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一中毕业生813人 一本上线760人 今年预计北大、清华录取10人左右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9-07-23 08:42   来源:安阳新闻广播

2019年7月2日——2019年7月5日

共有两家单位做客安阳广播电视台

新闻广播【效能监督热线】栏目

分别是

安阳市一中

安阳市八中

针对大家的提出的问题

学校的工作人员做出了相关答复


安阳市一中

一、一中有没有助学优惠政策?

答:安阳一中多年来,一直非常重视贫困生的求学问题,早在2002年就成立了安阳一中红十字会,专门对贫困学生进行资助,截止2019年6月,安阳一中红十字会共资助贫困生378人,金额达606400元。另外,现在国家在全国范围内设立了国家助学金,高中在校学生受助面可以达到16.6%,而且,咱们市总工会、教育基金会等都有针对学生的资助,可以这样讲,安阳一中不会让任何一个孩子因为家庭贫困而影响学业。

二、我看到网上内黄一中、安阳市二中、林州一中都已经公布了成绩,林州市一中本科上线率98.93%。安阳市二中本科上线率98%,内黄一中有咱们安阳市理科第一名,我们非常关注一中,为什么一中到现在还没有正式公布,是不是成绩不够好?一中拥有全市非常优质的生源,我们觉得应该考出最好的成绩才对。

答:2019年高考,一中校区毕业生共813人,一本上线760人,上线率93.48%,连续三年保持90%以上;本科上线率多年来一直为100%。其中,全省理科前40名2人、文科前50名3人。预计北大、清华录取10人左右。

安阳一中仅限于对安阳市市区招生,与周边地市级一中相比,生源上无任何优势可言。与郑州几所名校相比,更是不可同日而语。但是,安阳一中创造了不错的高考成绩,在全省毫无疑问居于前列,提振了安阳市民对安阳教育的信心,安阳的孩子不需要远走他乡择校上高中,就是安阳一中对安阳教育的贡献。

三、一中学校食堂的饭菜有些单一了,青菜比较少,吃的土豆更多一些,我们想多吃一些水果,但是窗口没有水果,希望我们可多些选择!

答:多谢您的宝贵意见,学校总务处将尽快调查研究,拿出落实措施,让学校餐厅办得更好,让同学们能够吃饱、吃好。在保证饭菜质量的情况下,膳食结构合理、营养丰富。

四、一中南校区的位置在哪?

答:在中华路和安保大道交叉口西南角。

五、一中一出门就是马路,学校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工作是怎么做的?

答:我校历来重视学生的交通安全,采取了很多措施,为学生安全上学、放学保驾护航,比如:

1.利用开学典礼、国旗下的演讲等大型集会,对全校师生进行文明交通教育,提高交通安全意识,通过学生的“小手拉大手”活动,提醒学生家长注意文明参与交通。

2.在学生上学和放学高峰期,安排老师在校门口值班,保障安全和维持校门口交通秩序。

3.加强学生安全教育,提高同学们的安全意识,大力推行骑车上学的学生佩戴安全头盔。

4.积极和交管部门来联系,争取在学生上学、下学高峰期得到交警的支持和配合。

在此,我们真诚地希望接送学生的家长文明驾车,文明停车,在路口、斑马线附近减速慢行,更好地保障孩子们交通安全,把车辆停靠在离校门较远的地方,不人为造成交通拥堵,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子女做文明表率,助力我市的文明城市建设。

六、孩子进了一中,原来在初中挺优秀的,但现在身边的同学都很优秀,学校和家长怎么给孩子减压?怎么调整心态?

