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吕亚: 发挥模范先锋作用 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作者:薛杨 珊珊   发布时间:2019-06-26 09:44   来源:安阳新闻

吕亚: 发挥模范先锋作用 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安阳台 薛杨 珊珊


出生于1985年的吕亚,现为安钢第二炼轧厂炼钢车间副主任。多年来,吕亚立足本职岗位,扎根生产一线,刻苦学习炼钢技术,不断提高自身业务技能,十几年的炼钢生涯里,作为共产党员的吕亚不仅和他的工友们炼出了数以千万吨计的优质钢水,而且也把自己锤炼成为了一名有责任、有担当的新时代钢铁产业工人。

现场同期声:

“该炼一号机过VD的钢了是吧?(嗯)过VD钢的装入量别装错了啊。”

站在操作控制台前的这位就是我们今天的主人公吕亚,此刻,他正目不转睛地盯着屏幕上炉口火焰的情况,不时地用对讲机提醒着工人注意事项。吕亚所在的第二炼轧厂是安钢的“主力军”,年产钢铁可达到近600万吨。炉火喷涌、钢花飞舞,是吕亚每天工作的环境。转炉冶炼是炼钢的重要环节,在转炉里经过兑铁水、加废钢、冶铁、出钢等多个环节,才能制成一炉优质的钢水。从2006年吕亚大学毕业参加工作的第二天,他就来到了转炉前,这一干就是13年。吕亚身边的同事见证了他的成长。

安钢第二炼轧厂炼钢车间丁班1号转炉炉长 王孜涵

“吕亚在工作中能够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扎根一线,立足岗位,解决好现场的实际问题,带领我们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吕亚总是冲锋在前。2012年,为了冶炼高端品种钢,安钢集团决定在生产过程中引进滑板挡渣技术,防止钢渣流入钢液,进而提高钢水的纯净度。但是在转入出钢的过程中,一旦这个滑板挡渣设备出现故障,拆除滑板耗费时间又影响生产节奏。如何快速拆除滑板,国内也没有可以借鉴的拆除工具和方法。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吕亚想方设法,经过不断优化和改进,仅用了半年时间就解决了这一难题。

安钢第二炼轧厂炼钢车间党支部书记副主任 吕亚

“‘让我来’是我在工作中最常说的一句话,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重担当就是要发扬拼搏奉献,努力奋斗的精神。把担当体现在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上,体现在攻坚克难上。”

与此同时工作中,吕亚还努力提升自己的政治素养,并积极发挥党员的模范先锋作用,带领他的工友们参与了多个牌号品种钢的开发和冶炼工作。

安钢第二炼轧厂炼钢车间丁班大班长 陈新文

“吕亚作为我们炼钢车间党支部书记,能够团结和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勇于亮剑,围绕生产中心展开工作,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使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的体现。”

安钢第二炼轧厂炼钢车间党支部书记副主任 吕亚

“近期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使我在政治思想上受到了一次深刻洗礼。作为一名新时代钢铁产业工人,我会严格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勇担使命,不负重托,建功岗位。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奋斗者,为企业绿色高效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郭聪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