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安阳市场监管领域维权“五线合一”:投诉举报就拨12315

作者:赵慧   发布时间:2019-06-25 08:20   来源:安阳日报

“五线合一”:投诉举报就拨12315 

记者 赵慧 通讯员 宋彦臣


我市原工商部门、质监部门、食药监部门、物价部门、知识产权部门的五条投诉举报热线平台已经实现物理整合,12315成为市场监管部门对外统一热线,实现了‘五线合一、一号对外’。”6月18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向媒体公布了这一信息。以后消费者遇到市场监管领域的维权问题,可拨打12315一条热线“一站式”解决。


自市场监督管理局正式挂牌成立后,拥有了12315、12365、12331、12358、12330五条投诉举报热线平台。整合投诉举报热线成为市场机构改革的一部分。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实现‘一号对外’,能够更好地畅通消费者投诉举报渠道,避免盲目投诉等现象,使群众表达诉求更加顺畅,可以从源头上预防矛盾发生,真正做到惠民便民利民。”为此,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了多次“五线合一”切割实验,并组织人员进行业务培训,使其掌握五条投诉举报热线平台相应的受理范围、相关业务知识和工作流程。6月1日起,市场监管部门的五条投诉举报热线实现了“五线合一”。


记者拨通了12315举报电话进行体验,电话接通后,有语音提示:“消费维权请按1、质量监管请按2、食品药品监管请按3、物价监管请按4、知识产权监管请按5、人工服务请按0。”记者按照提示拨出“1”后,有相关工作人员接通电话进行记录和受理。


“目前五条投诉举报热线平台的整合仅仅是‘物理整合’,消费者拨打12315后,还需要按照语音提醒再进行一次转接,通过人工分转到原各业务平台工作人员。”市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投诉举报中心负责人王立新介绍,“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局统一的工作规范出台之前,各热线和平台业务运作仍按原工作要求和程序承担接收登记、分流分派、跟踪催办、回访回复、统计汇总、数据分析、消费警示等职责。到明年年初,五条投诉举报热线平台将实现真正融合,消费者拨打电话就不需要转接了,我们内部的受理平台和工作机制也将真正实现‘化学融合’。”


据了解,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热线平台整合工作分两个阶段,2019年为过渡期间,主要是整合“五条热线”,实现全市“一号对外、多线并号、集中接听、各级承办、部门依责办理”,确保平稳过渡;2020年,按照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部署,依托全国12315平台,建成全国统一、上下五级贯通的12315行政执法体系,实现“一号对外、集中管理、便企利民、高效执法”工作机制,并进一步完善市场秩序动态监测、风险预警、大数据分析应用、网上指挥调度、决策智能辅助等功能,实现与市场监管执法办案、应急指挥处置、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等市场监管业务系统互联互通、深度融合。


如有不知情消费者仍拨打原质监、食药监等4部门的投诉举报热线,怎么办?王立新表示:“目前,我市市场监管投诉以12315热线为主,其他4条热线同时并存受理各类举报投诉,凡涉及上述5条热线的各类投诉,市场监管部门将快速反应、及时受理、尽快解决,做到投诉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坚决不出现受理投诉推诿、扯皮等现象。”


责任编辑:郭聪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