社保卡为载体,以‘医快付云服务’连接医院、医保、银行、第三方支付等机构,涵盖智能导诊、预约挂号、候诊叫号、医保移动支付、报告推送、住院预缴等就医环节,助力医院优化服务流程,缓解医患矛盾,提升患者就医体验,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提升健康服务水平。下一步,我们还将逐步在全市定点医院、药店实现就医全流程服务,进一步拓展电子社保卡在各个民生领域的应用,加快推进社保卡线上线下一卡通用,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互联网+政务服务’。”

责任编辑:郭聪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