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市老干部大学教师连波:真情奉献 霜华璀璨

作者:康静   发布时间:2019-07-01 10:17   来源:安阳新闻

市老干部大学教师连波:真情奉献 霜华璀璨

安阳台 康静


今年85岁的连波老人,退休前是安阳师专(也就是现在的安阳师范学院)的一名教授,长期从事古典文学的教育工作。他1987年受邀来到市老干部大学,教授文史课程,一干就是32年,至今仍在讲台上传道授业解惑。他用自己的热情为传播传统文化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今天的《金秋风采》专栏,我们就一起来认识一下这位可敬的老人。

 “贾岛写了首诗,叫题李凝幽居。其中有两句是鸟宿池边树,僧推月下门......”

画面中这位精神饱满,讲起诗歌文学来神采奕奕的老人就是连波。出于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加上多年的教学研究工作,连续积累了丰富的文学知识并把这些知识深入浅出向学员们娓娓道来。一堂堂生动形象的文史课,深受学员们的喜爱。

市老干部大学文史·写作班学员 刘凤华

“我今年82岁了,我热爱文学,我跟着连老师上了七八年了。连老师对学员非常尊重,称学员的老师,对(让)我很感动,他讲的课非常好,讲得易懂、不烦,他的知识方面很广,学员都很耐听。”

市老干部大学文史·写作班学员 杨安凤

“这四年听连老师的课是常听常新,每次听连老师讲课都感觉是一种享受。上课每次都是第一个到教室,而且是风雨无阻从来没有迟到过,也从来没有缺过课。谦谦君子、温润如玉,这是我对连老师的评价,所以说我能做连老师的学生,感觉到自己很幸运。”

除了正常的教学,这些年来,连波老人笔耕不辍,勤奋创作。今年还出版发行了《咏而归文丛》系列丛书,并赠送给学员们学习,促进大家文学素养的提高。学员们则自发为连波老人举办了丛书首发座谈会。畅谈自己的读书心得,表达自己对连波老人的敬佩之情。

市老干部大学文史·写作班学员 郭震

“我看连老师的书稿,第一个感觉到这是连老师多年教学和研究的结晶。这里头有他的学习的笔记,学习的收获和感悟,也有教学的讲义,也有他自己创作的诗歌,满满的正能量,非常好。退休之后在老干部大学讲课,连老师老有所为这种精神,是值得我学习的。”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已是耄耋之年的连波老人,还坚持着每次步行四十分钟到学校上课,为老年教育事业和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继续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市老干部大学教师 连波

“传统文化博大精深,能够跟许多老师共同讨论,也是一种乐趣,所以我很喜欢这个工作。当老师就是一个学习和传播,华罗庚曾经这样说过:战士应该死在疆场,教师应该倒在讲台,所以虽然年龄退休了,但是这个事业不能退休,特别是作为一个党员,传播学习一直是终生的义务。”

市老干部大学办公室副主任 刘文丰

“在老干部大学任教期间,连老师根据老干部大学教学实际和学员特点,不断调整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他亲自为学员编写过四部文史类教材。连老师敬业奉献的精神,学员们感动、感激,也深受鼓舞。这些年来,连老师为老干部大学教学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曾多次被评为省、市老干部大学优秀教师。是老干部大学每一位教职员工学习的榜样。”

责任编辑:郭聪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