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红色小顺,有“家底”还要有传承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9-07-23 17:35   来源:浙江24小时

小顺村在瓯江之畔,三面傍山,一面临水。刚走进村里,就隐约传来革命歌曲的乐音。“是我们爱国主义教育培训基地里传出来的,每天都有人来参观学习。”小顺村支部书记陈小明,同时也是小顺爱国主义教育培训基地负责人,对这样的声音已经很熟悉。

  1937年“七七事变”后,小顺村因为易守难攻的地理优势,成为当时江浙一带最大的武器制造基地、敌后保卫中心和抗日指挥中心。周恩来、冯雪峰等一批军政要员和文化名流先后来过这里,小顺也因此在中华民族抗战史上留下了自己的红色记忆。

  记者蹲点丽水云和采访,第二站来到了小顺村。

  小顺村

  “红色基因”是小顺村的家底不能忘

  记者到的当天,恰好是南方“出梅”的日子,一改前两天的阴雨,日头猛烈。“就算太阳晒,来参观的人也不少的。”刚走到黄绍竑公馆果然碰上了一队正在参观的小学生,陈小明讲得比讲解员还生动,几个学生仰着小脸认真听,直到老师喊集合,才发现自己掉队。

  1939年,周恩来来到小顺浙江铁工总厂进行视察,并在工人礼堂发表了重要演讲。80多年过去了,周总理的讲话始终激励着小顺村人民不忘初心,奋斗如一。在小顺村委干部的带领下,小顺村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深厚的“红色基因”,开始修复和复建抗战历史文化遗址,周恩来视察小顺浙江铁工总厂纪念碑、冯雪峰疗伤旧居、小顺-梅湾红军古道……陈小明一边讲,一边带着我们在山道上上下下,这条路他太熟了,闭着眼睛都能走。

  2016年,小顺村利用原小顺乡人民政府旧址,改建成了爱国主义教育训练营地,推出了爱国主义教育服务项目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升营等一系列体验活动,吸引了大批游客。截至目前,训练营地已接待游客3万余人次,为村集体经济增收达495万元。

  小顺村支部书记陈小明向记者讲述小顺的变化。

  党员带头修村志种楠木,为50年后的小顺留传承

  “请到我们小顺来,这里有总理的微笑,画坛泰斗的墨迹,湖畔渔家女的歌声……”这首《请到我们小顺来》,出自退休的云和县文化馆前馆长、老党员徐景舟之手,对他来说,这是从小顺青山绿水间流淌出来的文字。

  徐景舟还干了一件大事——他利用业余时间,写了35万多字的小顺村村志,这是云和县有史以来第一本村志。这位老党员自掏腰包到处奔波,收集资料、查证史料、文献考证从来都是亲力亲为,徐景舟不会打字,35万字都是用鼠标一个个点选写出来的。

  为了编撰村志,采访过多少人、翻阅过多少史料,徐景舟自己也不记得了。遇到不被理解、不支持怎么办呢?“那就慢慢跟他们讲我要做的事,为小顺村梳理历史。”翻阅着村志,能从字里行间、照片感受到小顺村的变化,对徐景舟来说,无论是在文化馆工作还是退休后写村志,都是秉持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他说,得让后人知道,小顺村是怎么来的,日子是如何一天天变好的,在这里曾经发生过怎样的故事。就这样,徐景舟写了八年,35万字。

  为了编撰村志,采访过多少人、翻阅过多少史料,徐景舟自己也不记得了。

  像徐景舟这样的党员,在小顺村不是一个两个。在小顺村那座伫立着抗战阵亡将士纪念碑的小山头上,记者看到很多刚长到小腿高的树苗。“是楠木,这座山头上林间穿插着都种上了。”陈小明说,这些树苗都是村里党员干部种下的,“50年后,我们都不在了,但这些楠木还在,长大成材了,又是咱小顺的一笔财富。”

  陈小明说下一步,小顺村将进一步发挥红色基因优势,结合自身特点打造“小顺军民融合体”项目。目前该项目已经处于项目设计阶段。

  厚厚的村志承载的“浙西南革命精神”,会随着一代又一代人延续下去,山上的树苗也会天天长大,守望着这里。他们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让小顺村能更好地发展起来。

  新闻+

  周恩来铜像

  1939年4月2日,周恩来到小顺与黄绍竑进行会晤并且在次日视察了铁工厂的工作,在当时的工人食堂(沉香庙)发表了“工人顶天立地”的演讲,他对在场的工人们说道“工字顶天,人字两脚立地,工人是顶天立地的,你们虽然没有在前方抗战,但你们在后方生产武器,支持前方,你们也是抗日英雄”。

  铜像左侧有一块“周恩来小顺之行”的碑,碑文的落款是刘九州和邱南章。刘九州是周恩来的贴身秘书(也就是副官),邱南章是他的警卫员。解放后,刘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后勤部部长,邱是北京饭店的党委书记。

  冯雪峰旧居

  原名冯福春,著名的左翼作家,文艺理论家、翻译家,担任过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等职。1949年,皖南事变后冯雪峰被捕,在上饶集中营被关近2年,经党组织营救出狱后,被组织安排当时迁至庆元的保育二院里。1943年春,保育二院迁回小顺,冯雪峰在戚铮音同志(保育院院长、中共地下党员)的掩护下,随保育二院来到小顺。

  《乡风与市风》一书就是冯雪峰在小顺养伤期间写的,朱自清亲自为其撰写书评。这本书收录在雪峰文集的第三卷,由十七篇杂文和时评合集在一起。在这本书目录的底部他还特别注明:“1943 年以上作于丽水和小顺”。

  浩然亭

  浩然亭,浩然正气之意,是史料存列馆。亭内有小顺旧村图、小顺老村照片、小顺战时的机关分布图及铁工厂当年留下来的长徽、出入证、奖章等图文资料。亭内还陈设有一把七七式步枪,是当时小顺铁工厂主要生产的步枪。

  爱国主义教育训练营地

  由小顺乡人民政府旧址改建而成,总投资200万元,占地面积2000余平方米。内设兵工厂食堂、住宿营地及训练基地,可同时提供136人食宿。营地建成后先后推出“两学一做”党课套餐、青干班军事课堂、爱国主义报告会等系列活动,逐步建成了集爱国主义教育、军事训练等为一体的综合训练基地。

 

责任编辑:郭聪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