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关注粮食安全生产系列报道之二:藏粮于技 增产有方

作者:刘云鹏   发布时间:2019-05-20 10:12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关注粮食安全生产系列报道之二

藏粮于技 增产有方

□记者 刘云鹏

  农林病虫自动测控物联网系统、测土配方施肥专家咨询系统、农田小气候信息采集系统、人工影响天气标准化火箭作业设备……5月10日,走进汤阴县菜园农技推广区域站,各类先进的设备和监测系统正在忙碌运转,有的负责监控土壤和空气湿度,有的负责监控虫情病害,有的负责气候信息采集,技术人员通过操作这些精密仪器,加上认真分析比对,为当地农民提供准确的农情信息,帮助群众合理安排农业生产。

  菜园农技推广区域站只是全市农业科技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市农业农村部门坚持科技推广,搞好示范带动,积极推进粮食生产由依靠要素投入向依靠科技为主的内涵式增长转变,提高农民种粮水平,深入挖掘增产潜力,实现藏粮于技。

  俗语讲:万物土中生。土壤是作物生产最重要的自然资源,然而随着科技的发展,农业技术已经成为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支撑,粮食生产的根本出路还要靠科技进步。因此,我们不但要向土地要粮,还要向科技要粮,走依靠科技进步、提高单产的内涵式发展道路,通过研究开发粮食科技,用科技手段维持粮食供求平衡。

  “提高粮食单产,首先要有好种子。”内黄县农业农村局种子站站长陈艳玲告诉记者,土地单产水平的高低,种子的作用具有决定意义。为了保障优质良种的供应,我市积极推进优质小麦种子基地的发展,建立了20万亩小麦良种繁育基地。同时,市农技部门特别加强了优质专用小麦新品种引进和试验,搞好郑麦369、郑麦366等优质强筋小麦新品种的示范推广,建立了5万亩优质强筋小麦种子生产基地,为粮食高产、高效、优质提供了有力支撑。

  粮食要高产,离不开科技人员的现场指导。市农业农村局创新服务方式,形成了公益性与社会化服务相融合的“双服务”模式,依托农业信息“12316”工程,建立了农业专家服务平台,开通了种粮大户微信群和专家网络电话直通车等,实行网格化服务管理,为粮食生产提供“零距离”技术服务。同时,该局深入推进农业科技人员千人包千村活动,与河南省农科院、河南农业大学等加强技术协作,开展优质强筋小麦品种区域性栽培技术瓶颈攻关行动,制定了标准化技术规程,对种粮大户和经营主体进行技术培训,实现藏粮于技。

  普及农业科技,让更多的农民享受科技带来的变化,享受技术带来的红利,必须要培养一批农业科技示范户,通过他们的种粮成果来带动广大农民。安阳县广源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就是其中的一个典型。该合作社通过建好一个平台、选对一个区域负责人、用好一个村带头人的“三个一”管理服务模式,实现了统一技术服务,带动了全市优质强筋小麦的发展。2017年,全市优质强筋小麦收获面积为56万亩,平均亩产550公斤,高产地块达到650公斤。2018年,全市优质强筋小麦收获面积达到70万亩。

  围绕藏粮于技,全市农技部门积极推进农业新技术推广和成果转化,采取技术人员到村、技术培训到户、技术指导到田、落实责任到人的模式,健全服务网络。在农事管理的关键时期,针对农户白天忙于打工及田间管理的现实情况,指导人员积极开展农业技术夜培训,并通过农业电视栏目、手机短信平台、科技下乡培训等现代化手段开展推广服务。

责任编辑:郭聪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