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安阳工学院关于开展“传承渔洋古村落,点亮青春新方向”主题三下乡活动

作者:张金霞 李坤鹏   发布时间:2019-07-10 17:03   来源:安阳新闻网

  为积极响应团中央的号召,大力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2019年7月1日,安阳工学院文法学院筑梦青年实践团队来到了一个有着6000年历史的古村落——渔洋村,开展了为期一周的社会实践活动。

  活动开始之前,志愿者就渔洋文化做了相关了解。据悉,渔洋文化和中国有名的仰韶文化相关联,渔洋村现共有900座民房,其中老民宅就达600座,占全村民宅总数的2/3。历史上的渔洋村是许多仁人志士一展身手的地方,渔洋村与著名的下七垣村一水之隔。漳河对岸,就是先商文化的代表下七垣文化,或许由于这个原因,渔洋村的先商文化遗迹更引人注目。据考证,大禹治水留在渔洋的河渠遗址,如今仍见轮廓,已成为肥沃的土地。

  在历史的发展进程中渔洋村保持了如此悠久且生生不息的文化生命力有诸多原因。在活动过程中,志愿者对渔阳古村落参观考察后,也对渔洋文化有了更多深入的了解。同时,在这一周的社会实践中,志愿者从博物馆、古建筑“持忠恕”、渔阳小学、老槐树遗址等方面进行了考察,不仅对渔阳文化进行了更为详细的记录,也让志愿者们感受到了具有6000年文化的古村落的魅力和美丽。
 此次“三下乡”活动,不仅让志愿者了解了很多当地历史文化,对渔阳文化有了深刻的认识,更加强了当地村民和大学生志愿者的交流。此次活动,不仅提高年青一代对历史文化传承的认识,还增强大学生群体的文化认同与文化自信,以文化传承带动能力水平和综合素质的提升,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全新的社会追求和行为规范。

 

志愿者在校门口合影蓄势待发

渔洋村一角

渔洋古村落遗址

 

讲解员给志愿者讲解渔洋文化

渔洋村博物馆一角

 

志愿者为三下乡调研拍摄取材

志愿者聆听老槐树的故事

 志愿者和渔洋村支书等合影留念 

 

 

责任编辑:张金霞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