答:压力是一个人在成长过程中随时都要面对的,适度的压力会激发潜能比赛,成为成长的动力。无论是老师还是家长,要鼓励孩子迎难而上,教会孩子如何面对压力,如何在有压力的环境中更好地成长。

首先,淡化压力带来的负面影响。通过积极乐观的杰度,言传身教,让孩子明白,学生时代的学业压力是形影相随并是可承受的,面对压力,让自己静下来,看到自己的可为之处,优秀同学的可借鉴之处压力不是面目狰狞的敌人,而是一个可亲可爱的朋友,会给我们带来很多积极的正面的东西。其次,让孩子明白,一中有很多各方面表现突出的学生,不应仅仅成为压カ,而是学生成长的一个非常宝贵的资源。在一个人的成长过程中,同龄人的相互影响是非常大的,孩子在优秀人堆里,可能不会像初中那么突出,那么优秀,但潜移默化中,可以习得很多优秀的品质,各种能力也会相应提升,和一群优秀的人成为并肩奋斗的朋友,是一件令人愉悦的事情,会让我们终身受益。

七、我孩子是主校的学生,宿舍里6个孩子只有一个小摇头扇,孩子们住宿太热了,本来孩子学习任务重,睡眠不好不利于学习,安装空调有点麻烦了,希望学校能够多安装一个风扇!

答:一中宿舍,基本条件跟周边的兄弟学校相比,还是不错的。我们注意到,随着生活条件不断改善,家长和学生对学校住宿条件的要求在逐渐提高。这本身也是社会发展进步的缩影。

我校目前正在进行电力增容,增容项目完成后,学校会考虑解决教学楼、宿舍楼夏季降温的问题,比如安装空调等,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同学们的校园生活条件能够得到很大的改善。

八、孩子们从教学楼到南边的水房接水,距离有些远,下了课去接水基本上就没有时间上厕所了,而且水都是开水,大家都没办法及时喝,等到下节课下课了水还是很热的水,强烈建议换成直饮水,可以有一个是温水或者是凉水,天太热了,希望学校重视一下。

答:目前,学校设有两处水房,一处在餐厅南侧,宿舍楼的旁边,是开水房;另一处在教学区东边,电教楼一楼南侧,供应温开水,水烧开之后导入储水罐中,入罐温度为96℃,出水管处温度为50℃左右,稍稍放置即可饮用。建议学生冬季主要从南水房打水,夏季主要从东水房打水。

九、安阳一中的孩子们说原来的班主任特别好,但是老师后来走了,听说去外地了,然后带他们的就是新老师,孩子不太适应,请问安阳市一中应该如何留着优秀的老师呢?

答:新的历史时期,国家鼓励人才合理流动,过去那种绝大部分人在一个地方一直工作到退休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不同的老师,各有自己的特点,在教学风格、语言习惯等方面都会存在差异,师生之间需要一定时间的相互适应,但是从多年经验来看,这个时间不会太久。

所谓一中的优秀教师,一方面与个人教学能力有关,更重要的方面,是一中的学生、一中的管理的造就和培养,相信只要一中在、一中的优良传统在,就能培养更多的优秀教师。

十、想了解正一中学的学费、教学质量等问题。

答:安阳正一中学在教育教学管理上与安阳一中保持高度同步。教学中坚持有教无类的原则,采取全员导师制,关注每个学生的各科学业和学习状态,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落实分层次教学,在教学内容、教学进度、作业布置、考试命题等方面既与安阳一中保持一致,又注重学生的实际接受能力和学业情况,做到同中有异,循序渐进。

初中部自2014年建校以来,乗承了正一中学高中部优良的传统,校风正,学风严,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坚持“以人为本,全面育人”的办学宗旨,始终把学生健康、全面成长作为学校最高的价值选择。我们反对教育上的短视、急功近利行为,反对题海战术、过度强化训练过度激励;努力为12岁到15岁这一年龄段的孩子营造平和、自然的学校成长空间,保护学生的激情、自信和后学习能力。七年级和八年级,通过全面的课程资源保证学生全面发展的需求;丰富的校园文化活动为学生搭建自我展示、自我发现的平台;字静的校园氛围,良好的师生关系给孩子提供安全、平和的心理空间;九年級根据学生知识积累和身心成长情况会适当加大训练力度,提升学生应考能力。2017年正一中学初中部第届毕业生共有311人,考入安阳一中99人,其中考入一中奥赛班31人,此成绩得到广大市民的高度认可。2018年,正一中学初中部共有321名毕业生,考入安阳一中92人,其中考入一中奥赛班30人。2019年中招,因录取分数线尚未揭晓,实际考上一中的人数尚不确定。但从学生反馈过来的成绩来看,还是很理想的。

