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今年年底前我省将取消30个省界收费站

作者:同亮   发布时间:2019-06-25 11:11   来源:安阳新闻

年底前我省将取消30个省界收费站

安阳台 同亮


日前,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年底将取消全省高速公路30个省界收费站,同时,从2019年7月1日起,对现行货车ETC用户由99折优惠提高到95折优惠,仅此一项政策,每年可降低物流成本约8亿元。

我省是全国重要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和物流中心,高速公路通车里程、收费站改造数量均居全国前列,省界站数量居全国第二。今年年底前我省将完成拆除30个省界收费站并进行土建改造,省级联网收费清分结算和运营管理系统、68个路段分中心、404个收费站软硬件设施改造,1954条车道改造,1146套ETC门架系统建设,以及全网数据传输节点、网络安全系统建设等任务。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不等于高速不收费。实质是通过技术手段实现车辆跨省行驶时不停车快捷交费,是收费方式的改变,而不是取消高速公路通行费收费。取消后的好处,就是拆除了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后,大家开车行驶高速公路,能够一网通行、一路畅通,有利于彻底解决高速公路省界交通拥堵,进一步提升高速公路通行效率。根据先前试点取消省界收费站省市的统计数据,正常通行情况下客车平均通过省界的时间由原来的15秒减少为2秒,下降了大约86.7%;货车通过省界的时间则由原来的29秒减少为3秒,下降了89.7%。降低了车辆运营成本,减少了尾气排放,对环境保护有巨大贡献。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便捷快速通行的前提是车辆必须安装ETC设备,截至目前,全省已安装ETC车辆为502.9万辆,安装率仅为41.53%,ETC支付使用率仅为44.7%,距离国家要求达到的80%安装率和90%的使用率还有很大差距。为了鼓励、引导人民群众安装、使用ETC高速公路通行收费系统,我省已部署ETC车载装置免费安装工作,截至目前,在河南省内14家合作银行均可申请免费安装ETC设备,尤其是在建设银行、邮储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四家银行,持现有的信用卡或借记卡,即可在相应的银行网点免费安装ETC车载装置,安装、使用ETC后,行驶高速公路可以享受通行费95折优惠。

 

责任编辑:郭聪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