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游园绿地随处可见 一路一景沁人心脾 这样的殷都区我爱了

作者:振宇 金刚   发布时间:2019-07-11 08:35   来源:安阳新闻

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县区行

殷都区:百城提质塑亮点 民生改善暖人心

安阳台 振宇 金刚


自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开展以来,殷都区以改善民生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实施老旧小区提升改造、棚户区改造、洹河生态保护修复、园林绿化等项目,打造了百城提质新亮点,提高了辖区群众的幸福指数。

家住殷都区纱厂南社区的李秀文大爷,每天早上都要出门感受一下小区发生的变化。今年,殷都区对纱厂路进行了整体提升改造,整修过的道路宽敞整洁、粉刷一新的居民楼房,旧貌换新颜、以前“蜘蛛网”似的电线,难寻踪影,看着家门口发生的变化,李秀文大爷看在眼里、喜在心间。

殷都区纱厂路街道纱厂南社区居民 李秀文

 “原来(楼房)是那破烂不堪的,现在给你装修的美丽漂亮,老百姓是拍手称赞,叫好,老百姓心情也好了,确确实实给纱厂办了一件实实在在的好事。”

除纱厂路外,今年殷都区还重点对安钢大道沿线进行了提升改造,涉及商户290户、共557间房屋,整治内容包括拆除违章建筑、住改营封堵、门头牌匾整治、人行道板整修、强弱电入地、废旧线杆移除等工程,目前已基本整治到位。

殷都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 张群

“下一步,我们计划把铁西路,还有这个梅东路,还有文源街这三条,我们殷都区城区内的主干道,要进行一个全面的提升,包括门头牌匾的更换,包括整个外立面城市面貌的提升,目前规划已经做出来了,我们正在逐户进行实地调查,要事实求是地根据每户的改造情况,要落实到细节,落实到位,保证这一块改造效果要到位。”

棚户区改造既是重大的民生工程,也是提升城市形象、完善公共配套服务的有力抓手。殷都区依托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重点实施了6个棚改项目,其中位于万金路以西、清凉山路以东、北至安钢大道、南至殷三路的西部大棚改工程,是6个棚改项目中安置人口最多、建筑面积最大的项目。目前,该项目已开工3231套,投资11.65亿元,总建筑面积53.61万平。
殷都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  陈吉伟

“咱涉及到的村庄安置这一块,总共涉及到段邵村、骈家庄、梁邵村的南部,大约是2280余户。如何让群众住得起房,而且又不增加生活负担,这是一个重要的(问题),因为咱有这商业,这个商业是集体去经营,群众去分红,来弥补(经济负担),成立相应的股份制公司,股权进行量化,分到每一家,每一个人身上。”

为展示安阳新形象,殷都区在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中,全力实施了洹河生态修复工程,不仅提升了周边群众的幸福指数,也打造了殷墟新亮点。

殷都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 张群

“在这个洹河(生态)修复当中,一个是我们的33亩岛,我们现在修了两个栈桥,可以让群众直接从岸边走到我们水的中央,同时我们增加了8个亲水平台,这样的话对人民群众不管是提高幸福指数,垂钓,包括和自然的亲近当中,都有一个明显的提升。”

据了解,洹河生态修复工程,西至殷墟宫殿宗庙遗址,东到京广铁路桥,南北两岸共长3.3公里,重点实施了景观廊带驳岸生态改造提升、河滩地生态景观修复等项目。目前已完成了河道清理、栈桥建设、两岸护坡等工作,共栽植草坪及水生植物8.2万平方米,为群众提供了休闲好去处,生态修复工程初见成效。

殷都区纱厂路街道办事处纱厂南社区居民 王素玲

“现在绿化好了,花也开了,天也蓝了,水也净了,草也绿了,心情特别好,每天早上来这散步,锻炼身体,人也特别多,感觉心情特别舒畅。有句话就是说,对你爱,爱也不完。”

为让广大人民群众随处可享受到“绿色福利”,殷都区还先后建成了丹枫园、西城公园、钢城公园以及诸多街心公园,并对城区主干道路进行全方位的绿化,使城区森林覆盖率达到42%,市民出门500米即可见到绿地。同时,殷都区还在11个涉农乡镇分别建设了50亩以上的镇级游园, 137个有条件的村庄也已先后开工建设了各具特色的村级游园,绿树成荫、花香四溢、亭台楼榭,为村民提供了休闲娱乐好去处。

殷都区水冶镇小坟村党支部书记 郭用福

“现在已经基本都绿化到位,老百姓可以在这里悠闲娱乐,再也不用去到城市里找公园,农村出门就是咱的公园,很高兴。”

解说:如今的殷都大地,绿意盎然,公园游园四季常绿、花香蝶飞,主次干道景观优美、错落有致、一路一景色,生态廊道为城区筑起绿色生态屏障。在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引领下,秀美宜居的新殷都正以崭新的面貌呈现在世人面前。

责任编辑:郭聪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