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家庭陷入困境 看内黄县最美枣乡人张利娟如何用爱撑起一个家

作者:任贵伟   发布时间:2019-06-27 08:25   来源:安阳网

2006年,张利娟的丈夫因车祸导致瘫痪。在家庭陷入困境的时候,年仅24岁的张利娟毅然扛起生活的重担,赡养年迈的公公婆婆,细心照料瘫痪的丈夫,用心养育年幼的儿子。请看——


用爱撑起一个家

记者 任贵伟 文/图


6月21日14时许,内黄县张龙乡中流河村一处农家院内传来断断续续的学语声。“馒——头,面——条……”张利娟一字一顿地教丈夫李志锋说话。这样的场景在这个普通的农家小院已经上演了13年。


张利娟1982年出生,娘家在东庄镇后寨村。2003年,她嫁给中流河村村民李志锋。“我们是经朋友介绍认识的。他个头高,人长得排场,既能说会道,又踏实能干……”说起那时的丈夫,张利娟笑了起来,坐在轮椅里的李志锋也是一脸的得意。


2004年,他们有了一个儿子。李志锋为人老实,干活勤快,张利娟相夫教子,勤俭持家,日子过得和和美美,一家人其乐融融。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一场变故彻底改变了这个原本幸福的家庭。


2006年10月,李志锋遭遇了车祸,脑部严重受损,经过治疗虽然命保住了,但是从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家里的顶梁柱倒了,家里失去了收入来源,一家人顿时陷入了困境。当时,年仅24岁的张利娟面对突如其来的变故,并没有选择离开,而是毅然决然地挑起了家庭的重担。


有邻居劝张利娟:“志峰的身体不一定能好起来,你还这么年轻,为什么非要守着一个废人?不仅自己受苦,就连咱邻里乡亲看到你这样都替你不值。”面对这样的劝说,张利娟坚定地说:“我不能离开,也不会离开。既然事情发生了,我就必须尽我作为媳妇、作为母亲的责任,公公婆婆年龄大了,丈夫瘫痪在床,孩子还这么小,如果我走了,这个家就完了。”


丈夫出车祸时,儿子才一岁半。张利娟一边要细心照顾瘫痪的丈夫,另一边还要养育年幼的儿子。为了贴补家用,张利娟做过小生意、去工厂打过工……这些年,她一路奔跑着,负重前行。有一次,张利娟工作结束后回家时天已经黑了,当时还下着大雨,她骑车一不小心摔进了路边的大沟里,身上多处受伤。张利娟试着站起来,却发现脚踝受了伤。感到很无助又着急回家照顾丈夫和孩子的张利娟哭了。她边哭边大声呼救。她的呼救声被几个下班回家的乡亲听到,几个人齐心协力将张利娟救了出来,并将她送到附近的卫生室接受治疗。伤口经过简单处理后,张利娟就迫不及待地往家赶。虽然受了伤,但是回到家后,换好衣服的张利娟像没事一样出现在家人面前。


2016年,李志锋一家被精准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党和国家的扶贫政策非常好,志峰有残疾人两项补贴,他和孩子还被纳入低保,孩子上学还有教育补贴,该享受的扶贫政策都享受到了。扶贫干部为增加我们家的收入想了各种办法。”张利娟感激地说。2017年,李志锋一家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张利娟的悉心照顾下,李志锋不仅能够开口说话了,还可以在张利娟的搀扶下下地走动。他们的孩子慢慢长大,懂得了担当,知道关心和照顾父母,能够主动帮母亲分担家务。


中流河村村委会主任张振锋感慨地说:“说实话,张利娟这些年过得不容易,年纪轻轻的,丈夫就出车祸瘫痪了。她不离不弃撑起了整个家,是十里八村出了名的好媳妇。”


在今年5月9日举办的内黄县2018年度“最美枣乡人”颁奖晚会上,张利娟家庭被评为2018年度“最美枣乡人”之文明家庭。


在记者结束采访时,张利娟安顿好丈夫,准备去县城的一家饭店打工。“这些年,我害怕自己闲下来。为了家人,为了幸福的生活,我要不停地奔跑!”张利娟说。

责任编辑:郭聪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