多年来,我校十分注重学生的健康成长,全面发展。课程上保证体育、音乐、美术、微机、心理健康等的开设,课余时间组织足篮排球赛,田径、达标及趣味运动会,远足,合唱比赛,小型音乐会,校园歌手比赛,书法展,民间技艺讲座,汉英辩论赛等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在学校组织领导下,以团总支、学生会为代表的各级各类社团常年开展训练、比赛、演出、讲座等活动。这些组织和活动对学生的身体素质、气质风度、行为习惯、规则感等的培养起到了潜移默化的作用,营造出丰富多元、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

十一、五中跟昼锦已经各自独立了,一中跟正一会不会各自独立?正一学费那么高,收的学费是由一中分配还是由正一自行分配?

答:正一中学是安阳市一中参与举办的民办学校,具有独立的法人资格,具有与公办学校相分离的校园和基本教育教学设施,实行独立的财务会计制度,独立招生,独立颁发学业证书。正一中学依托安阳一中成熟的管理经验和模式,发扬安阳一中的“敬业爱生、踏实严谨、精益求精”的教风,形成了“学风正,教风严,教学管理科学严谨”的办学特色。

正一中学是民办学校,所有教职工均为人事代理、合同制聘用。教职工工资以及其他办学经费全部来源于学校收取的学费。收费标准严格遵循市物价部门的批准,与周边其他民办学校相比,收费并不高。

收的学费用于正一中学的正常运转支出。

十二、一中教室没有空调,太热了

答:一中的教室,基本条件跟周边的兄弟学校相比,还是不错的,每一间都配备有先进的多功能触控式一体机。教室里没有空调,是多种原因造成的,变压器负荷不够,就是重要原因之一。

目前,学校正在进行电力增容,增容项目完成后,学校会考虑解决教学楼、宿舍楼夏季降温的问题,比如安装空调等,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同学们的校园生活条件能够得到很大的改善。

十三、有一些补习班打着一中教师的旗号对外宣传,一中老师可以办补习班吗?这些补习班跟一中有关系吗?

答:教师办培训班,收取高额的补课费,是一种师德严重败坏的行为,为广大优秀教师所不齿、不为,这反而给了办培训班的老师一个敛财的机会。在培训市场缺乏监管的情况下,希望广大家长不被这些人的自我宣传所迷惑。社会上一些办学机构的老师,打着“一中老师”或“原一中老师”的旗号招生,有的是利用了家长的善良,把“一中”想当然地理解为安阳市一中;有的虽然曾经在我校工作过,但在校工作的时候业绩平平,学校早已不再聘任。他们从来不是一中教师队伍中的优秀分子,更不是主流。他们不可能在离职之后摇身一变就具有了提高学生成绩的宝典秘笈。学习能力的提升是潜在的、缓慢进行的,不可能靠短期突击来提升。一切希望通过花钱买分数的行为都是徒劳的,还是让孩子的学习回到正常的、日常的轨道。

中学阶段,学生要面对六到九门文化课程,教学安排节奏紧张,内容多。最重要的是,老师的课堂教学容量大,需要学生当堂高度集中注意力,课下投入足够的时间反刍消化巩固练习。不进行自我消化吸收,反而把大量时间用于所谓补课,长此以往,对学习无益,反而影响学生自身学习能力的提升。中学学习是一个特别重视领悟的过程。补课效果有限,家长花钱需谨慎!

安阳市一中郑重声明,我校严格禁止在职教师参与有偿家教。如发现我校教师参与有偿家教,请及时举报,一经核实,我校将严肃处理。举报电话:3275210、3275209、3392010、3392009。


安阳市第八中学


1、张女士  

想咨询八中航空实验班的具体情况

答:为进一步为国家超前培育军事航空航天领域新型飞行人才多做贡献,提高学生、家长和社会关注国防发展段身国防建设的意识,经空军招飞局济南选拔中心授权、河南省教育厅批准(豫教基一【2018】277号)、按照市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统一安排,我校自2018年开始举办空军青少年航空特色教育实验班。

