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安阳工学院蒲公英支教团队深入梁庄镇调研脱贫攻坚

你好梁庄镇:对标“两不愁”,努力促进脱贫增收;对标“三保障”,切实筑牢脱贫基础

作者:丁梦   发布时间:2019-07-29 20:38   来源:安阳新闻网

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察实情,听实话,办实事,对标“两不愁”,努力促进脱贫增收;对标“三保障”,切实筑牢脱贫基础。

——题记    

随着实现全面小康的目标逐渐逼近,脱贫攻坚工作进入了“深水区”,为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抓好脱贫考核验收,杜绝数字扶贫,虚假脱贫,保证扶贫成果真实性的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本着增强脱贫认知,深入了解普查,提升团队协作,做好监护管理的目的,安阳工学院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蒲公英支教志愿服务团队来到了梁庄镇。

梁庄镇位于河南省安阳市内黄县城南30公里处,属内黄县六大镇之一,辖40个行政村,3.8万人,6.8万亩耕地 ,共有701个贫困户。经过当地政府的工作部署,确立了七月份需做好的十项脱贫攻坚工作——产业扶持、就业扶持、政策落实、帮扶工作及满意度、干部访谈、问题整改、项目建设、涉贫信访、干部培训及其它细节问题。

在遇见梁庄的七天里,蒲公英支教志愿服务团队的九名成员认真学习脱贫攻坚相关知识,将理论联系实践,对梁庄镇的12个乡村进行了入户调查,从最初的完全陌生到相遇相知,蒲公英支教志愿服务团队与梁庄美好的故事画卷渐渐打开。

 “大爷,您家种了几亩地呀?”、“咱家孩子平时在学校有没有享受到相关的补助政策呢?、“您有没有去进行慢性病鉴定呢?”、“您对您的帮扶责任人满意吗?”、“您对目前的扶贫工作还有什么要求吗?”……这些问题便是我们每天的日常。通过细致的调查工作,对每个贫困户的情况进行登记,发现其中的问题,并将其反馈给当地第一书记、脱贫指导员,便于及时整改。

“扶贫工作不是一蹴而就,而是艰苦奋斗的砥砺前行”志愿者侯捷在心得中写到。经过一周的入户调查,每个人都领会到了基层干部的不易。扶贫工作的开展要坚持焦点不散、靶心不变,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织好基本医疗、义务教育、住房安全、社保兜底四张“保障网”。如何让基层干部心热起来,行动起来,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党和国家的政策好得很,让我们这些老百姓得到很多帮助,真心感谢政府”,杨保增老人如实说到。民生问题无小事,群众利益大于天,扶贫工作千难万难,只要实干就不难,在深入基层的过程中,我们每个人都要立下愚公移山之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决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真心实意、真真切切地为老百姓排忧解难,把帮扶工作各项任务落实到位,让广大人民群众感受到党和国家的温暖。

 

责任编辑:王崭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