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金秋风采】六旬抖空竹达人李金柱 舞出美丽夕阳红

作者:康静   发布时间:2019-07-29 08:59   来源:安阳新闻

金秋风采

六旬老人抖空竹 舞出美丽夕阳红

安阳台 康静


今年64岁的李金柱老人,退休后,开始接触抖空竹这项运动,经过自己不断的学习和琢磨,他的抖空竹技艺越来越娴熟,还被市老干部大学聘请为空竹班老师,带领更多的老年人练习抖空竹。今天的《金秋风采》专栏,我们就来认识一下李金柱老人。


正在给学员们认真做示范的老人,就是李金柱,由于现在正值暑假,他担心学员们很长时间不练,动作生疏,所以每周三早上,他都要约学员们在安阳国际会展中心的空地上,一起练习。谈到如何跟空竹结缘,李金柱告诉记者,要从他刚退休那会儿说起。

市老干部大学空竹班教师 李金柱

“以前咱是运动员,搞田径的也经常跑步,但是跑步感觉年纪大了再一直跑,关节和心理都感觉有点枯燥。后来在三角湖,看到人家有几个老先生,在那儿抖空竹,我一看挺有意思,技巧性也强。而且运动量也比较适宜,可大可小,所以说后来,我就每星期去往三角湖学习一次,就产生兴趣,跟上瘾一样。”

退休后,李金柱一直在市老干部大学学习书法,一次节日汇报表演中,他自告奋勇给大家表演抖空竹,优美流畅的动作,赢得了满堂彩,大家这才知道他会抖空竹,都争相向他探讨抖空竹的动作要领。为了让大家都能学习这一技巧,市老干部大学专门开设了空竹班,聘请李金柱担任空竹班教师,开班以来,已有四十多个学员。

市老干部大学空竹班学员 任海英

“空竹是一项很好的运动,这个活动量不大,所以说我们上了岁数的人做点活动可好,李老师教的非常认真、非常专业,他对每个动作都是很耐心地教学员,所以说我们跟着李老师学,一点心理负担都没有,很高兴。”

市老干部大学空竹班学员 谢红玉

“经过这几个月的锻炼、感到身体很舒服,腰椎、颈椎的症状,各个方面都减轻了,包括睡觉都好很多了,所以我们非常喜欢空竹这项运动,也希望老年人积极参加这项活动。”

市老干部大学空竹班教师 李金柱

“抖空竹它有几样好处,一是它不受场地限制,自己也能练,两个人也能练,集体也能练,所以它不受很多条件限制。另外通过抖空竹呢,可以练习你的平衡能力,尤其是对颈、肩和内脏器官有好处,另外它这个运动量容易掌握,可大可小。不像有些太剧烈的,尤其是对老人非常有益处。”

市老干部大学空竹班学员 韩峰

“我今年74岁了,学空竹学了四个多月了,李老师不厌其烦的,反复的手把手的教我们,我们进步非常快,也起到了锻炼身体的效果,非常好。”

除了教授市老干部大学的学员们抖空竹之外,李金柱在闲暇时间,还联系了很多小学、社区,帮助他一起组建社团活动,辅导抖空竹技术,让更多的人体验到抖空竹这项传统运动的魅力。

市老干部大学空竹班教师 李金柱

“在我自己抖空竹的同时,我也想把这种快乐跟大家一块儿分享,也是一种体育养老、健康养老,在一块不管学多少动作,在一起心情愉快。确实我自己也感到非常高兴,所以我也愿意今后做更多的工作,把我的空竹(技术),把咱的这个非遗项目继续传承下去,使咱们更多的人喜欢上空竹项目。”

 

责任编辑:郭聪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