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王二岗村红色文化教研基地落成

作者:赵力志   发布时间:2019-07-17 08:28   来源:安阳新闻网

安阳市龙安区马投涧镇王二岗村,是一个红色文化资源丰富的村庄,继2009年该村老党员、老抗美援朝战士、老退休干部、村民志願者同心协力自发筹建了首义功臣高树勋纪念馆,不断加强对该村青少年,村民的爱党、爱国、爱家的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不断接待安阳市各界人士到邢氏大院高树勋纪念馆参观学习,起到了积极向上,弘扬红色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正气的显著作用,受到社会的好评。

王二岗红色文化教研基地受到了安阳市各级政府的关怀。安阳市政协、龙安区政协领导不断到该基地调研指导工作,安阳市钢材商会、文峰少儿艺校,力帆汽车公司等单位还组织干部、职工到红色文化教研地参观学习并捐赠钱物,献出一片爱心。

2019年又是一个振奋人心的一年,在全国人民以各种形式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的欢呼声中,王二岗再次受到龙安区马投涧乡党委、政府的关心和支持。
镇党委书秦兆飞多次深入红色教研基地关心支持红色文化筹建工作,王二岗包村干部及村两委及时作出决定,由退体人员热爱红色文化工作的干部、村民专人负责,建立组织机构,挂牌成立了马投涧镇王二岗村红色文化筹备小组,组建了领导班子,制定了规章制度等,在明确奋斗目标中,他们定方案,定时间,定任务,做到分工合作,团结一致,尽力完成红色文化筹建工作任务。这些均在六十八岁,七十岁以上的老同志,个个发挥余热,决心做出表率,为王二岗村办一件有利于保护、继承、发展传统文化,有利于回顾王二岗村历史,有利于用王二岗村的英雄人物,先进事迹教育后人的好事。

炎热的夏日,他们不怕出力流汗,把一个年久失修,脏乱的邢氏大院,通过清垃圾运废物,粉墙壁修门窗,贴房顶治漏雨,不到两个多月的努力,使邢氏大院故居不但受到保护,大大改观了红色教研基地的环境面貌。

他们用七座楼房,规划了红色教研基地教育内容,设置了八个展厅,分别是"弘扬红色家风爱国爱家村史展”,"发展传统文化书画艺术展”,"节儉持家生活用具展","勤劳向上农耕工具展”,"光照千秋人民英雄功勋展","高膽远瞩毛泽东论著文献展","首义功臣高树勋爱国事迹展”,"不忘初心习近平新时代精神展"。其内容丰富,有毛泽东、周恩来、朱德老一辈革命家的家风教育,有为新中成立我党我军的延安精神,有流血牺牲的刘胡兰等英雄事迹,有党的好干部焦裕禄事迹介绍,有艰苦奋斗的红旗渠精神,有毛泽东同志在大革命时期的英明论断,有原国民党将领高树勋,反对内战,率军民邯郸起义的壮举概况,有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梁家河初心从这里出发,到执政为民理念的重要指示和保护文化遗产、乡村振兴的巨大变化,有王二岗村"望儿岗"、愁思岗”的历史传说,有王二岗村走出的革命老前辈邢真,高级军事专家王法安的真人真事,有王二岗村老民兵、武工队战士、抗美援朝战士、对越自卫反击战战士的故事,有非物文化遗产四股弦、剪纸、鸟虫篆书法等。可谓是红色资源流长,历史价值可贵。

连日来,安阳市政府副市長刘建发,安阳市文物局副局长魏爱霖,安阳市老区建设促进会办公室主任、老区扶贫建设科科长李文刚,副主任、副科长杨文峰,安阳市二十一中领导先后到王二岗红色文化教研基地指导工作,他们边参观,边关心地提出好建议,进一步帮助完善提高红色教研基地品位,使王二岗干部村民及现场参观的同志深受鼓午。


责任编辑:小编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