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创作名为《中国梦》的玉雕作品 献给祖国的特殊生日礼物

作者:蔡苏利   发布时间:2019-07-19 09:20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

献给祖国的特殊生日礼物 


李朋成与他的作品  

记者 蔡苏利 文/图

  “这个名为《中国梦》的玉雕作品是为庆祝祖国70岁生日专门创作的,前前后后共雕刻了11个月,现在终于完成了。”7月8日,在李朋成工作室,林州“80后”玉雕师李朋成欣喜地对记者说。在工作室里,记者看到一个红白相间的大块玉雕作品,上面雕刻着祖国地图、龙等图案,在地图的中心雕刻有“中国梦”等字样,在祥云、长城等图案的映衬下,显得格外漂亮并且壮观。地图后面是升起的华表和五星红旗,配有腾起的龙图案,让人不禁心生敬意。整个玉雕作品以和田玉籽料为原材料,高41厘米、宽24厘米、厚26厘米,重达20公斤,以“中国梦”为主题,寓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李朋成是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玉文化专业委员会会员,曾获得“国家级玉雕中国工艺师”称号,多件作品获国家级大奖。2013年4月,李朋成荣获“国家级中国玉雕高级技师”称号,其作品先后荣获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铜奖、中华玉雕精品展银奖、中国玉器百花奖优秀奖、中华龙奖银奖、中华龙奖铜奖。2016年4月,李朋成获得中国玉器百工奖金奖和银奖。李朋成的祖传技艺李氏玉雕技艺已被林州市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

  “这个玉雕作品的创作,始于一种情怀。”李朋成说,去年上半年,他观看了一部记录我国改革开放以来成就的纪录片,萌生了想通过自己的手艺创作一个红色题材玉雕作品的想法。有了这个想法之后,李朋成就利用业余时间奔赴新疆购买玉石材料。“因为材料的玉质、外形对作品的影响很大,所以首先要选取一个好的材料,在材料的基础上进行构思和设计。”李朋成说,他先后5次远赴新疆,才寻找到自己心目中的好材料。他说,做一个这么大题材的作品,对原料的要求颇为严格,最终他选中了一块重20多公斤、红皮白肉的和田玉。但这块和田玉价格昂贵,让他望而却步。回家后,他辗转不能入睡。最终,在妻子的支持下,他们多方筹措资金,再赴新疆,无奈还是因价格太高而无法成交。李朋成不甘心,跟卖家多次交涉,最终卖家被李朋成的诚意感动,以合适的价格成交。

  “作品按设计雕刻完之后,我左看右看,总感觉少了点什么。后来,我突然想到整个作品所有中国的元素都包含在内,唯独缺了个‘长城’。”李朋成说,可是作品已经完工,再把长城刻上去的话会显得太满。为把长城融入整个作品,李朋成日思夜想,没少费心思。有一天,他突然灵光一现,想到底下配的红木座可以雕刻成长城的形状,正好与上面的玉雕图案相呼应,也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

  “经过几个月的构思,我从去年8月开始动手雕刻。”李朋成说,这么大块的玉石雕刻起来非常不容易,在雕刻过程中不时需要抱起、翻转玉石,修改、雕刻有时需要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费时费力,最终经过11个月的艰苦创作而完成。

  李朋成的祖辈都是石匠,世代与石头为伍,生活艰苦。少年时期,李朋成就去北京学习雕刻技术,这些年走南闯北,看到祖国改革发展成就巨大、人民生活翻天覆地,内心充满自豪和对祖国的感激之情。“回到家乡,看到林州这些年越变越富、越变越美,爱家爱国的感情油然而生。”李朋成说,林州是红旗渠的故乡,他的爷爷、父亲都曾经奋战在太行山上修建红旗渠。作为修渠人的后代,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双手,记录下这个伟大时代中人们的感情和梦想。

责任编辑:郭聪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