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城市“四治”之市容治“脏”篇:下足“绣花”功夫 提升城市品位

作者:李慧   发布时间:2019-06-24 09:03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聚焦城市“四治”之市容治“脏”篇 下足“绣花”功夫 提升城市品位


 

 

我市对路面实行人机结合、多机套合机械化清扫冲洗(靳俊利 摄)

□记者 李慧

  市容环境既是城市的“面子”,也是城市的“里子”。近年,我市坚持下“绣花”功夫,精细管理、精准发力,消除脏点、治理乱点。如今,无论行走在城市的大街还是小巷,市民都能感受到,城市在一天天变美,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在不断增强……

  6月16日,在文峰大道川流不息的车流中,一抹抹橘黄色的身影在忙碌着,这是环卫工人在仔细地打扫着马路。这样的场景,在城市每个角落都能看到。为了让道路更干净,我市实行人机结合、多机套合机械化清扫冲洗,坚持“双5、双10”标准,严格“以克论净”、深度保洁,推行垃圾上门收集“小喇叭”,确保垃圾不落地,有效提升道路保洁质量。

  “小小的公厕,能看出社会的大变化。现在的公厕比以前先进、卫生多了!”提起家门口的公厕改造,市民刘先生非常满意。近年,我市全面实施公厕升级改造,提标提质,以改造促提升,全市升级、改造、整修公厕884座,并对其实行达标管理。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市很多农贸市场存在设施严重老化现象,各种脏乱差情况层出不穷,成为城市管理的一处“顽疾”。但现在走进农贸市场买菜的市民会惊喜地发现,全市农贸市场环境改善了不少。“地上没那么多垃圾了,还设置了防蝇帘,整体感觉很清爽。”正在三家庄农贸市场买菜的穆大娘说。为了加强各类市场管理,解决好地面脏、摊位乱、秩序差问题,我市通过对市场转型升级达到治脏治乱的目的。在没有农贸市场的路段,我市还规范设置便民摊点86处,方便了群众生活。

  除此之外,我市还定期对城区绿化带内的垃圾杂物全面清掏,对绿植落尘进行冲洗,提高管养水平,解决了风吹落叶跑、垃圾漫天飞的问题。

  两年来,通过卫生保洁“一冲二清三到位”,强化道路机扫冲洗,清理卫生死角,清掏绿化带垃圾,推动垃圾收集处置、垃圾分类、公厕管理“三到位”,我市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已达95%,垃圾分类覆盖5万户,城区公厕全部达到二类以上,治脏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在卫生保洁狠抓“五脏”治理的同时,我市还对乱涂画、乱搭建、乱圈占、乱开门口、乱架线路、牌匾乱象等影响市容的现象进行了整治。两年来,我市共清理乱涂画18万余处,追呼违规电话167个;拆除违法建筑17731处、私搭乱建835万平方米;清理乱设石墩、石柱等圈占公共区域现象700多处;封堵沿街乱开门口1474处;架空线路整治入地721万米,规范捆扎237万米,拆除废线253万米,清理废弃线杆2604根;规范门头牌匾4200块。通过市容管理抓整治、抓规范“两手抓”,堵疏结合,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近年,市城市管理局深入开展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安阳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条例》,为解决市容环境卫生管理等难题提供了法治保障,实现了城市执法由一支队伍实施,形成了城市综合管理法治化新格局。同时,该局还以数字化平台为依托,不断完善网格管理体系,加强线上线下互动配合,探索形成了“四员发现”“一个系统派遣”“三种形式交办”“五部门联合惩戒”的“4135”工作法,群众反映问题办结率达99.8%,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责任编辑:郭聪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