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9-06-19 10:36   来源:河南日报

  谢春涛

  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院)长,教授

  出版有《大跃进狂澜》《庐山风云——1959年庐山会议简史》等专著,主编有《历史的轨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史》《转折中国——1976至1982》《共和国五十年图史》《中国简史——从孔夫子到邓小平》(英文版)等书,发表文章百余篇。主要研究方向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史和中国共产党执政经验。

  □谢春涛

  编者按:6月12日上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以集体学习(扩大)报告会的形式,邀请中央党校副校长谢春涛围绕“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作专题报告。谢春涛副校长从“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极大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四个阶段,回顾了我们党“守初心、担使命”的光辉历程和取得的伟大成就,从执政理念、治国方略等方面讲述了我们党创造一个个奇迹的成功实践,解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这一重大问题。现将谢春涛副校长的报告整理刊发,以飨读者。

  当前全国上下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这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

  什么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已经98年了,连续执政也已经70年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最重要的一条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故事一

  1949年5月27日上海解放,在枪炮声停了之后,第二天一早荣毅仁想看看外面的情况,结果到街上一看,他家门前整整齐齐地睡着抱枪和衣而卧的解放军指战员。他被深深地震惊和感动了,共产党有军纪如此严明的军队,由他们执政还担心什么?

  以上这个故事,从一个侧面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近代史是一段屈辱的历史,我们受尽了西方列强的欺负和凌辱,他们强迫我们签订了多个不平等条约,抢占我们的土地,逼着我们赔款。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前,中国人有一个梦想,就是希望我们国家能够富强起来,不再受人欺负,有朝一日出国的时候能够受到尊重。但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前都没有成功。

  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担当起了民族复兴的重任。中国共产党用了28年的时间,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使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够让中国人站起来?因为中国共产党人用正确的政策、模范的行动,赢得了最大多数人民的拥护和支持。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民族复兴就表现为抗日,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是在中国共产党倡导下建立的,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坚持八年之久,也得益于中国共产党的努力。在抗日战争中,涌现出了许多感人的故事,如东北抗联名将杨靖宇战到弹尽粮绝,最后壮烈牺牲,牺牲后日本人解剖他的遗体,发现肠胃里一点粮食都没有,只有树皮、草根、棉絮,令日本人也肃然起敬。还有,东北抗联的8位女战士宁肯跳进江里淹死、狼牙山5位壮士宁愿跳崖摔死,也不愿做日本人的俘虏。他们的事迹可歌可泣,令人敬佩。

  1949年4月解放军要渡江的时候,在离南京不远的扬州镇江附近的江面上,有两艘英国军舰试图阻止解放军过江。解放军警告无效,就开炮将他们的军舰打伤了,还打死了20多个英国人。英国人要求我们道歉赔偿,被我们严词拒绝,他们修好军舰后灰溜溜地离开了。曾经当过北京大学副校长的傅鹰教授,解释他为什么要从国外回来,就是炮击英国军舰这个事件感动了他,他在美国看到这个消息,激动得泪流满面。在过去谁敢用如此的态度对待洋人啊?所以就毫不犹豫地回来了。新中国成立初期,包括钱学森同志在内,有不少知名科学家从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回到了祖国,仅美国一个国家就回来了1000多人。国民党逃往台湾时,试图动员知名知识分子跟他们一起走,当年中央研究院院士有81人,但是最终只去了9个人。

  在对待农民的问题上,早期我们党提出“打土豪分田地”。到了抗日战争时期,为了争取地主和富农一同抗日,改为减租减息。到了解放战争,又把政策调整为没收地主多余的土地分给农民。农民明白共产党是为他们谋利益的,所以心甘情愿地支持共产党,拥护共产党。当年,陕甘宁边区是全国最进步的地方,没有贪官污吏,没有巧取豪夺,没有叫花子,没有娼妓等等。所以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

  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建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进行了大规模经济建设。新中国刚刚成立的时候,留给我们的是一个烂摊子,中国共产党人在很短的时间内就恢复了被多年战乱破坏的国民经济。共产党靠的什么?靠调动各阶层人民的积极性,比如,为3亿多无地或者少地的农民分了7亿多亩的土地,没收官僚资本,建立国营经济,让广大工人农民感觉到自己是国家的主人,过去是为资本家和地主劳动,现在是为自己劳动。到1952年底,国民经济就恢复到了新中国成立前最高的1936年的水平,还解决了国民党留下的严重的通货膨胀问题。

