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安阳高陵保护与展示工程B区大跨度钢结构正式封顶

作者:振宇 金刚 相吉   发布时间:2019-06-25 11:09   来源:安阳新闻

安阳高陵保护与展示工程B区大跨度钢结构正式封顶

安阳台 振宇 金刚  相吉


安阳高陵本体保护与展示工程自开工奠基以来,在施工单位的紧张施工下,目前,该项目的A区遗址博物馆、C区能源中心已封顶,6月22日,B区遗址展示厅的大跨度钢结构也正式封顶,这为确保整个工程进度奠定了基础。

据了解,安阳高陵本体保护与展示工程总建筑面积32500平方米,共分遗址博物馆、遗址展示厅、能源中心三部分,其中遗址展示厅的建设是整个项目的重点和难点。

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 安阳高陵项目结构设计负责人 马智刚

 “B区钢结构屋盖,它的外形尺寸达到了140米乘160米,然后四边支撑,支撑的跨度是120米乘140米,钢屋盖的施工难度非常大,风险也非常大。”

由于钢结构网架的下方为高陵墓室遗址,因此无法采用常规的高空拼装、原位吊装作业法。经过设计方、施工方等单位的多次论证,最终采取了滑移方式。

上海宝冶集团 安阳高陵项目常务副经理兼总工程师 黄永周

“累计滑移就是第一(单元)区推到一定范围,把空位让出来,第二区拼装完,再往前推12米,把第三区再拼上去,再往前推,继续往前,一直推到160米完成,这就叫累计滑移。从2019年1月11日的第一次滑移,到5月14日的滑移完,总共用了14次。”

整个钢结构网架重5300吨,南北跨度120米。在重型钢结构网架领域,要实现120米的大跨度,无论对于网架结构的设计,还是对于焊接技术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上海宝冶集团郑州分公司副总经理 杨振清(2019年1月11日采访)

“一旦滑过(拼装区)八条轨道之外,那只有两条轨道在受力,到这时候(网架)受力情况就会发生严重的变化,但是经过我们前期专家的论证,经过无数次的电脑模拟的情况,这个(网架)受力还是很有保障的。”

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安阳高陵项目结构设计负责人 马智刚

“它采用的是两条轨道累计滑移的施工方案,也是风险非常大的。由于我们前期经过了严格的论证,把各种风险都降到了最低,又精心地施工,今天终于圆满地完成了任务,这是可喜可贺的。这个工程最大的特点就是将文化遗产保护的要求和现代工程技术进行了紧密的结合,可以说在文化遗产保护领域是首例。”

责任编辑:郭聪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