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安钢集团第二炼轧厂炼钢车间党支部书记吕亚:把自己炼成一块“好钢”

作者:姚 芳   发布时间:2019-07-17 09:37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

把自己炼成一块“好钢” 
——记安钢集团第二炼轧厂炼钢车间党支部书记吕亚


吕亚正在操控高炉炼铁

记者 姚 芳 文/图

  吕亚——安钢集团第二炼轧厂炼钢车间党支部书记,是安钢人耳熟能详的标兵人物,7月12日,记者再次来到安钢第二炼轧厂的炼钢车间,看到吕亚正在一线指挥炼钢。“不忘初心,扎根炼钢一线,为企业发展奉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掷地有声的话语,道出了他的心声。

  让敢于亮剑成为党员先锋最可贵的精神

  “第一次登上炼钢平台,看到炉火喷涌、钢花飞舞的场景时,我整个人都沸腾了……十多年过去了,每当回忆起当时的经历,我仍记忆犹新,难掩激动。”吕亚回忆13年前初到安钢的景象。

  胸怀激情,敢于亮剑。吕亚在炼钢一线一干就是13年,他克服了一个又一个挑战,累并快乐着。取样工、合金工、摇炉工、操枪工、渣料工……吕亚全都经历过。2008年8月,参加工作第二年,吕亚被破格提升为转炉副炉长。2010年12月,25岁的他担起了转炉炉长的重任……他带领的转炉炼钢团队连续多年炼钢指标蝉联第一,个人获得安钢第五届转炉炼钢工大赛第一名,获得“安钢最年轻的炼钢状元”的美誉,创造了班产44炉钢的纪录,至今未被打破,被誉为“安钢炼钢史上的神话”。2018年5月31日,在车间副主任的岗位上,他带领职工当日完成炼钢炉数119炉,钢水产量19231吨,日产炉数、日产量均创历史新高。

  他常常告诉记者,当一个炼钢工人,没有见第一就争、见红旗就扛的劲头,怎么能多炼钢、炼好钢。

  凭着这股子敢于亮剑、嗷嗷叫的拼劲,他带领团队创造了一个又一个闪亮的成绩。在安钢遭受环保限产严重冲击、铁水资源严重不足的情况下,他在节铁增钢上做足文章,每年使用废钢60万吨,增效2亿元以上。2018年,吕亚的车间团队炼钢500万吨,占到安钢本部炼钢总量的65%。同时,品种结构进一步优化,高效品种钢占到车间总产量的80%,汽车轻量化用钢、高强度板等产品的市场占有率持续领跑行业第一,为助力安钢产品结构优化、擦亮安钢品牌、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建厂以来最好利润水平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让勤于钻研成为党员先锋最执着的追求

  “干工作要善于思考,要勇于创新,敢于改进。”吕亚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生产中,他理论联系实际,善于钻研和总结,不断增强科技创新意识。

  为满足转炉冶炼高端品种钢的需要,炼钢厂引进了滑板挡渣技术,而在转炉炉内有钢水的情况下,滑板不易拆卸,直接影响到后面的工序生产。他在网上查找,咨询外地同行,但对炉内带钢状态下滑板机构在炉后如何快速拆除都没有好的解决办法。他带领团队经过半年的努力,发明了转炉滑板在线快速拆卸专用工具车,使拆除滑板变得轻而易举。原本十几个人用40分钟都解决不了的问题,现在4个人用10分钟就可以轻松搞定,每次还可节省冶炼一炉钢的时间。他的这一发明解决了转炉生产的一大难题,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

  2018年,他在转炉底吹长寿命技术攻关方面实现了突破性进展,转炉底吹寿命实现与炉龄同步,突破万炉大关,创出13643炉的历史新高,达到了行业领先水平。

  创新路上永不止步。作为车间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带头人,他又在《VD炉高效化生产模式研究与应用》《转炉大废比高氧化性全炉役炉衬长寿命工艺研究与应用》《无间隙原子钢碳含量控制工艺研究》等课题上铿锵前行。

  让努力奋斗成为党员先锋最闪亮的底色

  安钢人历来有一种“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吕亚也被这种精神深深地感染着。“让我来”是他在工作中常说的一句话。

  炼钢过程需要用氧枪向转炉铁水中吹氧,在冶炼过程中往往会造成氧枪粘渣。可处理氧枪粘渣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置身五六十摄氏度的操作现场,如同身临火焰山,灼热的钢渣四溅,如同在枪林弹雨中穿行,即使做好全身防护,稍有不慎,也会被飞溅的钢渣烫出血泡,在这样的环境下工作一个小时,就可能会发生脱水、中暑的现象。每次处理氧枪粘渣时,他都会第一个站出来说:“我先上!”他还时常叮嘱同事工:“你们干的时候必须两个人一组,时间绝对不能超过1个小时。”而他自己往往坚持长达五六个小时,直到处理完毕才回操作室。

  2017年8月12日和13日,他带领工友经历了非同凡响的44小时。在精炼炉“停电”期间,为了生产不中断,需要将钢水从转炉直上连铸,生产组织难度极大。经过44个小时的坚守,饭顾不上吃,水顾不上喝,他一直奔走在生产第一线指挥作战。最终,转炉直上连铸钢水达144炉,铸坯合格率达98%,整个生产过程稳定顺行,钢水直上战役全面告捷。两天两夜没合眼的吕亚却顾不上休息,随即带领职工奔赴兄弟企业邯钢学习转炉干法除尘的操作技术。

  工作十余年,吕亚已数不清有多少个节假日、公休日是在生产现场度过的。十多年里,他也说不清参与了多少次生产攻坚,但他始终牢记“为安钢工作,再干20年也情愿”的初心。

  十几年的炼钢生涯,吕亚先后获得了全国最美青工、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河南省省管企业杰出青年、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等一系列荣誉,成为第三批享受河南省政府特殊津贴人员。

  吕亚在炼出几千万吨优质钢水的同时,也努力把自己炼成一块“好钢”,为安钢的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郭聪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