  开国大典的时候,一个军事专家看到阅兵式上受阅的装备,开玩笑说,除了拉炮车的马是我们国产的,剩下的全是从敌人手中缴获的。这个说法一点都不夸张。新中国成立后,我们用了几年的时间,通过社会主义改造,建立了社会主义的基本制度,为中国的进步和发展奠定了制度基础。新中国成立之初为什么要搞合作化?就是土改之后农村出现了两极分化的苗头,所以要把农民组织起来走合作化的道路,土地归集体所有,这个制度的优势十分明显。一位研究农村问题的专家认为,我们的工业化、城镇化进程那么快,基础设施建设那么好,跟我们的土地制度密切相关。当年通过改造建立起来的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制,对现在和今后的影响都是巨大的。

  改革开放前,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共产党人领导人民建立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打下了国家工业化和现代化的基础。从1956年开始,新中国经济出现了很多个第一:第一辆汽车,第一台拖拉机,第一架飞机等等。我们的电子工业、核工业,还有两弹一星的突破,几乎都是白手起家的。当然,过去由于缺乏经验,我们走了许多弯路。但是,这些探索为我们以后的成功奠定了制度基础,提供了宝贵经验,做了理论上的准备。

  改革开放为什么“行”

  故事二

  1978年邓小平同志访问日本、新加坡,在日本乘坐了新干线列车,那时候新干线时速达到200多公里了,而我们的列车时速才40至60公里,有一种催人快跑的感觉。他还参观了几家大企业,知道什么叫现代化了。邓小平出访的认识,成为整个领导层的共识。正是有了这样的共识,十一届三中全会决定要改革开放,大力发展社会生产力,否则只有死路一条。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国际地位大幅度提升,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特别是近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迎难而上,开拓进取,解决了很多过去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办成了很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经济发展水平已经达到了一个新的历史高度。全面深化改革、民主法治建设、思想文化建设、人民生活水平、生态文明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

  40年的改革开放给了我们哪些启示?

  首先是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一部改革开放史,就是一部思想解放史。中国共产党人坚持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又结合中国的实际,总结过去的经验教训,创立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实践证明这些理论都是正确的。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进行了治国理政的伟大实践,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造性地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这是对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的科学论断,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最新成果,是我们党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行动纲领,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

  其次是深化改革,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改革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主题,改革开放初期,我们搞联产承包责任制,中国人的吃饭问题解决了。今天和40年前相比,我们人口多了,耕地面积少了,但是不存在吃不饱饭的问题。1992年党的十四大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释放出巨大的生产力,市场经济的活力、动力、压力无处不在。党的十五大确定了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现在民营经济在我们整个国民经济中超过了半壁江山,对经济发展起到了巨大的作用。

  再次是对外开放,吸收人类文明的共同成果。40年来,我国的开放领域越来越宽,程度越来越深。开放不仅给我们带来了外国的资金、技术、先进设备和管理经验,还带来了外国的市场份额、资源能源,以及人类文明的共同成果。开始我们主要是引进,后来我们又走出去,对世界发展现状有了更多的了解,对经济发展趋势的把握更加准确。开放对我们这个党、这个国家意义十分深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总结改革开放成功经验的产物。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什么“好”

  故事三

  在山东沂蒙老区,涌现出过红嫂式的人物。在当地还传颂着一个动人故事,她的事迹比红嫂还要感人,被称为“沂蒙母亲”。当年她的家里住过徐向前、罗荣桓,徐向前问她叫什么名字,她说没有名字,婆家姓王,娘家姓于,婆家用两斗谷子将她换来。徐向前脱口而出,那你就叫王换于吧。当年,她的儿媳妇刚生下孩子不久,她就嘱咐儿媳妇,奶水得先尽着烈士的遗孤喂,万一自己的孩子饿死了,还可以再生,而烈士遗孤如果饿死了,烈士就绝后了。为此,她自己的亲孙子、亲孙女先后饿死4个。这个老太太活到101岁,1989年去世了。生前一些人就问她,当时她是如何想的?她说,八路军为了抗日命都送上了,留下的遗孤你能不照顾吗?照顾不好,良心上过得去吗?

