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以水为墨 以地当纸 安阳“地书”老人张国顺 写就精彩晚年生活

作者: 康静   发布时间:2019-08-12 08:59   来源:安阳新闻

金秋风采

“地书”老人写就精彩晚年

安阳台 康静

以水为墨,以地当纸,大笔一挥,行云流水的大字便跃然眼前。每天早晨,在人民公园,人们都会看到一位身姿挺拔,快意书写“地书”的老人,他就是市司法局退休干部张国顺。

今年74岁的张国顺老人,是市司法局一名退休干部。每天早晨他都会拿着自己特制的“毛笔”,到人民公园竹林边的小路上书写地书,回忆起自己写地书的经历,张国顺记忆犹新。

市司法局退休干部 张国顺

“刚退休在家也无所事事,比较寂寞。有一年我看中央电视台一个节目,说的是一个老头儿70多岁了,他在北京的广场,他在那写了能有八个月,不但把肩周炎治好了,而且还参加书法比赛得了三等奖,我从这个事儿上受到启发。我一看这个好,还简单还方便还能锻炼身体,从那开始我就坚持一直到现在,也有15年时间了。”

如今,写地书已经成为张国顺老人退休生活中一项不可缺少的活动。十几年如一日,每天以水为墨,以地做纸,写尽一桶水,以草书书写古今诗词歌赋、名言警句。书写地书还让他结交了许多“笔友”,公园里经常能看到他和“笔友”一起挥毫泼墨、切磋交流的身影。

书法爱好者 赵晓栋

“我平时也喜欢书法,就是在公园里面遇到张老师,他写的毛体字书法非常漂亮,他是心无旁鹜写得非常潇洒,对我有很大的启发。”

说起自己写地书的工具,张国顺老人显得颇为自豪。

市司法局退休干部 张国顺

“它比较方便,用一个泡沫剪一个笔头状,绑个木棍子就可以当笔,用油桶弄个梁就可以当水桶当墨,活动空间也大,广场上地板上全可以当纸,可以任意挥洒。”

张国顺老人还告诉记者,在写地书的过程中,一方面要凝神静气,另一方面要求人的胳膊、腿脚和腰等很多部位相互协调,长期书写地书可以起到锻炼身体的作用。

市司法局退休干部 张国顺

“练地书对咱们强身健体起到很大的作用,无拘无束,可以信马由缰可以写。可以收到打太极拳和练太极剑这样异曲同工之妙。再一个就是可以陶冶情操,挥毫以养气,泼墨可怡神。”

每天早晨写完地书后,张国顺老人还会接着参加公园歌友的大合唱,他把自己的退休生活安排得充实而又多彩。

市司法局退休干部 张国顺

“医院去搞体检,有二三次大夫给我的医嘱是70多岁的身体,50岁血管和心脏,所以我很高兴,一定要把这个地书坚持下去,不能停歇。我就是为了强身健体,我只有一个思想,只要身体好国家可以减轻负担,家庭可以减轻负担,子女少挨累。”

 

责任编辑:郭聪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