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小小部落村、一篇大文章——镜头记录秀美的新时代新农村

作者:安阳广电融媒体   发布时间:2019-08-08 17:56   来源:安阳新闻网

本文作者:郭聚法、冀坤、周莹、马源东、邢杰、秦向东、张曌、汤阴台

  8月7日,随着“走基层 强‘四力’乡村振兴百村行”大型主题采访活动正式启动,采访团一行人深入“全国文明村”——汤阴县韩庄镇部落村进行实地采访,用镜头记录秀美的新时代新农村。


 

  步入部落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块大石碑“全国文明村——部落欢迎您”,石碑后面是一座村级公园,里面小亭、绿树、红花嫣然是村民休闲的一个好去处。

  随着宽阔整洁的道路,走入部落村,路灯矗立一旁,每杆灯杆上都悬挂着村级文明户的照片和介绍,以及“忠孝理智信”红色打灯笼,房屋都是整齐划一的白墙灰砖,上书醒目的党旗和正村风等标语,整体给人一种满满的正能量。 

  据了解,部落村2017年获得了“全国文明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无邪教示范村”三项国家级荣誉,成为新时期新农村建设典范。

  村内建设有公园健康步道、木栈道亲水体验区、葡萄藤长廊、健身器材等,进一步实现道路硬化、绿化,路灯美化、亮化;建设污水处理厂,美化居民房屋建筑,每户安装水桶式厕所及分类垃圾桶,每天专人定点收集。

【部落村为何能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源于他们一切工作以党建为引领】

  沿着大路走到部落村新时代文化实践站,这是一栋白色三层楼房,这里每周二和周五村里的党员群众都聚在一起,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商议村内的大小事务。这里已成为聚人气、扬正气、接地气、鼓士气的精神家园。 

  部落村党员邢宗温告诉记者:“每周我们都会在这里学习,学习对我自己、对村民都有很大的帮助,通过学习村民会自觉执行党的方针政策、搞好环境卫生、家训家教,执行两委的决议。刚开始都是通知开会学习,现在都成习惯了,到点了村民们自觉都去学习了。” 

  部落村积极探索党员积分量化制度,成立村史馆、乡贤馆、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讲堂、自愿者服务工作室,通过农民夜校的学习,党员素质不断提高,建立党员微信群、学习强国平台、村民群,加强干群关系的沟通与交流。 

【以严党风、抓政风、淳民风、正村风、美家风建设为载体,抓好精神文明建设】

 

  村民邢文杰被评为部落村第五届星级文明户‘遵纪守法星’,他带着红飘带的照片神采奕奕,被光荣的挂在电线杆上,他告诉记者:“这是荣誉的象征!” 

  据了解,村委会为每家每户量身定做了家风家训牌,全村制作了家风家训合订本。统一制作家风家训牌,挂在村民家门口,让大家铭记家风家训,遵照执行。门口还悬挂有星级文明户牌和共产党员标牌,把党员的承诺写在上面,大家铭记于心。

  部落村村民陈长海告诉记者:“明显感觉到村里的房屋道路、村容村貌、村风民风都变化比较大,确实感受到在这生活的信心都比较大,有自豪感。!” 

【全力打造岳飞精忠报国培训基地,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岳飞精忠报国培训基地位于村的核心位置,记者到来的时候这里正在进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逻辑》培训。 

  据了解,岳飞精忠报国培训基地今年5月份开始投入运营,集培训、住宿、餐饮于一体,可同时接待400人培训,160人住宿,300人就餐。目前已接待各类培训30余期,营业收入达到70余万元,力争年底经济收入突破200万元。 

  此外,部落村还利用村内闲置厂房,引进工业企业3家、文化企业1家。安阳市虹棉服饰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儿童内衣的企业,2015年通过招商引资在部落建厂投产,目前已有两条生产线,日产量达到4000件。 

  村民原玉芹告诉记者:“我在服装厂上班,一天大概能做200来件,基本上能挣七八十块钱。工厂盖到家门口,对农民有实惠。”

 

  部落村还将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农家乐、文化旅游产业,依托汤河国家级湿地公园,发展高效观光采摘农业、体育运动中心、民宿产业,将村民车库改建成小吃一条街,将村民空闲房屋改造成民宿,增加群众收入,壮大集体经济,真正做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村风】 

  当前,结婚费用高是困扰不少家庭的一个问题。当问到当地结婚彩礼高不高时,村党支部书记邢锋告诉记者:“我们村红白喜事都是由理事会管理,没有任何超标超规现象。理事会成员有两委干部、老干部、老党员、村民代表组成,在村里有威望,村委会每年补贴每人200元工资,他们认真监督,谁家都不能搞特殊,一视同仁。” 

  记者看了下红白事操作规程。红事预备会不超5桌,彩礼不超2万,烟不超10元,酒不超50元,酒席不超30桌;白事不允许唱戏、迎京、写响的,不允许二次装棺,不能吃酒席,烟不超10元,必须火化,用木棺材不安排抬重,把棺材放到坟地上下葬,一个白事下来就是5000元左右。全村实行红白事报备制度,红白理事会全程监督,禁止大操大办。如有大操大办,取消文明户及集体福利待遇。 



  结束语:小小部落村、一篇大文章。村委会以加强党建为引领,以“五风”建设为载体,以培训、培育、提升为主线,以“岳飞精忠报国培训基地”和汤河国家级湿地公园建设为依托,积极探索爱国主义教育培训、文化旅游、乡村自助游、农家乐等产业,建设成为村民淳朴、生活富足、安居乐业的社会主义新时代美丽乡村。

 

 

责任编辑:冀坤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