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河南城市宜居度排名出炉,老家安阳排名第几?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9-07-16 08:49   来源:河南日报微信

原标题:河南城市宜居度排名出炉,有没有你老家?


图片来源:大河财立方

我省社会治理发展水平怎么样?社会安全形势怎么样?哪个城市最宜居?哪个城市居民获得感最强?7月14日,《河南社会治理发展报告(2019)》发布会在郑州大学举行。

记者 史晓琪

《报告》是社会治理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的最新研究成果,也是目前河南省社会治理方面最为系统和权威的研究报告之一,作者分别来自来自于河南省党政机关、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铁道警察学院等单位。


报告共分为五个部分▼


第一部分为总报告,即“2019年河南省社会治理形势分析与展望”,该报告从社会安全、矛盾化解、社会组织、公共服务、社会公平五个维度,对河南省社会治理形势进行分析和总体评价;


第二部分为“乡村振兴与社会治理”篇,主要研究了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乡村治理变革、基层政府治理、农村土地流转、农村特困人员救助以及社会治理专业化发展等;


第三部分为“城市社会治理”篇,聚焦河南省城市居民幸福感、基本公共服务满意度、城市社区治理等议题;


第四部分为“社会治理评价”篇,主要包括河南省营商环境、政府门户网站、城市创新能力、城市宜居度、城市居民获得感以及大众对河南警察形象的认知等,提出了优化河南省社会治理的对策建议;


第五部分为案例篇,主要研究了平原农区精准脱贫、社工机构参与社区治理等社会治理典型案例,为社会治理创新和能力提升提供了经验和借鉴。



《报告》呈现的主要研究成果如下▼

我省社会安全形势稳中向好。2017年,我省公安机关立案的刑事案件数目为450876件,较2016年降低了14.49%;万人刑事案件率为47.17件,比2016年降低了14.72%。我省交通事故十万人发生率中部六省最低。从十万人交通事故发生率和十万人交通事故死亡率指标来看,2017年河南省交通事故形势显著优于全国平均水平。2017年河南省十万人交通事故发生率为6.65起,显著小于全国的14.61起和中部地区其他五个省份;河南省十万人交通事故死亡率为2.17人,显著小于全国的4.59人,略高于湖南省,显著低于湖北省、山西省、安徽省和江西省。


基本公共服务预算支出显著增长。总体来看,我省公共财政预算总支出2017年为8215.52亿元,较2016年增长了10.22%。从绝对量上来看,社会保障和就业、科学技术、教育、医疗卫生的公共预算均实现不同程度的增长;从相对量上来看,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支出占比有所减少,科学技术、教育支出占比有所增加。


分配公平有待加强。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差距依然显著。无论是城镇居民还是农村居民,家庭人均收入均稳步上涨,但是,城乡居民的家庭人均收入差距依然显著,2017年城市居民的家庭人均收入是农村居民的1.89倍。此外,城镇居民、农村居民收入支出状况差异也都较大。


城市宜居度稳步提升、整体向好。测算结果表明,河南省居民整体生活在比较宜居的环境中在城市总体宜居度上,焦作、济源、洛阳的宜居度得分位列前三名。之后排名依次是漯河、许昌、鹤壁、开封、三门峡、安阳、濮阳、郑州、新乡、南阳、驻马店、平顶山、信阳、商丘、周口。

城市居民获得感指数持续提升,但仍处于中等水平。全省18个省辖市中,焦作的得分最高,漯河和许昌其次。漯河、许昌获得感指数连续三年位居全省前三。


郑洛新持续领跑全省创新能力。报告从知识创新能力、技术创新能力和创新管理能力三个维度对河南省十八个地市的创新能力及显著特征进行全方位的分析。调查发现,创新驱动战略实施后,十五市创新能力均有提升,其中郑洛新持续领跑全省创新能力,各地市影响创新能力的优势与限制因素各有不同。在知识创新能力方面,多地市知识创新能力均有提升,其中鹤壁提升最大;在技术创新能力方面,郑州技术创新能力远超其它各市,不少地市该项得分出现较大幅度下降;在创新管理能力方面,十八地市创新管理能力皆有明显提升,这种提升更多体现在政府支持力度上。


来源:河南日报微信

责任编辑:郭聪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