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智慧法院建设,助推龙安法院成为热门“打卡地”

作者:刘震 路彦亨   发布时间:2019-06-19 09:02   来源:安阳新闻网

  近两年来,安阳市龙安区人民法院在以审判、执行工作为中心大力开展各项工作的同时,还高度重视智慧法院建设。该院以智慧法院建设助推审执工作,使法院整体工作在“软硬”两方面大幅度提升,形成了以现代化诉讼服务、智能审判、高效执行、廉政教育、党建、人民陪审、法院文化为亮点的一道“风景线”,社会各界纷纷慕名前来调研指导、参观、学习,使龙安区法院真正成了热门“打卡地”。

在智慧法院建设上,该院建立“网上法院”,利用审判流程、裁判文书、执行信息三大司法公开平台和网上诉讼服务功能的门户网站,实现网上立案、网上缴费、网上查询。建立“掌上法院”,开通微博、微信公众号、执行小程序等平台,与门户网站实时同步更新,为群众提供便捷的案件信息查询、工作动态宣传、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查询、微信缴费等掌上诉讼服务。建立“自助法院”,在诉讼服务大厅设立自助区,配置自助服务触摸屏、诉讼自助服务一体机、智能诉状生成一体机、诉讼风险评估一体机、档案自助查询一体机等,为当事人查询案件、自助立案提供便利。全面落实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电子送达司法文书,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形成体系完备、信息齐全、使用便捷的网上公开平台,全面向社会公开案件进展情况、案件审理结果以及执行案件关键节点信息,让公众便捷查阅案件信息,了解案件审理进度,监督案件裁判。开通司法网络拍卖、庭审直播、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台等,公开审判执行流程信息、裁判文书上网、庭审直播,以人民群众看得见的方式实现公平正义。

在近几年工作中,在智慧法院建设的助力之下,该院各项考核指标均名列全市法院前列,2018年度,执行质效位居全市第一、全省第16位。成绩的取得,在受到上级肯定的同时,也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上级领导、外地市单位、本地有关单位、大中小学校以及社会各界群众,纷纷慕名走进龙安区法院,分别调研、参观、学习。使得该院在诉讼服务、智能审判、高效执行、廉政教育、党建、人民陪审、法院文化等方面的工作亮点变成了“景点”,龙安区法院这道亮丽的“风景线”,也成了学生和群众的普法教育基地。(刘震 路彦亨)


责任编辑:郭聪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