2018年秋,我校招收了第一期航空实验班。该班班主任和各学科教师均由业务精湛、责任心强的优秀教师担任,在校统一着空军作训服及航空服。入学之初,该班就确立了“铸钢铁羽翼,树凌云志向”的班训,定期邀请空军、高校、科研院所等各界专业人士,利用课间操、体育课和寒假开展国防教育、视力保健、军体训练、航空航模、军队礼仪、航空基地研学旅游等课程。

经过近一年的运行,实验班呈现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加速发展的良好态势,课堂教学严谨生动,学生学习刻苦高效;考试成绩遥遥领先,节节攀升; 特色教育拓展能力,涵养志气;文体活动表现突出,作风顽强;研学旅游开阔眼界,凝聚班魂。模范班级的风采展露无遗,航空报国的精神广泛传扬,成为全校同学交口称赞、追赶学习的榜样。

在教育局支持下,在济南招飞中心指导下,经过小学推荐、资格审查、身体素质检查、心理品质检测、电脑派位。2019年第二届航空实验班招生工作顺利完成。

2、云卷云舒

俺家孩子上初二了,班里的孩子学习两极分化严重。老师对学习好的关注的多,学习差的出现厌学现象,希望学校每个月开展一次心理疏导课,鼓励孩子树立正确的学习观。

答:学生升入初二年级后,由于课程难度增加,学生进入青春期,在学习上出现一些波动和分化是正常现象。在孩子出现两极分化时,更需要老师和家长的共同关注,要结合实际情况,采取针对性措施。同时,学校每周开设心理健康课,每班安排有心理课代表(心灵使者)。心理咨询室全天面向师生开放,学校有心理咨询师证的老师有近40名(多为一线班主任),这些老师会对学生进行有效的心理疏导。

3、简单一点

孩子在甲天下一带住,每天中午回家吃饭有点紧张,在学校门口吃饭食品不安全,八中中午孩子的吃饭问题真是令家长头疼的问题。希望学校领导考虑实际情况统一定制午餐,尤其是初三的孩子,学习更紧张。中午回不去。

 答:八中是走读制学校,无法统一安排午餐。据了解市民之家对全市开放。

 4、武先生   八中在培养学生全面发展方面有什么措施?

  答:家长您好!谢谢您对学校发展的关心,我们八中在培养学生全面发展发面做出了很多努力,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为了丰富同学们的学习生活,我们每学年要开展许多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每年春秋两季的学校运动会,让学生增强了身体素质;五月份的歌咏比赛,10月份的校园文化艺术节,让许多能歌善舞的学生展现了自身的艺术天赋。

足球运动是一所人生的学校,不仅可以提高孩子们的足球技术和智慧,也可以培养孩子们的团队精神,促进健全人格的形成。我校今年成功签约河南建业青训基地,极大促进了我校足球人才的培养。

近年来我校参加市里各类足球比赛成绩优异,连续三年参加安阳市“市长杯”足球联赛,摘金夺银。三次代表安阳市参加“省长杯”比赛,去年更是闯进“省长杯”八强。

我校航模队在参加省市青少年航模比赛中,每年均取得优异成绩!连续多年荣获总分和奖牌数第一名的好成绩!张渤伦同学更是代表中国参加了世界锦标赛,并勇夺青少年组冠军。

我校骐骥啦啦操队,多次参加国际、省市各级比赛,屡获佳绩,去年夺得“全国啦啦操联赛”冠军,成为八中一大特色品牌。校园啦啦操比赛已经成为八中涉及人群最广,参与人数最多,学生最喜欢活动。学校的各类比赛,演出也都可以看到各班啦啦操队的身影。

5、记者提问

A.学校两点半上课,两点十五开门,早到的孩子们没地方去

答:学校规定学生应按时到校,不主张提前到校。我校阅览室和图书馆中午对学生开放早到的孩子可以免费办理借阅证去图书馆或阅览室。学校安排专人值班。

B.学校门前的朝霞路道路宽,车速快,学生横穿马路的太多,不安全,学校安全教育力度不够

答:学校一向重视学生的安全教育,每学期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家校联合,加强对学生安全方面的教育。并强调家长接送孩子,严禁在校门前停车,掉头,学校专门成立护校队,每天上下学高峰期在学校周边进行安全劝导,共同维护学校周边治安和交通。

                  


来源:安阳新闻广播

责任编辑:郭聪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