  2013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到山东调研,当场就总结出生死与共、水乳交融的沂蒙精神。当年就是因为共产党八路军爱老百姓,老百姓才支持共产党八路军的。

  在十八届一中全会的常委见面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就是说人民希望我们做什么我们就做什么。他在参观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展览时,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讲出了全中华儿女的伟大梦想。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全面小康是13亿多人的小康,一个人都不能落下。到2020年在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要全面脱贫,当时我国有9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这是多重的任务啊!这几年每年脱贫1000多万,这不仅在中国历史上,在世界历史上都是了不起的大事。现在,社会保障水平越来越高,广大群众有了更多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全面深化改革,打破过去的利益固化和制度“藩篱”。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力度之大、范围之广,是前所未有的。公车制度改革,让很多领导干部失去了专车。对央企高管限薪、降薪,取消职务消费,都触及了一些人的利益。还有高考制度改革,过去特长生加分、优秀学生加分等,让个别人钻了空子,老百姓觉得不公平。现在除了烈士子女,很多加分都取消了,大家都感到公平了。还拿出很多名额向农村地区、中西部地区、少数民族地区倾斜,高考录取率不同省份之间差异越来越小。这些改革推进得之所以如此顺利,就是靠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

  全面依法治国,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公平正义。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司法改革,四中全会专门研究这个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之所以强调依法治国,就是因为我们这方面出了一些问题。近几年平反了不少冤假错案,有的被错抓,甚至判了死刑,比如内蒙古呼和浩特一个叫呼格吉勒图的18岁的年轻人,就被错判了死刑,十八届四中全会后才得以平反。为什么会出现这些冤假错案?有的是我们司法理念的问题,搞有罪推定,没有证据,为了追求破案率搞刑讯逼供。还有司法体制的原因,这些年司法体制改革稳步推进,法治状况大为改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处理好维稳和维权的关系,维权是维稳的基础、前提,老百姓的合法权益维护好了,就不会有那么多群体性事件。通过这几年的司法改革,现在越来越多的人真正感受到了公平正义,对中国的法治更有信心了。

  全面从严治党,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的状况有了很大改变,八项规定的出台,反腐力度之大、效果之好是过去所没有的。著名作家二月河先生生前讲过,读遍二十四史,没有哪个朝代反腐败超过今天的,这是纵向看。横向看,在一些其他国家,腐败不仅是治理不了,反而越来越厉害。因为要想从政先得腐败,官商勾结才能得到这些人的支持,被选上了还要回报,因而更加腐败。他们陷入这个恶性循环,没法儿自拔。在世界政党对话会上,有两个发展中国家的政党讲到腐败问题,对我们十分敬佩。近年来我们抓作风、反腐败、扬正气,净化政治生态,让人耳目一新。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党的领导坚强有力,就能把事情办好;如果党组织软弱涣散,就会一盘散沙。共产党没有自己的私利,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是对国家和民族负责。

  回顾近百年党的奋斗历程,我们深深感到,中国共产党是有远大理想追求的党。无论哪个时期,无论多么艰难,初心、使命始终没有改变。不像某些西方政党,争权夺利、勾心斗角,为了政治利益不讲道德诚信,不管老百姓死活。中国共产党是有科学理论引领的党。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实践证明这些理论是正确的。中国共产党是有选贤任能机制的党。我们一直强调先锋队,强调政绩,强调任人唯贤,强调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搞五湖四海,反对山头主义,这些措施能够确保把最优秀的人才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中国共产党是有严明纪律和规矩的党。从建党之初,我们就有了严明的纪律和规矩,改革开放以来一度有所放松。党的十八大以来,制定修订了很多党内法规,可以说我们党的纪律比过去更严了,执行力度也更大了。中国共产党是有自我革命精神的党。我们党不仅领导社会革命,还进行自我革命,自己犯了错误自己纠正,通过总结教训我们变得更加聪明了。中国共产党还是有强大领导能力的党。我们党政治领导也好,思想领导也好,组织领导也好,都是坚强有力的,是世界上任何一个政党都无法比拟的。

  当然,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我们还有不足的地方,需要认真对待,下大力气改正。我们这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而共同奋斗;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确保这次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责任编辑:郭聪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