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安阳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使用范围扩大

作者:刘云鹏   发布时间:2019-05-22 09:02   来源:安阳日报

 《社情民意》反映民声 政府着力解决民需 
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使用范围扩大

 “从下个月开始,在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非计划免疫接种费用可以使用医保卡支付了。”5月21日,市政协委员胜桂红得知这一消息后十分高兴,第一时间和身边的同事分享喜悦。

  疫苗接种是预防相应传染性或感染性疾病的一种最有效、最方便、最经济的方式,对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减少医疗费用的支出具有重要意义。目前,我国将疫苗分为一类疫苗和二类疫苗,但是这种划分仅仅是一种行政分类,而不是医学分类,是国家根据财政状况和防病规划作出的分类。据了解,政府免费给幼儿接种的是一类疫苗,而二类疫苗需要家长自费给幼儿接种。虽然相关部门没有强制要求对幼儿接种二类疫苗,但这些疫苗同样对孩子非常重要,比如手足口病疫苗、流感疫苗、肺炎疫苗、水痘疫苗等,这些疫苗的费用都在四五百元,对普通群众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支出。因此,胜桂红建议我市将疫苗接种费用纳入医保范畴,允许使用个人账户门诊支付,以保障广大幼儿的身体健康。

  在今年4月市政协开展的委员接待周活动中,市政协副主席韩力农负责接待政协委员。胜桂红委员提出将自费疫苗的预防接种费用纳入医保范畴的建议,引起韩力农高度重视。市政协《社情民意》编辑刊发《关于将自费疫苗的预防接种费用纳入医保范畴的建议》,韩力农批转副市长李长治参阅。李长治指示医保局研究,提出意见。新成立的市医疗保障局高度重视,迅速组织人员开展政策调研,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参照其他地市做法,经过认真研究讨论,形成了《关于扩大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使用范围的通知》(征求意见稿)。

  为确保个人账户调整符合参保人员实际需要,市医疗保障局先后征求市财政部门、各县(市)区医疗保障部门意见,反复修订完善了《关于扩大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使用范围的通知》。

  “从6月1日开始,我市参保人员个人账户资金在原有基础上,适应对象上扩大到参保人员的配偶、父母和子女;适用范围上扩大到在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门诊、非计划免疫接种的费用中个人负担部分和在定点零售药店购买与疾病治疗相关的药品、家用医疗器械的费用。”市医疗保障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赵常青告诉记者,该局将进一步加大个人账户基金管理力度,规范定点医药机构服务行为,密切关注政策实施后个人账户基金使用效果和出现的问题。

责任编辑:郭聪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