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安阳这条街喜提“网红街” 告别“脏乱差” 变身“洁净美”

作者:薛杨 珊珊   发布时间:2019-07-11 08:31   来源:安阳新闻

健康路友谊路:告别“脏乱差” 变身“洁净美”—— 看变化 谋发展 思担当系列报道

安阳台 薛杨 珊珊

市容环境是构筑城市形象框架的基石,是城市发展的重要基础。而马路市场是影响市容环境的一块顽石,它既妨碍市民出行、堵塞交通又影响市容市貌。曾经拥有我市最大农贸市场的健康路和友谊路,一度以“脏乱差”,而远近闻名。2018年,我市对这两条道路进行了彻底的搬迁整治,如今的健康路友谊路,面貌焕然一新。

记者 珊珊

“作为一个安阳人,提起以前的健康路和友谊路,恐怕没有不皱眉的。这里曾是安阳市最大的农贸市场,原本为了居民生活而建设,最后却成了一个脏乱差的城市顽疾。2018年,市委市政府将这里着重打造成为彰德文化一条街。如今,走在这里,街道洁净,临街店铺古香古色,文化味道越发深厚。”

来到彰德文化一条街,映入眼帘的是宽阔整洁的道路,青砖铺地,两旁绿植成荫,照明、垃圾箱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沿街商铺,统一整齐的仿古门头,玻璃窗前陈列着各类展品,无不透露着精致典雅。谈到健康路和友谊路的变化,附近居民赞不绝口。

市民 户先生

“(今年)83岁了,在这20多年了。原先这卖鱼的、卖鸡的,脏得很,现在这改造得比那时候强,真好。”

市民 郝女士

“现在这儿环境比原来确实是好,现在文化一条街,现在带孩子出来也方便,也有地方玩了。出门看见这些鲜花,心情也特别舒畅。”

市民 刘先生

“这条路,以前说是健康路不健康,尤其是还有一个健康路小学,孩子们走到这儿以后,都捂住鼻子进出,家长们接孩子都没法来接,简直就是一条垃圾路。后来通过改造以后,这条路可以说,在我们安阳市是一流的样板路,卫生条件好了,环境也好了,现在你看这个花池有了,长条凳也有了,每天环卫工人早上晚上不间断的打扫,洒水。很多老百姓都说,从住到这儿,这几十年到现在,现在是最幸福的。”

据了解,北关区健康路、友谊路农贸市场,成立于上世纪70年代,至今已有近50年的历史。这里曾经有大大小小各类商户600余户。由于该市场长期以来,店外经营、占道经营、乱摆乱放等现场严重,环境卫生恶劣、交通状况混乱,给附近居民的生活带来了很大影响。2018年,市委市政府下决心改变这里“脏乱差”城市面貌,经过动迁、整治、改造、重修、招商,终于旧貌换新颜。

北关区红旗路街道办事处主任 郭鹏峰

“我们从2018年的4月份发布公告,仅仅用了50天时间,全部商户搬迁完毕。我们也同时聘请专业的公司进行策划,把健康路改造为文玩字画一条街,友谊路定位为时尚风情服装一条街。经过多半年的紧张施工,我们对两条街的楼体进行了整体的改造提升,给道路进行了重新的铺设,同时实施了绿化工程,强弱电的入地工程,包括两边楼院的小巷的整治,以及亮化,绿化等等。两条街是共入驻了各类商户300余户,”

现在的健康路和友谊路,既有现代时尚气息,又具有古典之美,已经成为我市又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北关区红旗路街道办事处主任 郭鹏峰

  “通过一年多的努力,健康路友谊路已经是实现了华丽的变身。昔日的脏乱差已经成为了亮美净绿,以全新的面貌展现在全市人民面前。”

责任编辑:郭聪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