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从“打工仔”到“创业之星” 省农民工返乡创业之星陈彬世有什么秘诀

作者: 周莹 源东    发布时间:2019-08-13 08:55   来源:安阳新闻

省农民工返乡创业之星陈彬世:从“打工仔”到“创业之星”

安阳台 周莹 源东 实习生 艺馨


从一名普通的打工仔到事业颇有成就的返乡创业者,河南省农民工返乡创业之星、安阳县白璧镇人陈彬世经历了不少的酸甜苦辣,可是不服输、不怕苦的精神让他得到了回报。

8月9日上午10点,刚下过雨的天气湿热难耐,记者来到陈彬世的瑞林花木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时候,他正站在大豆田里给工人交待拔草的注意事项。2012年,一直在外打拼的陈彬世在积累了一些资本后,毅然决然返乡创业,想用自己所见所学去创造更多的价值。

安阳县瑞林生态花木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陈彬世

“主要想到我们政府一直在(提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环境这是放在第一位的,所以说我就以这个为契机,选择花木种植这一块,改善我们的生态环境。”

经过多方考察,陈彬世决定将合作社的地址选在安阳县瓦店乡大王寨村。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合作社很快就完成了土地流转等一系列前期工作,建起了500余亩的苗圃基地。

安阳县瓦店乡大王寨村村委会主任 耿新堂

“该公司是在2012年到我村进行土地流转,种的都是小麦无公害,大豆,玉米,给村里增加了收入,农民的土地一亩地是800元钱。另外是产业就业给村里贫困户带来了收入。”

对于苗木种植,法律专业毕业的陈彬世是个不折不扣的“门外汉”。但是不服输的陈彬世克服种种困难,自学了系统的苗木种植知识,凭着身上的韧劲,成为了“苗木专家”。但是传统的苗木种植投资大,收益慢,如何打破现状,快速发展呢?陈彬世在对市场进行了充分的调研后,及时调整合作社的定位和发展方向,可是“转型之路”却远没有他想的那么顺利。

安阳县瑞林生态花木种植专业合作社生产负责人 陈海平

“种植这个大豆像最开始欠收了,因为不懂种植技术,长势不太好,所以这个大豆的产量不是太高。陈彬世就经常向书本学习,包括从电脑上查询资料,向一些种植大户学习,向一些专家学习。最后,自己在田间地头琢磨怎样把大豆能种植好,直到今天,你看这大豆长势非常好,今年肯定是个丰收年。”

从安阳县走出去的陈彬世,在创业之初就在心里埋下了回报家乡种子。随着合作社不断发展,还带动了周边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78人,并与省级贫困村四伏厂村结成帮扶对子,使84户贫困家庭实现到户增收。

安阳县瓦店乡大王寨村贫困户 李国兴

“一天50元钱。我手也不得劲,人家老板让我在这拔拔草、扫扫地。”

安阳县瓦店乡大王寨村贫困户 缑晏芬

“每天来到这儿就是拔拔草、施施肥,有的时候浇浇水。觉得这个活也不错,每天往这儿来也不用多长时间就到这儿了,也能照顾了家里,也能照顾了孩子。”

经过6年的艰苦奋斗,合作社逐渐发展成以苗木、高效农业为核心项目,以林下养鸭、休闲观光等项目为新增长点的产业经济链,被评为安阳市“十佳农民专业合作社”称号。陈彬世也被评为河南省农民工返乡创业之星。

安阳县瑞林生态花木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陈彬世

“下一步我准备与当地政府和村两委结合,再流转一部分土地,扩大种植品种,实现规模化经营,在增加经济新效益的同时,也为当地村民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

责任编辑:郭聪
bot